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重难点权威解析(三)(2)

免费考研网/2007-03-04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三大策略
          
1. 描述性研究策略式 
              
2. 相关性研究策略式 
              
3. 控制或操纵性研究策略

质的研究:是一种通过有关观察材料的分析界线变量间的基本关系的研究方法

量的研究:是指通过数量化分析的方法,未确定变量间的因果关系或相关关系的方法。

*整体性(系统性)原则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原则与程序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教育经验总结法

 具体方法:

*实验法:实验研究程序

1.确定课题;

2.提出流程

3.确定变量和对象;

4.制定与实施研究方法;

5.整理分析结果以及报告研究结果

*调查法

*观察法

*客观性原则

学习教育心理学的意义与学习观念             
                                            
*意义:对教育研究起定向作用,为教育研究   提供心理学基础。通过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增强科学性和自觉性。

*学习观念:弄清概念,不要拘泥于概念;抓信学科条块,掌握学科体系,更要注意发展趋势;理论联系实际。



教育与心理发展关系

*教育必须以儿童心理发展的水平与特点为依据即以学习准备为基础。

学习准备:是指个体原有知识或心理发展水平对新学习的适应性,它直接影响到(促进或阻碍)学生学习新知识,它包括心理发展状态,能力发展状态(横向和纵向)和学习动机状态。*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又起着主导作用科学地教育儿童能够促进儿童的心理发展,即教育创设适合儿童发展的最近发展区。

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现有水平与即将水平的差异,它说明儿童在教师指导下发展的可能性,即教学要走在发展的前面。

第二章 学习理论与学习概述

学习理论概述 
                        
学习理论是教育心理学理论的核心内容,也是其它心理学分支学科的基础,它反映了心理学家对学习的性质、过程、条件与规律等到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

学习理论试图解释学习是如何发生的规律以及如何据此有效地开展学习与教学(设计),实现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之目的。
                                                  
学习心理学(学习理论)的三大哲学观

社会文化历史观强调知识形成时的参与性(合作)和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即知识的情境此时它属于认识论的范畴,一般认为影响学习理论主要有三大哲学观:

*经验主义强调知识与经验的一致性。

*理性主义强调观念的连贯性和真理的形式标准即知识的去情专境化。

*学习理论是最初从哲学角度进行探讨,理性主义和社会文化历史观。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