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心理防御机制几个相关问题的阐释

angelwxz 免费考研论坛/2007-09-23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192989
心理防御机制(defense mechanism )的理论是弗洛伊德于19世纪末提出来的,用来指一个人面对应激、挫折、创伤、丧失、冲突等心理上的种种困难时,其“自我”就潜意识地运用一些心理上的防御措施,来保护自己的机制[1]。认识并处理心理防御机制是弗洛伊德心理治疗的技术组成之一。弗洛伊德去世后,该理论在应用中得到不断充实、修正,目前无论东西方,不仅精神分析和心理动力学派的心理治疗重视心理防御机制的发现和利用,非精神分析学派也给予了相当的重视和关注。本文对心理防御机制的几个相关问题作一些阐释。
1 为什么精神分析坚持说心理防御机制是潜意识(与“无意识”同义,下文不在注出)的?
1.1 精神分析产生于弗氏的精神医学和心理治疗实践。当1886年弗洛伊德自己开设精神诊所以后,逐渐将自己的诊疗范围从临床神经病学转到临床精神病学,即不再治疗器质性的神经病,而主要针对癔症、强迫症等神经症患者进行治疗。
弗氏起初采用当时流行的电疗法、催眠法等,尤其热衷于催眠技术,为此还两次专门到法国向这方面的专家学习。在催眠的过程中,他发现病人常常能在催眠的状态下,回忆起清醒时不能记起的生活和情感事件,这促使他思考:很可能在人的意识之后,还有一个相当有力的思想过程尚未被人们发现。
正是沿着这个猜测,弗洛伊德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和思考。同时,在研究的方法上弗洛伊德突破了前人。在催眠术的应用中,他发现并不能成功地催眠每一位病人,也不能把个别的病人催眠到所期望的深度。于是他发明了“自由联想法”,来挖掘病人潜意识的秘密。
潜意识的大门被他打开了。随着研究的深入,弗洛伊德又认识到,潜意识里的内容是被压抑而沉入心理的深层的。而当医生试图将这部分心理内容引入意识时,却往往遇到患者的坚决抵抗!
他发现使病人压抑和产生强烈抵抗的是另外一种心理能量或结构。它的目的是避免痛苦或道德的谴责。压抑和抵抗是人心理产生矛盾斗争的根源,也是癔症、强迫症和各种身体转化症状的原因。由于压抑、抵抗都是在潜意识内进行的,所以我们自身并不知晓。也正因为这样,弗氏写道:全部精神分析理论,事实上是建立在对抵抗的理解基础上的[2]。
1.2 精神分析将人格分为“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心理防御机制主要由自我来实施,而自我的工作通常都是在潜意识中进行的。所以精神分析强调心理防御机制都是潜意识的,是在个人不自知的情况下的应用。当然我们对这一点不能太机械的理解。意识与潜意识之间,并非有截然不同的鸿沟。根据现代脑科学的研究证明,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的切换是非常快的。有时它们的分界也不是很清楚。这一切充分反映了人脑和意识的复杂性。
心理防御机制是精神分析最早取得的研究成果,也是最重要的成果。可以说,精神分析就是一门关于“无意识心理过程的科学”[3]。正是在这一点上,精神分析与其他的心理学有着本质的不同。当然这也是精神分析最受到反对的地方。弗洛伊德写道:“心理过程主要是潜意识的,至于意识的心理过程仅仅是整个心灵的分离的部分和动作。[4]”“精神分析以为心灵包含感情、思想、欲望等等作用,而思想和欲望都可以是潜意识的。[4]”
2 心理防御机制的分类和数量
2.1 弗洛伊德本人生前没有专门讨论心理防御机制,后来他的女儿安娜.弗洛伊德(Anna Freud,1895~1982 )把散见于他父亲著作中的心理防御机制归纳为下述10种:压抑、投射、内向投射、反向形成、升华、认同、合理化、解脱、固着、退行。
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精神分析家依各种心理防御机制在不同人身上的应用,将其分为自恋(精神病性)、不成熟、神经症性、成熟性四大类心理防御机制。根据人对心理防御机制的选择应用,来评估其心理成熟的程度和心理健康水平。而关于心理防御机制的数量,也有不同的发现和判断。
2.2 曾文星《分析的学理与治疗过程》一书中,利用一张表列出了四类共20种心理防御机制,以及主要应用的人群,是很方便一般人学习和了解的。作为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人员来说,掌握了常见的一二十种心理防御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3 评估心理防御机制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中的意义和作用
3.1 心理防御机制是一个人从小在遗传的基础上,经过与环境的互动而逐渐养成的对外界刺激和内心冲动处理应对的方式,当这种应对方式固定下来后,一方面成为人格的一部分,一方面也会成为一种习惯性的反应,当事人在意识上未必能觉察到。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不以消除当时的症状为满足,而是力图影响和改变来访者应对各种刺激的不够成熟的方式,以及自身不够完善的人格,以提高适应社会与把握自己命运的能力。发现并正确评估来访者的心理防御机制类型和强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3.2 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可以使来访者或病人通过咨询与治疗,增加更丰富的体验和更广泛的选择,进而将心理防御模式加以改变。在治疗中,他们逐渐学会根据外界的情势选择一种更合理更有效更成熟的方式,而放弃过去经常采用的幼稚的、不由自主经常弄巧成拙的行为。这一点,正是心理咨询与治疗期望的来访者的成长。
3.3 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应根据来访者不同的防御类型而采取不同的咨询与治疗手段和方法。美国精神分析家南希.麦克威廉姆斯在其著作《精神分析案例选析》[5]中,要求治疗师区别来访者的心理防御机制是处理特定生活应激时的情境性的,还是性格性的。如是后者,改变起来无疑更困难,需要的时间会更久。而对防御机制进行治疗和改变,精神分析的方法是“由表及里”地进行处理。即将来访者或病人的心理结构看作是空间上分成不同的层次的。上面的层次是下面的层次的防御物。咨询师或治疗师要系统和巧妙地从解释和处理来访者靠近意识的体验入手,逐步消除抵抗,释放心理能量,重新体验情感,提高认识,解决矛盾。一个层次矛盾的解决为下一个层次矛盾解决扫清道路。这样就一步步地接触到心理冲突的最底层。来访者的自我不断增强,对心理冲突的承受力持续提高,在承受改变的痛苦和幸福中,解决心理问题。如果不考虑来访者的承受能力,对其不成熟和病态的心理防御机制进行直接的或过早的正面进攻,有可能使来访者或是在尚未形成可以替代的应对策略之前而因焦虑、空虚、失落而不知所措,或者转而放弃向防御方式的进攻而向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进攻,从而彻底破坏治疗联盟。

[ 本帖最后由 superego 于 2008-8-18 21:07 编辑 ]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