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行文包括哪几种方向与方式?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13

公文行文包括哪几种方向与方式?


【解答】


公文行文一般有三种方向、六种方式。一是上行方向,即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具体包括两种方式:第一,逐级向上行文,即下级机关直接向上一级机关行文,这是上行文的基本行文方式;第二,越级向上行文,即下级机关在特殊和必要的情况下,越过自己的直接上级领导机关向更高的上级机关直至中央行文。二是下行方向,即上级机关向下级机关行文。又具体包括三种行文方式:第一,逐级向下行文,即上级机关只行文给自己所属的下一级机关,或者一份文件,上级下发后,要求下级向下层层下发,一级行文一级,直到基层。第二,多级向下行文,即上级机关向下行文时,同时发所下属的几级机关,免得逐级转发费时费力,以减少发文层次,提高运转效率。第三,直达人民群众和社会的行文,即党和国家领导机关必要时采取直接传达到人民群众的行文方式,有时还采取登报、广播、电视等形式直接公布于社会。三是平行方向,即平级或不隶属机关之间的往来行文。凡互相没有隶属关系、业务指导关系或平级单位之间的行文均属平行文性质。





十二、什么是“行文规则”?


【解答】


“行文规则”主要有六点。

第一,一般不要越级行文。

具体包括:①向上级机关行文,一般要按照直接的隶属关系而不应越级。例如,县人民政府一般应直接向市人民政府行文,而不应越过市人民政府而直接向省人民政府行文;若遇有特殊情况需要越级行文时,也应抄送直接的上级机关,以便于其了解情况或协助办理,因为各级机关都是有一定的分工和管辖权限的。②上级机关或业务主管部门向下级行文,一般也要按照直接隶属关系而不应越级。

第二,严格控制行文的数量。

发文超过了实际需要的量度,将妨碍文件现行效用的发挥。

第三,切实注意行文的位度。

谁负有办理职责与权限,就报送给谁;谁需要知道或办理,就下发给谁。

第四,行文要选准文种。

要根据不同的行文方向、不同的行文目的、发文机关的级别以及与受文单位之间的关系准确地选择和使用文种。

第五,分清党与政、领导与指导的关系,注意行文常规,严格规范部门正式行文势在必行。

①上级党委可向政府机关和群众团体的党组、党委行文,政府机关不得对党组织作指示、交任务,但政府机关可将涉及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文件交同级党委审核。

②党委、政府的部门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重大问题,须经本级党委、政府同意或者授权。

③国务院各部、委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可以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业务部门互相行文,也可以根据国务院的授权和有关规定答复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请示国务院的有关业务问题,但无权下命令、作指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业务部门同下级人民政府之间的行文关系,亦应照此原则办理。

④各机关内设的机构,除办公厅(室)外,不得对外正式行文。秘书部门是机关的综合办事机构;国务院办公厅为了传达国务院会议决议事项或领导指示事项,可以用办公厅名义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行文。为了联系工作、解答问题和交换意见,可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行文。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同下级政府机关及其办公室之间,亦可按此精神处理相互之间的行文。

