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抗震救灾中的社会心理学课题

cxcytufei 免费考研论坛/2008-05-27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269896
此次抗震救灾,除了心理危机干预,我猜想在社会心理学领域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课题,比如团体凝聚力、社会感染、社会支持系统什么的,各位可以有什么关于这个领域的具体课题?
另外,政府对这次重大灾害的反应能力也是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我想建立一个政府在重大突发灾难性事件面前的反应能力的评价体系,各位可有什么好的建议?比如比如评价指标可以从哪几个方面考虑....


[ 本帖最后由 minniemouse 于 2008-6-23 14:17 编辑 ]

---------------------------------
对社会心理学领域的问题,我了解的比较少,我先试着说一说吧:

关于团体凝聚力相关的研究好象比较多,如社会浪费和责任扩散现象、群体效应,有几个比较经典的研究设计;

社会感染这个感念我还没接触过;

社会支持系统应该是针对单个个体的吧,通过调查分析个体的社会支持情况来发现个体对疾病、灾难的反应及疾病愈后、灾难后心理恢复情况的差异,以进一步为疾病愈后、灾难后心理恢复提供指导。

引用: 社会支持系统在应激中的作用
社会支持是指个体在应激过程中从社会各方面能得到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社会支持具有减轻应激的作用,是应激作用过程中个体可利用的外部资源。
个体的社会支持程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生活事件、人格、认知过程、个体经历、应对方式、应激源及应激过程都影响着社会支持系统的形成和稳定性。
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可分为工具性支持和情感性支持两部分,工具性支持包括各种物质性或策略性帮助,以解决问题为取向;
情感性支持通常在应激过程中以针对情绪变化的应对为取向,对情绪失调者的恢复具有重要作用。亲子关系、家庭、亲密关系、婚姻、朋友、社团等均是重要社会支持。

---------------------------------
关于 政府在重大突发灾难性事件面前的反应能力的评价体系
你可以参考一下 中科院心理所 发的一篇文章:我国民众心理和谐指数的构建

引用:我国民众心理和谐指数的构建

--------------------------------------------------------------------------------
2007-07-10 中科院心理所 访问次数: 1308 作者:社会与经济行为中心供稿


