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重难点权威解析(一)

免费考研网/2007-03-04

发展心理学讲义
来源:考
发展心理学这门学科从总体上讲,大家主要掌握、理解发展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以及影响心理发展的因素,从而能根据发展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进行教育,并把发展心理学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从体系上看,大家一定要抓住两条主线,即认知发展与个性社会性发展;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心理发展的条件、生理因素、动作发展和言语发展。从具体问题来看,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问题与综合问题,以下分章节作简介。

第一章

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有:发展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种系发展及其过程、社会化、复演说、年龄特征、关键期或敏感期;
来源:考
发展心理学与心理学的关系,年龄特征的划分标准,科学发展心理学的诞生和演变,霍尔对发展心理学的贡献。

第二章

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有:本我,自我,超我,弗洛伊德的发展阶段论,艾里克森的发展阶段论,华生的行为主义理论,斯金纳的行为主义理论,育婴箱,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直接强化,间接强化,自我强化,内化说,维果斯基的理论,皮亚杰的理论,发生认识论,图式、同化,顺应,平衡,皮亚杰的发展阶段理论,新皮亚杰主义的观点和理论,心理发展的四个基本理论问题。

第三章

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有:发展心理学研究的主要功能,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上的特点,发展心理学研究的原则,实验设计的基本过程,横向研究,纵向研究,聚合交叉研究,发展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如观察法、访谈法、问卷法、测验法和实验法;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发展的新趋势。

第四章

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有:合子、胎儿、胎儿的生长阶段,从受孕到出生胎儿主要的发展变化过程,影响胎儿成长的因素。
来源:考
第五章

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有:婴儿期,预先成熟与可能成熟,条件反射,习惯化和去习惯化方法,视崖实验,前言语,咿呀学语,场合约定性,去场合限制性,社会性微笑,依恋

婴儿大脑形态及其机能的发展

婴儿生理发展的正常值

婴儿动作的发生及发展过程来源:考

婴儿的先天反射活动来源:考

动作发展对心理发展的意义

婴儿视觉的产生与发展

婴儿听觉的产生与发展

婴儿知觉的产生与发展

婴儿记忆的产生与发展

婴儿学习的发生与发展

婴儿思维的产生与发展来源:考

婴儿言语发展的理论

前言语交流发展的特征

托马斯的婴儿气质学说

巴斯的婴儿气质学说

卡根的婴儿气质学说

婴儿的气质特点,来源:考

气质对早期教育与发展的意义

婴儿对母亲依恋的发展阶段及其特点

婴儿依恋的类型来源:考

婴儿早期的同伴交往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