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就业问题探讨

不眠的鸭子 免费考研论坛/2008-12-08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340876
心理学在中国是一门新兴学科,人们对这个专业了解得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就业范围。不过,目前由于就读人数相对较少,其就业前景还是比较乐观。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职教育中心何老师(xlxjy.com)就针对心理学在职研究生就业方向提出了以下几点:

第一,普通高校,这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以后的主要去向。
  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心理学硕士担任其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这无疑扩大了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对于心理学硕士来说最好的就业方向之一是进入心理学系和教育学系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但是,随着博士毕业生的增多和硕士研究生的不断扩招,从事这一职业将越来越困难。高校中的心理咨询中心也为心理学硕士提供了就业机会。不过,这一般需要在校期间具有心理咨询的实践,并且一般情况下是女生优先考虑。心理学研究生在竞聘辅导员遗址上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有竞争力,但是一般情况下,如当时先决条件。高校工作的薪酬随具体职位和地区而异。

第二,公务员。
  招心理学研究生作为公务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能的去处。部分单位对于受聘人员的身体要求比较严格,有的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

第三,企业。
  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 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研究生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同,心理学学生倡导人性化的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有所互补。但是由于人们对心理学这个专业还不是很了解,心理学系的学生步入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具有竞争力。心理系的研究生还可以从事市场调研的工作,但是人数比较少,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第四,中小学。
  一般找的是本科生,其心理咨询部门主要是作为“花瓶”来应付教育部门的检查,所以前途不被看好,加上收入较低,一般研究生是看不上的,除非找不到工作,一般是不予考虑。

第五,心理咨询工作者。
  国内这个行业从目前我国的现状看,单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未必能够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平。要是想与国外同行有同样的薪水待遇则有待去开拓。

第六,医院和诊所。
  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但是以中国目前对心理医生的需求,再加上去医院需要有行医执照,难度较大。

  总体来说,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还是比较广的。况且这是一门朝阳学科。随着人们对他了解的加深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量将日益扩大,就业前景乐观。当然,目前的展望不等于将来的现实,还是需要时间来证实。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