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跨越发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7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跨越发展

南通**集团有限公司自20xx年改制以来,瞄准做大做强的目标,全面实施集团化、多元化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支持平台,把企业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xx年完成施工产值62.85亿元,是20xx年的1.76倍,是20xx年的4倍多,企业利税同步增长。
回眸南通**快速发展的几年,我们深深感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除了要有适应市场的发展战略外,更重要的要有能够发掘员工潜能,凝聚员工人心,激励员工向上的优秀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成为推进企业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发扬传统,坚持创新,努力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南通**是南通建筑铁军的发祥地。早在二十多年前,南通**就和众多兄弟队伍在大庆油田留下了“大庆有铁人,南通有铁军”的佳话。1984年援藏建设中,南通**凭着一股拼命精神,创造了雪域高原建筑史上的奇迹,承建的拉萨饭店被人们誉为西藏高原上不朽的丰碑,并被列入中国百年经典建筑,公司因此被授予“高原建设铁军”称号。
二十多年来,我们不断发扬光大“艰苦创业,纪律严明,奋勇争先,甘于奉献”的铁军精神,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二百多个施工点上,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创一方信誉,使南通铁军誉满全国。随着时代的前进,我们把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搏击的新的文化内涵融入具有浓厚精神文化底蕴的铁军精神,总结形成了“开拓、务实、创新”的南通**企业精神。精神文化建设使企业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曾荣获“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
二、信任员工,尊重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我们公司的领导有这样一个共识:所有员工都是渴望被信任,并希望能够有所成就和贡献的,只要领导者有效激励员工的自尊心和荣誉感,员工自然会竭诚相报。领导者激励员工的方法不能单纯靠自己所拥有的法定权力,主要地要靠自身的影响力,靠自己所具备的人格魅力,身体力行,去影响和带动员工,使员工看到领导者的新观念、新举措能给企业带来的发展,给员工个人带来更大实惠,从而赢得员工的信任。当员工对领导者有了信任感,就会自觉全力投入各项工作,并努力取得好成绩。因此,我们从企业改制就努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股权结构的合理性。根据企业实际,改制时确定购股对象为:工程处主任、书记和部分副主任、副书记,分公司经理、副经理和副书记以上人员,机关中层干部以上人员,优秀项目经理和优秀财务负责人,共200人。改制后,经营管理层股本占总股本70%以上,主要经营者股本占总股本8%左右,股权结构的合理性和股东的广泛性充分调动了整个管理层的积极性。同时,公司明确规定所有员工工龄不作一次性买断,把员工与企业捆在一起,使全体员工特别是与企业一同成长起来的“师傅级”员工感到:企业改制没有把他们当作包袱,而是作为企业的宝贵财富。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长期归属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团队精神。
二是充分体现民主文化。企业改制后,第一届董事会是通过全体股东民主推荐候选人,然后召开股东大会,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按法定程序选举产生的。第一届董事会在任期内,按照股东意愿,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创新发展思路,强化科学管理,把企业推上了快速稳定发展的轨道,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骄人业绩,得到了全体股东和广大员工的赞扬和支持。
20xx年10月,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我们为了使全体股东充分履行自己的民主权利,并能让所有股东以至全体员工亲身感受到自己在南通**受到尊重,并能受到公平的对待,决定在全体股东中采用“海选”的办法,不确定候选人,无记名投票民主选举,一次性选举产生了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选举结果与董事会的预料完全一致。这个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公司全体股东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的精神风貌和董事会在股东中的崇高威望,也说明了公司是一个和谐企业,整个员工队伍是一个优秀的团队。
三是注重绩效文化。企业改制后,对薪酬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人按完成的劳动定额,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其中对公司经济效益不产生直接影响的人员实行固定年薪制,与公司效益直接相关的人员实行效益年薪制。通过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合理、客观地评价每个员工的工作实绩,把薪酬与个人绩效紧密联系,既体现“多劳多得,绩效优先”的分配理念,又体现了员工自身价值和价值观的满足,每个员工在南通**都会受到平等的待遇。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员工收入也逐年提高,让员工实实在在感受到明年会比今年更好。同时,通过目标激励、荣誉激励等多种形式的激励,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爱岗敬业精神有了明显的提高。
四是强化人本文化。我们把对人的开发与管理放在企业管理的首要位置上,在管理中逐步从传统的偏重于员工的

相关话题/表演节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