考研08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参考书目推荐

文都教育 /2007-08-29

 曹天啸

  从2007年开始,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心理学专业初试做了调整,两门专业课考试将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这一门基础课涵盖了普通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等学科基础课程。而教育部不指定参考书,由于此次统考内容涉及很广,面对浩如烟海的各类教材及参考资料,考生一片茫然,不知该选哪些教材,哪些教材应该在大纲出来之前重点阅读,哪些教材的哪些部分是应该重点熟记的。北京文都教育集团旗下首席心理学考研培训师曹天啸老师针对考生的这些疑问,给考生提出了详细而且专业的参考书目复习方案。

  1. 是不是非得阅读大量的心理学书籍方可在考试中游刃有余?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大量阅读会对心理学能力的提高有帮助的,但在大纲出来前的这段时间来说是读这些书的黄金时段,因为过一段时间,大纲出来,会使你不由自主地急功近利,不会像现在这样气定神闲的阅读这些书。

  例如:《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实验心理学---通过实例入门》,还有推荐的:甘怡群主编的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普通心理学建议考生这段时间一定要以我推荐的那样有重点地阅读1-2遍,彭聃龄主编的《普通心理学》(修订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就行,北大心理系发动全体师生编写的《心理学与生活》也可,但重点是前者。每年我们三跨考上的同学占大多数,这一点你不必太过焦虑担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遵循规则,认真消化我们所提供给你的信息,是没有问题的。

  2、关于书目

  普通心理学

  《普通心理学(修订版)》 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一本足矣,十三版块都要以大纲为准,细看。

  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 杨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 郭秀艳 普通高等教育出版社

  郭秀艳的书较好,可以多投精力,我推荐后者,按大纲章节来细看。其他,可以作为了解,提高自己的能力来看。

  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当代儿童发展心理学》 桑标 上海教育出版社

  《儿童社会性发展》 张文新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前两本应该是主要的,后者只需要看心理理论这一部分。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 冯忠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当代教育心理学》陈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要按去年大纲来看。两者互为补充,大纲有的重点领会,反之,了解。

  心理统计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 张厚粲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统计学(修订版)》 王孝玲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甘怡群 北京大学出版社

  后者推荐细看,前者作为难点补充,因前者,内容较多,初次复习统计,要把统计脉络的学习作为重点,通看《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是不错的选择。《心理与教育研究中的多因素实验设计》 是你在后期水平较高之后再作提高用。现在早了。

  心理测量

  《心理与教育测量》 戴海崎 暨南大学出版社

  《心理测量学》 郑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心理测量》 金喻 华东师范出版社

  两本足够。《心理测量》不是必看书目,可作补充,我们的秋季班会详作讲解,不买也罢。

  3.看书复习,尤其心理学书其实是有着这样一些特点要把握的:

  ○1 每一科目的书籍其实大同小异,只是切入点不同,强调重点不同,只要牢牢把握一本主线,在辅之以补充书籍,就可。补充书籍不会增加你的负担,反而会增加你对主线书籍的理解,换言之,时间精力,耗费会远少于把一本书读多遍1+1有时大于2。尤其统计,实验。

  ○2 动机不要太高太低,适中就好,这段时间要强制自己把能力提高作为主要目标,切忌急功近利,一口吃成胖子,据以往经验,按我们这样推荐,1-2月你就会从心理学入门状态一跃成为小虾,呵呵。

  ○3 有时复习考试,自我能力上的提高,自我的实现,是主要的目标,考试其实并不显得如我们所想得那样重要,考试成绩也是我们能力提高的副产品,待明年,春天,华师校园,我想您会认同我这句话的,回首之时,这段经历给你的不会仅仅是成绩吧,我想。

  祝所有考生考研成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