⑤向下行文,主送受理机关,抄送相关机关,重要行文应当同时抄送发文机关的直接上级机关。

⑥党委、政府的部门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可向下级党委、政府的相关部门行文。

第六,平行机关可以联合行文。

平级机关或部门之间不仅可以通过公文加强联系,而且可以联合行文。联合行文对于共同贯彻执行有关方针、政策或兴办某些事业,是非常有利的,而且往往比通过上级机关并以机关名义行文的速度快得多,几个平行机关或部门联合行文与以上级机关名义行文,在效用上基本是一样的。属于联合行文的公文名称,多系“通知”“决定”和“报告”。联合行文的文稿需经各方的领导同志签署意见并签字。几个平行机关联合向上级机关或下级机关行文时,应将相对应的各机关都列为主送机关,以便于共同处理或贯彻执行。联合行义的各机关或部门必须是同级的,级别低的机关不能与级别高的机关联合行文。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公文“用印”和“签署”有什么要求?
    公文用印和签署有什么要求? 【解答】 用印就是给公文盖章,它是公文格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文产生法定效力的一种标志。除会议纪要(因其有特定的版式)和以电报形式发出的以外,公文均应加盖印章。公文盖印的依据是领导人的签发字样,未经领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拟制公文“标题”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拟制公文标题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解答】 拟制标题的基本要求如下。 第一,准确。 拟写公文标题要求三个准确:对文件概括得要准、文种确定得要准、标题中书名号使用得要准。 第二,简要。 拟写标题不要过长和烦琐,注意概括文件标题事由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公文“标题”有什么作用?
    公文标题有什么作用? 【解答】 公文标题的作用如下。 第一,传神。 向阅者传递公文的基本精神和中心思想。作者撰写一份公文都具有其一定的主旨,即写作主体通过公文的全部内容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贯穿全文的基本精神与中心思想,如制文的原委、目的及其主张等。假若一份公文没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公文标题的排列形式有哪些?
    公文标题的排列形式有哪些? 【解答】 公文标题仅有内容是不够的,还要讲求形式美。形式美是指将构成公文标题的各内容要素即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诸要素在文面上妥当、合理地进行排列布局,使其清晰整洁、醒目匀称,给人以美感。按新标准的规定,公文标题用2号小标宋体字,可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如何拟定公文的小标题?
    如何拟定公文的小标题? 【解答】 小标题又称分题、插题、层次标题。在公文写作中,尤其是那些头绪复杂、内容丰富、篇幅较长的公文,精心撰拟小标题,以概括揭示某一段落或层次的中心内容,突出某一件事或某项工作进程的阶段性,强调某种思想观点、措施或问题,从而让阅者准确地领会公文内容,是十分重要的。对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公文标题有什么重要作用?
    公文标题有什么重要作用? 【解答】 标题是公文的眼睛,在公文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包括以下四点: (1)传神。向阅者传递公文的基本精神和中心思想。作者撰写的每一份公文都具有其一定的主旨,即写作主体通过公文的全部内容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贯穿全文的基本精神与中心思想,如制文的原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如何处置公文中的表格?
    如何处置公文中的表格? 【解答】 公文如需附表,对横排A4纸型表格,单页码表头在订口一边,双页码表头在切口一边。 二一、公文的发文机关标志规格是怎样的? 【解答】 新标准规定,发文机关标志居中排布,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为35mm,推荐使用小标宋体字,颜色为红色,字号由发文机关以醒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公文纸型有何要求?
    公文纸型有何要求? 【解答】 公文纸型是指公文用纸的幅面尺寸规格。过去党政两大系统的公文纸型有所不同。党内公文用纸可采用16开型,即260mm184mm(长宽),也可采用国际标准A4型,即297mm210mm(长宽);国家行政机关一般采用国际标准A4型。如今,党政机关公文用纸幅面尺寸均用A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不同的公文是否应采用不同的公文格式?
    不同的公文是否应采用不同的公文格式? 【解答】 是的。比如内部运行的与公开发布的、法定(即正式的)文种与非法定(即非正式)文种以及批转、转发文件的格式等都是不尽相同的。 九、什么是公布性文件格式? 【解答】 法定公文中的公布性文件(诸如公报、公告、通告、公布令等)使用的文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一份公文应由几部分组成?各包括哪些项目?
    一份公文应由几部分组成?各包括哪些项目? 【解答】 党政机关公文版面一般由三大部分构成,即把一件公文各要素分别纳入版头、主体、版记,共同组成一份公文的版心。其中版头、版记两个概念在公文印制行业已使用多年,l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公文格式的组成要素包括哪些?
    公文格式的组成要素包括哪些? 【解答】 新《条例》第三章第九条规定,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的组成要素主要包括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页码等。 公文格式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何谓公文格式新标准?其发布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何谓公文格式新标准?其发布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解答】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负责组织起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格式》(CB/T 97042012)已于2012年6月29日起正式发布。它是对1999年制定发布的原标准的一次全面修订,从党政两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怎样理解公文格式的实质意义?
    怎样理解公文格式的实质意义? 【解答】 公文格式专指法定文种(或称主要文种)外形结构的组织与安排,以及公文的书写、字体、用纸的规格和样式等。公文格式是公文具有法定权威性和组织约束力在形式上的表现,是区别公文与一般文章的重要标志,也是保证公文质量和提高办文效率的重要手段。 公文作为一种特定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什么是党政机关的公文?
    一、什么是党政机关的公文? 【解答】 公文一般指机关、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处理各种公务时使用的书面文字工具。在我国,公文是党和国家机关在领导党的事业和治理国家的工作中,用以表达意志、传递策令的文字工具和手段。《党政机关处理工作条例》(本书简称新《条例》)第一章第三条明确规定:党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13
  • 公文标题中常见错误
    公文标题中常见错误公文标题中常见错误:标题是行政公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主旨鲜明、重点突出、文字简洁、格式规范,是拟写案卷标题和编制档案检索工具的唯一依据。据此,须精心制作。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公文标题存在病句,最常见的有两大类:一是语句不合语法规范;二是请示、函、报告三者混淆使用。结合具体病例分析如下:一、语句不合语法规范例1、部、部、部、部优先提高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生活待遇的通知。例2、高校关于进一步搞活校产办集体企业有关政策的试行办法。例3、高校关于加快发展本院彩色印刷品生产若干措施的通知。例4、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和深化普通高校教育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试行意见。例5、高校关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