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考研教育学考试大纲解析之教育心理学

万学海文 /2007-08-29

一、教育心理学在教育学基础考试中的比例和地位

  2007年的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总分为300分,其中教育心理学必答题有40分,也就是说约占13%,还有一道选答题30分,这一点与07年相比没有变化,估计今后这一比例也将维持不变。在考纲中共划分为9个子目,35个大知识点,101个小知识点。

  其中单项选择题有15道,辨析题有1道,分析论述题1道。对于分值的分布来讲,概述2分(选择题),心理发展与教育6分(选择题),学习及其理论解释8分(选择题),学习动机32分(选择题1道,论述题1道),知识的建构4分(选择题),技能的形成4分(选择题),学习策略及其教学2分(选择题),问题解决能力10分,社会规范学习与品德发展2分(选择题)。

  从分值和题型分布来看,08年的考试还会以选择题居多,但论述和辨析题型的分值很大,所以复习还是要以全面为主。至于内容上要关注具体知识点,因为选择题目居多,知识点的分布先对比较均匀,但是对于基本的理论和可以跨越的知识点要着重关注,比如:各个代表人物的理论,各种分类(知识,技能,学习);另外,教心里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可以和教育原理的德育及品德联系在一起出题,所以平时要注重知识点的串联。

  对于难度上来讲,教育心理学的总体难度最高,这反映出科目本身相对较难理解,所以更要加大功夫掌握各个知识点,灵活应对考试。其中辨析题的难度相对其他题型难度更大,估计今年的辨析题不会放在问题解决这个部分,问题解决很大可能上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

  二、08年考纲与07年考纲的比较分析

  由于教育部命题特点以及教育学本身的一些学科特点,估计每一年的考纲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只会在局部有所突破,下面我们看一下考纲的变动部分:

  第一处变动,07年考纲中的考察目标为两点,不同的是08年的考纲中将其细分为三点,其中07年的第一点拆分成了两点,这样使得层次更加清晰,逻辑更加严密。08年第一点中增加了识记和了解“代表人物”。在07年的考察内容上来讲,也涉及了很多代表人物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比如: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08年将这种提法更为明确,从而更确定了今年的代表人物理论更为重要。

  第二处变动,在第3个子目中增加了学习的人本理论,包括三个知识点,其中前两个知识点都和代表人物有关,所以可以出一道选择题,出大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第三部分的知识点大都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

  第三处变动,在学习动机的认知理论中增加了一个目标定向理论。而07年只列出了期望——价值理论;成败归因理论;自我效能感理论和自我价值理论。鉴于07年选做题出的是关于成败归因理论,所以今年可能会将自我价值定向理论出为选择题或选做题。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