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令)格式3篇例文与详细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14

命令(令)



【例文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13年3月15日





【讲析】


这是一篇“任免令”,“任免令”通常由“依据”及“任命某职务”两部分内容组成。在结构上基本上都是“篇段句合一”式,即全文只有一句话,这一句话就是一段,也就是一篇命令全文。这一特点与下例“公布令”是完全相同的。





【例文2】





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授予金春明

“雷锋式消防战士”荣誉称号的命令


国函〔2006〕31号

公安部:

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辽宁省公安消防总队本溪市支队明山区大队特勤中队一班班长金春明“雷锋式消防战士”荣誉称号。

金春明,男,朝鲜族,1977年12月出生,黑龙江省尚志市人,中共产党员。金春明同志1995年12月入伍以来,始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忠于职守,英勇顽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65人,先后11次立功,7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被本溪市公安局授予“忠诚卫士”荣誉称号,被公安部授予“模范消防战士”荣誉称号。他胸怀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志向,勤学苦练,奋发有为,练就了过硬本领,曾连续三年获得本溪市公安消防支队技能大比武冠军,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公安消防部队“十大杰出官兵”、“十佳战斗班班长”和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技术能手”。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爱民为民,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长期照顾孤寡老人,全力资助贫困学生,深受驻地人民群众的好评,曾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分别被共青团本溪市委员会和本溪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和“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先后荣获“辽宁省雷锋奖章”、“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金春明同志忠于党的事业,在生与死的考验中,敢于赴汤蹈火、冲锋陷阵,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爱岗敬业,爱警习武,苦练本领,勇攀高峰,是新时期消防官兵的杰出代表。他自觉传承、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从警为民,乐于奉献,为人民抛洒一片爱心,是新时期青年的楷模。金春明同志以朴实无华、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精湛过人的专业技能、冲锋在前的英雄气概、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忠实地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雷锋精神抒写了新时期革命军人爱民为民的壮丽诗篇。

国务院、中央军委号召全体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全军指战员以金春明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中央军委主席 胡锦涛

二〇〇六年五月二日





【讲析】


这篇嘉奖令文字内容稍长一些,在写法上与前一篇也略有不同。

前一篇嘉奖令的“受令内容”是写在末尾,而此令写在开端。以下包括三个段落。第一个段落是讲述金春明同志的英雄模范事迹,这段内容写得既简明又具体,先是使用了一个综说句做统领:“1995年12月入伍以来,始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然后,由“总”到“分”,连续使用了“他忠于职守……”、“他胸怀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志向……”、“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个较长的排比句,所以显得文字干练、事实具体。第二段是对金春明英雄事迹的评价性议论文字,这段文字由于采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和大量的“四字格”语言,长短句交替使用,所以显得异常精彩。第三段既最末一段,通常是发出号召,要求人们向英雄学习。





【例文3】





××市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县公路过往

车辆收费暂行规定》的命令


经市政府20××年4月15日第9次常务委员会研究决定,撤销你县制定的《公路过往车辆收费暂行规定》。经由你县高级公路过往的车辆,其收费标准按市政发〔2006〕5号文件执行。

