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重难点权威解析(四)

免费考研网/2007-03-04

经验主义、理性主义和社会文化历史观影响下的学习理论

1、 经验主义发展为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2、 理性主义发展为认知主义学习理论。

3、 社会文化历史观发展为情境认知学习理论,它是建构主义理论的一种观点。
来源:考
上述三种理论影响着人们对学习的性质、知识的性质、学习环境设计以及学习的评价等问题知识。同时三种理论观点随着时代发展又在不断融合,使教育心理学理论不断丰富与发展并影响着教育理念与实践。

综合两种观点后的学习定义

学习是个体在特定情境中凭借已有经验和知识,通过与相应的环境相互作用,在主体头脑中积累经验、构建心理结构,以适应环境变化的活动,并通过自身行为或行为潜能的持久变化表现出来。

这一定义表明,学习与行为表现之间可能相同,也有可能有很大的差异。
来源:考
学习的前提条件----学习准备

1. 个体心理发展准备,包括生理成熟和心理发展;

2. 知识经验准备,包括个体过去习得知识特别是与新学习相关的知识;
来源:考
3. 学习的机动或倾向,包括个体的求知欲、价值观、学习的自我效能感和学习成就归因等。

学习的两种基本观点

行为主义的学习定要:学习是由练习或经验引起的行为相对持久地变化。

心理学模式s---r
来源:考
认知观或认知主义的学习定义:学习是由经验或环境刺激而引起的主体内部认知结构的变化。

心理学模式 :s—o—r

怎样理解学习

1、 主体身上发生了变化;

2、 这种变化能保持相对持久;

3、 这种变化是主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后天习得的。

 学习的分类概述

我国的分类:

1、 知识学习

2、 技能学习来源:考

3、 社会规范学习

加   的分类

1、言语信息

2、智慧技能

3、认知策略来源:考

4、动作技能来源:考

5、态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