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考研必读- 心理系在学什么?

徐静蕾 免费考研论坛/2006-02-24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27025
一般人想到心理学,可能会联想到弗洛伊德,或是社会上常见的趣味心理测验和游戏(事实上那些大多数都不是经过严谨的科学程序编制出来的,而且也未经过信效度检验),或者觉得学心理学就容易猜出别人心里在想什么。其实这些,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偏颇了。以下我们就先介绍大部分心理系共通的一些专业必修课,来让大家对心理系学习的内容有些认识。

●普通心理学

一进心理系,便会接触到一门对心理学做整体介绍的课程,甚至其它许多科系(如教育学系、社会学系等),也将此门课程列为必修。那就是——《普通心理学》。本门课程主要介绍当代心理学的基本知识,重要问题,研究方法。内容包括人类行为的发展历程、学习原理与思考行为、动机与行为、情绪与生活、个别差异的现象与测量方法、挫折适应、异常行为与心理治疗、行为的生理基础、知觉历程、社会行为与团体生活及心理学的应用等。

●实验心理学

一百多年前,物理学家冯特(Wundt)在德国的莱比锡设立了第一个心理学的实验室,促使人们开始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心理学从此由躺椅上的冥思走向入世的实证科学。但用实验方法研究人的心理,并不是像小学的自然课那样简单,就连如何设定适当的控制组,如何排除"混淆变量",都需要非常严谨的思考和设计。本门课程即是从《实验心理学》的历史沿革开始,说明心理物理学、行为学派、认知学派的实验方法和精神,当然还有实验设计及报告撰写的练习。常见的《实验心理学》书籍主要有北京大学朱滢教授主编的《实验心理学》、西南师大黄希庭教授的《心理学实验指导》、北师大舒华教授的《教育和心理研究中的多因素实验设计》、杭州大学王重鸣教授的《心理学研究方法》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心理测验

社会上大部分的趣味心理测验和游戏,都还不能称作是“心理测验”。心理学家们编制一份心理测验,是需要通过严谨的研究程序及科学检验的。一份严谨的测验,应有“信度”(测验的结果是否可靠、真实、稳定)、“效度”(测验是否真的能测到要测的心理特性)的证据来支持它是可靠的、有效的。本门课程介绍心理测验的基本原理和各种常用测验的实施运用,以及测验编制的方法和一系列问题。内容包括:心理测验的基本原理,能力测验介绍和运用,性向测验的介绍和运用,成就测验的介绍和运用,人格测验的介绍和运用等许多方面。

●心理统计学

统计在《实验心理学》和《心理测验》中是很重要的。

本门课程介绍:
(1) 探讨统计方法背后的理性思考法则
(2) 介绍基本统计方法的原理
(3) 探讨各种统计方法的优缺点、应用范围与限制。
(4) 熟练各种统计方法的计算程序

探讨的主题包括:
(1) 统计资料与统计方法概述
(2) 描述性统计:资料的整理与分析
(3) 概率理论
(4) 推断性统计
(5) 实验设计与变量分析

●发展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

人是如何从婴儿逐渐成熟变为成人呢?著名的心理学家皮亚杰(Piaget)的认知发展阶段论是怎样的?本门课程的内容涵盖:胎儿的发展、新生婴儿的发展、身体与动作的发展、语言的发展、知觉与认知的发展、创造力的发展、社会行为的发展、情绪的发展、人格与道德的发展……等等。

●社会心理学

什么是从众行为?怎样才能让人喜欢我?“喜欢”和“爱”有什么不一样?社会心理学研究的领域,可以说是一般人平时都很关注的问题。本门课程帮助我们了解心理学家如何进行人际关系的研究,并进而分析、讨论影响人际关系的各种可能因素。

课程内容大致有:
1. 社会心理学简介 (Introduction)
2. 社会知觉(Social Perception)
3. 社会认知 (Social Cognition)
4. 态度 (Attitudes)
5. 社会认同 (Social Identity)
6. 偏见与歧视 (Prejudice & Discrimination)
7. 人际吸引 (Interpersonal Interaction)
8. 亲密关系 (Close Relationships)
9. 社会影响 (Social Influence)
10. 助人行为 (Prosocial Behavior)
11. 攻击行为 (Aggression)
12. 团体与个人 (Groups & Individuals)
13. 社会心理学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Social Psychology)

●人格心理学

本门课程帮助我们了解人格心理学领域中的不同理论观点,使学生能从不同角度了解各理论中的人格概念、基础研究方法与测量方法。同时,也就学者们对不同人格现象的已有研究做深入的探讨.例如弗洛伊德、荣格、罗杰斯等人的人格理论,都将在本门课程中学到。

●生理心理学(有的学校学习《生理学》)

生理学和心理学有什么关系?研究心理不光是从行为、言谈中来,人的种种行为、反应和神经、大脑、内分泌……等可以说是密不可分的。记忆是如何储存在大脑中的?听α波真的可以帮助学习吗?精神疾病和大脑病变有关吗?海洛因是如何影响人的?为什么会上瘾?……这些都是生理心理学讨论的课题。当然,值得一提的是,人类在这方面已知的事实实在还是太少了,而且基于研究中的伦理道德问题,现在大部分的生理心理学家,都是以研究动物(如大白鼠、猴子……)的行为和生理机制为主(当然以动物为实验对象也还是有伦理上的问题的)。

●人类学习与认知

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受其影响,认知心理学成为心理学领域中重要的课题。认知心理学领域研究的问题包括:认知心理学的渊源与发展、人类的语言与认知的发展、感觉信息的处理与注意形状的辨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知识的表征与结构、概念与归类、学习与记忆的策略、思维与问题解决的策略、认知的自我监控等。

●知觉心理学

为什么3D立体图会变成立体的?人用眼睛看,怎么知道那个东西比较近?为什么被截肢的人还会有手脚还在的感觉?在目前知觉心理学研究的领域中,“视觉”算是研究最多,也最了解的部分。其它还包括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身体觉……。有兴趣的人,可以看看一本名为《惊异的假说》的书。书的作者克里克就是那个解开DNA螺旋结构之谜的人。近来他的研究兴趣转向人类的意识。在本书中,他从视觉研究出发,试图告诉大家人类的意识只不过是一大群神经细胞的活动。
---------------------------------
很全面啊呵呵~~~顶!
---------------------------------
一直很喜欢心理学这个学科,可是听取了介绍发现这似乎是一个很理性的科学范畴,与最初所关注感性意识的疏导和上升关系不大,我觉得人文关注还是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成分或者方向,是不是这样呢
---------------------------------
本科学的就是这个,实在是懒得换方向。不过,说真的,不推荐别人换专业考,这个东东,现在在大城市好一点,中小城市,实在不太有用、工作不太好找的说……不要瞎凑热闹阿,心理学就业远远没有考研火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