--------------------------------------------------------------------------------

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在经济高速、持续增长的同时,那些已经暴露或潜在的社会经济、环境和人民生活等方面的矛盾,构成了可能危害社会和谐的潜在因素。国际上已经普遍认识到,不能仅仅采用客观指标来监测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心理指标也是监测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大背景下研究我国民众的心理和谐状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整套监测与评价民众心理和谐状态的指标体系并定期发布,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2006年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成立了以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为组长,任孝鹏、白新文和郑蕊三位青年科研人员为成员的项目组,展开了对我国民众心理和谐的结构和现状的研究。项目组采取了访谈、词语联想和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展开研究,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1 访谈研究
选取了企业职员、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等各类受访者进行访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进行群体访谈,有个别无法组织,进行了个人访谈。根据访谈提纲进行板结构划访谈。群体访谈持续时间在1-2个小时,个人访谈在30分钟到1小时。
首先将访谈录音转录为文本,有些受访者不同意录音,则将访谈记录输入文本。对文本进行分析。将受访者提及的内容分解成有意义的最小单位,用一个陈述句或者短语表述。然后根据每个陈述句或者短语的指向不同,最终将所有陈述句或短语分成如下几类:个人问题,经济与生活,人际关系,政府工作作风,社会问题和自然环境。
2 词语联想
采用了词汇联想的方式就民众对于“和谐”的认识进行测查。由于这种方法可以稳定的测量出个体对于不同概念的主观代表系统,因而被广泛的应用于心理学的研究中。测验以“和谐”作为刺激词,通过问卷调查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2651份,回收有效问卷2160分。共得到原始联想词5307个,扣除无关词语后,得到有效的词语联想4431个。
第一阶段,探索性分类。抽取一半数据(即抽取一半被试的词语联想结果,实际抽取总样本的46%)。要求三名主域专家组成的小组探索性地提出对联想词的分类框架,再按照这个框架将所有联想词进行分类。对所有原始的联想词进行讨论和分类。经过讨论,三位专家达成一致意见,把所有联想词按照个体(个性特征、规范与价值观、健康与心境、生活与事业)、家庭(家庭氛围、家庭关系)、人际(行为与态度、人际氛围、人际关系)和社会(社会、稳定与治安、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国家)共分成4大类,14个小类。民众对“和谐”联想最多的方面依次为人际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与家庭层面。从联想词汇结果看,民众的联想词范围较为广泛,涉及从微观至宏观等多个层面,基本包含了我国对于和谐社会总要求的各个方面。由此看出,民众与政府在关于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上是基本一致的。与此同时,民众认为“和谐”不仅仅包括社会和谐,还应包含个体、家庭及人际的和谐,这一观点为我们全面建构社会心理和谐提供了借鉴。
第二阶段,验证性分类。邀请另外三名专家组成小组,根据探索性分类提出的分类框架对所有联想词进行验证性分类。首先,由探索性分类的三名专家讲解分类框架以及提出该框架的思路。其次,参加验证性分类的三名专家讨论各自对分类框架的理解,直至达成一致。再次,三名专家根据分类框架,各自对所有联想词进行独立分类。最后,他们针对各自分类出现分歧的联想词进行讨论,给出讨论后的分类结果。依照的标准是:至少两人意见完全一致;如果三人意见均不一致且彼此不能说服他人,则将该词归为“其他”(即无法分类)。验证性分类的一致性的统计结果表明,至少两位专家独立分类的一致性均高于85%,因而探索性分类得到的分类框架是可靠的。
3 问卷调查
第一阶段,问卷编制。词语联想的分类结果表明,民众将心理和谐分成个体、家庭、人际和社会四个维度,每个维度下还包括若干个二级维度,一共可以得到14个二级维度。根据二级维度所包含的词语编制问卷条目,共得到97个条目。
第二阶段,问卷调查。接受调查的531个被试包括农民、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企业职工、个体从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等10个职业群体。此外抽样还考虑了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受教育程度、收入等因素,抽样具有较高代表性。
第三阶段,探索性因素分析。抽取40%的样本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获得心理和谐状态问卷的初步结构和维度。根据碎石图确定因素个数,根据共同度、交叉负荷和项目的意义三个标准删减条目,直至得到理想的结果。因素分析结果发现,心理和谐状态问卷可以分为4个一级维度和10个二级维度。
第四阶段,验证性因素分析。用其余60%的样本进行验证性因素分析,以检验探索性因素分析所得的维度结构的稳定性。结果表明,该维度结果稳定性达到要求。可以认为,上述四个一级维度和十个二级维度构成了心理和谐的维度结构。
第五阶段,效度检验。检验心理和谐状态问卷的各个维度是否有效地测量了希望测量的内容。相关分析的结果表明,每个维度和相应效标之间中等程度相关。这表明问卷所测量的内容既能有效测量,也保持其独立性。
第六阶段,心理和谐状态的差异比较。比较各个群体的心理和谐状态在各个维度上的差异,重点考察职业群体、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和收入等因素的差异。结果发现不同人群之间在许多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具体发现:(1)女性与男性相比,在心理和谐状态的各个维度上得分都要高,其中在个体、人际和家庭维度的差异显著;(2)公务员和离退休人员在心理和谐状态的各个维度上的评价均较高;而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评价则较低;企业职工在个人、人际和家庭方面的评价较高,但是对社会的评价则比较低;(3)已婚群体在所有四个维度上的评价均比未婚群体高;(4)本科及以上的群体对个人、人际及家庭方面的评价高于其它三类人群,但是,他们对社会方面的评价则较低;(5)家庭收入在一千元以下的群体对心理和谐的各个维度评价都是最低的,但是随着家庭收入的提高,对各个维度的评价都在提高,其中对于个人、人际和家庭方面的评价,当家庭收入超过一万五千元以后,评价有下降的趋势;而对社会方面的评价,家庭收入超过一万五千的群体介于家庭收入在一千元以下和一千元到一万五千元之间的群体。
4 研究结论
到目前为止,本项目得到如下结果。
第一,明晰了心理和谐的内涵。心理和谐指的是个体在处理自我、家庭、人际和社会问题过程中的主观体验和总体感受。
第二,确定了心理和谐的维度结构。心理和谐是一个多维的概念,需要通过如下四个维度加以衡量,在每一个维度内部,还可以划分成若干个二级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个体的平和心态,包括较高的生活满意度、积极的个性特征和较低的负性体验三个二级维度;第二个维度是良好的家庭关系;第三个维度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包括良好的人际氛围、较多的社会支持和较高的人际信任三个二级维度;第四个维度是平和的社会态度,包括对社会积极面的评价、对社会焦点问题的关注以及对社会规范的评价。上述四个一级维度和十个二级维度构成了心理和谐的维度结构。
第三,编制了心理和谐状态的客观测量工具。所编制的心理和谐状态问卷在同质性信度、结构效度和效标关联效等指标上均符合心理测量学要求。目前已经编制出两个版本的测量工具,全版问卷包含44个项目,精简版则包含10个项目,均涵盖了心理和谐的四个一级维度和十个二级维度。
5 进一步研究计划
项目组拟进一步扩大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利用目前得到的测量工具,通过更大范围的取样调查,评估全国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心理和谐状况。以首次调查的结果为基准,通过持续、周期性的跟踪调查,构建我国民众的心理和谐指数并定期发布,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科学的理论和数据支持。

---------------------------------

太感谢了!我现在也是在资料搜集和整理过程中,完了以后我再把我的一些想法放上来,请各位批评指正。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