××市人民政府

二〇××年××月××日





【讲析】


以上是篇撤销令,用于撤销下级机关或部门不适当的决定时而下达的命令。被撤销的文件如果是法规、规章,标题中应加书名号,如此文就是如此。此文由两段文字组成,先写撤销的对象,后写撤销的要求。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工会有权使用“命令”吗?
    工会有权使用命令吗? 北京某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公文书籍,书中有两篇例文,现抄录于下: 【例文1】 任免命令 经工会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在工会行政班子换届后,原工会主席助理工作调动,特任命刘担任工会主席助理,负责工会日常的管理辅助工作。 工会工作委员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2015年森林防火命令
    2015年森林防火命令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办、局:目前,随着高温少雨气候影响,我县已进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的关键时段。为切实做好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的相关规定,特发布此命令:一、明确森林高火险期。全县从即日起进入森林高火险期,高火险期暂定到2015年5月下旬。二、严格野外火源管理。森林高火险期内,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禁吸烟、上坟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烧地梗、烧地草、烧蔗田、点放孔明灯、野炊、烤火等,确需野外用火的,必须严格按照申报、审批、监烧等有关规定执行。要引导干部群众移风易俗,“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7
  • 二、命令(令)
    二、命令(令)(一)命令(令)的定义和特点1.命令(令)的定义《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对命令(令)的功能作了如下阐述: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实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命令”和“令”曾被作为两种文体看待,实际上,从性质、功能和写作方法上看,并没有什么差别,不过是一种文体的两个名称而已。1987年后,合并为一个文体。目前,在公文写作实践中,两种名称仍然并存。如《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授予钱学森同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的命令》一文(国发〔1991〕51号)使用了“命令”的文体名称;而1999年10月15日建设部发布第7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二、命令(令)
    二、命令(令)(一)命令(令)的定义和特点1.命令(令)的定义《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对命令(令)的功能作了如下阐述: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实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命令”和“令”曾被作为两种文体看待,实际上,从性质、功能和写作方法上看,并没有什么差别,不过是一种文体的两个名称而已。1987年后,合并为一个文体。目前,在公文写作实践中,两种名称仍然并存。如《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授予钱学森同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的命令》一文(国发〔1991〕51号)使用了“命令”的文体名称;而1999年10月15日建设部发布第7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7
  • 职业经理人如何发布命令
    职业经理人如何发布命令  发布命令是经理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经理进行有效管理的一个重要技巧。它就象经理的一个权仗,用以体现他的权威和能力,有效管理部属员工,实现他的职责和权力。  经理的许多工作都是通过向下属员工发布命令来完成的,离开了发布命令,经理将要么无所作为,要么事必躬亲,而这两种情况都是有背经理职责的。  发布命令也是经理经常忽视的问题,是经理能力的一个薄弱的环节,它甚至阻碍了经理的成长,减弱了经理的影响力。  在管理咨询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当你新到一个陌生的企业,你不用问老板就可以知道哪个员工干的最好,那个最忙碌的、经常在老板面前晃来晃去的人就是老板眼里干的最好的员工”。  这个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5
  • 经理如何发布命令
    经理如何发布命令  发布命令是经理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经理进行有效管理的一个重要技巧。它就象经理的一个权仗,用以体现他的权威和能力,有效管理部属员工,实现他的职责和权力,经理的许多工作都是通过向下属员工发布命令来完成的,离开了发布命令,经理将要么无所作为,要么事必躬亲,而这两种情况都是有背经理职责的。  发布命令也是经理经常忽视的问题,是经理能力的一个薄弱的环节,它甚至阻碍了经理的成长,减弱了经理的影响力。在管理咨询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当你新到一个陌生的企业,你不用问老板就可以知道哪个员工干的最好,那个最忙碌的、经常在老板面前晃来晃去的人就是老板眼里干的最好的员工”。这个逻辑很简单,老板喜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5
  • 宣布消防支队领导任职命令大会总结讲话
    宣布消防支队领导任职命令大会总结讲话同志们:刚才,政委宣布了公安部关于、同志的任职命令和总队党委关于刘、同志党内任职的通知,、、同志先后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在此,我代表总队党委,向新调整提拔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这次同志调整到总队任副政委,同志任支队党委书记,同志提任支队政委,是公安部政治部、省公安厅党委和总队党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经过充分酝酿、慎重考虑、认真研究作出的决定。同志在支队工作4年多时间,注重谋大事、抓关键,思路清晰,虑事周全,有开拓创新精神,为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志党性观念、大局意识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决,表率作用好,勤奋敬业,务实能干,敢闯敢干,有拼劲、有魄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