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课堂回忆(2007年8月)

layman 免费考研论坛/2008-07-01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280939
写于8月11号19点30分
今天是林春老师讲社会心理学,过去没有听说过这个人,是因为我对中国心理学了解还太少,发现他讲课的风格和葛老师很样,总会把一些心理学的道理溶入到生活中去,而且他崇尚的人生也和葛老师比较符合,就是追求生活的快乐,不强求。
他说,他现在学了20多年的心理学,发现心理学说的无外乎两个词:人性和社会化。学心理学主要的两种方式是思考和交流,思考的效果很大,交流的效果更大,他举了个例子说:人性和社会化,我现在跟你们说了,等于我把20年的体会都跟你们说了,你们没有得到我20年的经验,但至少也吸收了10年经验,如果你像这个人吸收几年经验,向那个人吸收几年,很快你就变成千年老妖了。
今天是第一天的社会心理学课,主要介绍社会心理学的历史、重要人物还有概念和类别。心理学有很多的分支,但其4根顶梁柱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可以说其他的分支都是围绕这4个基础而来的,所以学心理学的人,必然要精通这4门课,对未来的发展都有好处。
人物上主要提到了社会心理学之父——勒温(K.Lewin),主要有3点重要贡献:在社会心理学体系构建上,无人能及;对社会心理学教育的贡献上,无人能及(当时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在美国社会心理学领域,有90%是勒温的学生或是他学生的学生,我知道的仅费斯廷格是他学生);他在社会心理学的应用研究,当时无人能及(现在不知道)。
老师提到了一个在2战时期的应用研究。说是美国在2战前期大发战争财,向盟军出售了它大量的先进武器,但发现在亚洲和欧洲战场,法西斯还是势如破竹,觉得不可思议,所以讥笑欧洲人,说你们拥有我们先进的武器,而且还代表着正义,但你们一碰到德国军队,却马上都逃散了,简直太次了。等到日本珍珠港袭击后,美国军方惊异的发现,自己的军队虽然也代表着正义,也拥有比法西斯好很多的武器,但他们的军队比欧洲盟军还夸张,听到法西斯来了就逃了。他们就请来哲学家、社会学家、理论学家、生物学家等等来分析问题,都没有结果,最后就拉了心理学家去解决。心理学家很快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他们研究说,打仗和武器先进与否关系不大,与是否代表正义完全没有关系,而是个去个性化的问题,美国的军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有太多的个性了,有些人喜欢帽子这样戴,有些人喜欢裤腿卷起来,有些人战争中还放一张照片在口袋里,而在军队中,这种个性化导致的是不团结,打仗要求的是一致,军人所做的只是战斗,服从命令,战争机器,而不需要一边打仗一边思考着,我照片上的那人谁来照顾啊之类的。所以解决办法就是去掉个性,大家统一服装,口号一致,行动一致,打仗就是打仗,除了打仗,其他什么都不要想。从而对2战的战争形式做了重大的贡献。
老师后面讲了社会心理学的自我概念,我第一次通过这课把2个自我给分离开来。社会心理学的自我是对自己存在状态的认知,英文是self,而不是ego。自我形成是一种过程,在8个月到3岁,形成生物自我,3岁到13,14岁形成社会自我,从青春期开始形成心理自我,持续10年的样子,所以在社会自我形成过程中,孩子大多是处于模仿阶段,因此,这一阶段赞扬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老师甚至开玩笑地说,男孩在这10年里至少要表扬5000次,女孩要多一点,因为比较脆弱,要有7、8千次。
然后,老师就顺便提到一个重要的概念:重要他人。其实就是指贵人,对我们生活中起重要作用的人。人的一生之中的不同阶段会有很多重要他人,但不同阶段同时都有的重要他人,提到最多的就是老师。所以老师说,你们在做的有孩子的,现在一定要去和你孩子的老师搞好关系,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利。(偷笑)
随后就是讲了3个重要概念:晕轮效应(halo effect)、刻板印象(stereotype)、首因和近因效应。晕轮效应指一个人的一个或几个品质本看成是这个人的主要特质。刻板印象是指在生活中形成的对某一类人的归类。对熟悉的人,近因效应起主要作用,所以近因效应是婚姻杀手,很多人往往因为一点点小摩擦而离婚,就是因为这个在起作用,而这些人离婚后往往会后悔为什么当初离婚。陌生人之间,首因效应作用比较大。如果让一个人评判他面前的两个人,他更喜欢谁,往往在简短的交谈之后,他马上会做出判断,这种判断是基于一个叫中心特质模式,即他按照面前两个人的中心特质来做比较,然后他往往会选择那个拥有他比较喜欢的中心特质的那个人。理论家们在提出中心特质模式前,曾提出过加法、平均、加权平均模式,但一一被否定。如果我们不知道,一个陌生人喜欢什么样的特质,而我们要尽量使他对我们有好印象时,我们可以表现出两种特质:真诚和热情。研究表明,这两种特质是大部分人都喜欢的特质。
最后,凭我的记忆,我写出James提出的一个自尊公式:自尊=成功/抱负。要想获得高自尊,我们可以适量降低我们的抱负。
呃,脑细胞活跃不起来了。最后,鼓励自己,多多思考,心态放好。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