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实施方案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村级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的主要阵地,是广泛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党员群众参与党务和村务活动的基础平台。按照中省安排部署,我市从20xx年到2xx年,先后开展了3次集中建设活动,通过整合项目资源联建、盘活闲置资产改建、县级牵头统建、部门包联帮建、发动企业个人捐建等措施,共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418个,并集中建成了一批集两委办公、党员活动、村民议事、文化娱乐、卫生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级活动场所示范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全市仍有部分村级组织没有活动场所,或场所不能正常使用,制约和影响村级党组织活动及村上工作的开展。为了集中解决这一问题,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目标,根据省上《关于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意见》(陕组发[20xx]14号),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1.目标任务。按照每个行政村都有固定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目标(纳入整体搬迁和新农村社区建设计划的村可以缓建),以各县(市、区)自建为主,规划新建一批、修缮改建一批、规范提高一批,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对无活动场所、无闲置集体资产可利用的村,重点安排,科学选址,优先投入,实施新建。对有闲置校舍或其他集体资产可利用的村,要通过划拨闲置校舍和集体空闲场所或多余房屋等办法,进行改建。对房屋严重陈旧、办公设施简陋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要坚持标准,适当补助,进行修缮改建。对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村,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确保2013年底前全市每个行政村都有固定活动场所,条件较好的村实现达标准、上档次。

2.工作要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与村文化活动场所、村卫生室等统筹建设,每个新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筑面积不低于xx0平方米,办公桌椅、资料柜、宣传栏、电视机、播放机等办公用品配备齐全,力争做到统一外观标识,实现“标识统一、质量优良、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目标要求,使之真正成为当地农村的标志性建筑。

3.资金来源。这次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资金,以县(市、区)财政投入为主,市财政拿出一定资金奖补为辅。每个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县级财政投资不得少于10万元;利用闲置校舍、国有和集体单位空闲或多余房屋等改建的,每个活动场所县级财政投资不得少于3万元。同时可通过部门对口帮扶、村企共建、社会捐助等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资金不得以任何名义挪用、挤占。乡镇、村要通过盘活村级资产,鼓励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但不能借贷形成新的村级债务。

二、时间安排和实施步骤

本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从5月份开始至2013年年底结束。具体实施步骤为:

1.制定方案(5月底前)。按照摸底排查情况,根据各村集体积累情况,结合实际逐村制定建设方案。各县(市、区)委要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每村明确一到两个联建或援建部门(单位),落实建设资金,确定开工日期及计划进度。建设方案和建设计划于5月31日前报市委组织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方案汇总表》见附件1)。

2.组织实施(6月1日至11月30日)。县(市、区)委组织部负责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总体规划、方案制定、项目报批、督促检查、整体协调工作。发改部门负责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的项目审批、上报资金申请报告、投资计划分解下达,以及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民政部门要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相结合,统筹安排。财政部门负责建设资金的筹措和管理,以及配套设施的政府采购。土地部门负责统筹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等工作,落实建设用地。教育部门负责结合村级学校布局调整,协调闲置校舍的无偿转移交接。其他相关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共同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县(市、区)委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各个环节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乡镇党委也要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制定每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方案,指导村级组织开展选址、规划、备料、施工等有关事项,场所建设用地尽量考虑占用存量土地。

3.检查考核(xx月1日至xx月31日)。项目建设完工后,先由县(市、区)组织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初步验收,形成验收报告,并向市委组织部报告,市委组织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对县(市、区)目标责任考核,xx月份组织一次全市专项观摩,凡年内未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的,该县(市、区)“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责任考核按“0”分计,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未达到全覆盖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取消一切评优资格,不得提拔或重用。10月底前完成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任务、经市委组织部检查验收合格的县(市、区),市级财政按照每个新建村级场所2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并在全市通报表彰。

三、工作措施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渭南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雷超武任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爱民和市政府副市长吴蟒成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审计局、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主要负责审定实施方案,研究解决相关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宋俭生同志担任。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抓好工作落实。县(市、区)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作为市委交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2.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月报制度,各县(市、区)每月5日前向市委组织部上报一次工程进度、资金使用和存在问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市县组织部门要加强工作督导检查,表彰激励先进,批评督促后进,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对截留挪用资金、偷工减料等违法违规和重大建设质量问题,市县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3.严格验收审计。活动场所建成后,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要求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并出具验收报告。凡质量不合格的一律不验收,并责令限期改正。活动场所竣工验收并配备家具及办公设备后,各县(市、区)要在1个月内进行审计,市委组织部将组织人员对项目实施和验收审计情况进行抽查。

4.健全管理制度。活动场所建成后,要认真抓好配套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强管理人员培训,搞好日常修缮维护,逐步实行村干部值班制。要坚持“一室多用”,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为集村级党组织、村委会、治保、计生、卫生、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真正做到设施标准化、服务细致化、资产明细化、使用合理化。


相关话题/组织 工作 方案 资产 财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实施方案
    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实施方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泛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党员、群众参与村务和党务活动的必备平台,也是为村民提供文化、教育、娱乐等公益服务的重要场所。为了改善我村村级活动条件,促进农村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万家铺村以自建方式建设村级活动场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细化方案
    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细化方案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按照**市商务和粮食局关于《**市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细化方案》的通知精神(雅商粮调〔2014〕2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我县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细化方案。一、指导思想深入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思想道德教育六个融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思想道德教育六个融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根据**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六个融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雅创建办〔2018〕10号)及**县精神文明办公室《关于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六个融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荥文明办〔2018〕11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乡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创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的实施方案
    关于创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的实施方案各村(居)两委:为扎实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根据通法治组〔2018〕2号文件精神,在去年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18年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制定如下方案。一、示范创建单位**村、**村。二、示范创建标准1.加强组织建设。以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
    乡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为准备迎接创国卫检查验收工作,鼓舞全乡士气,动员全乡人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更好的展现**乡新面貌,展现我乡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按照县创卫办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一、工作目标再次组织开展全乡道路、河道沿线治理专项行动,实现“两个提升”的工作目标,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开展三纠三促工作作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乡开展三纠三促工作作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根据省纪委《关于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及《**县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2018年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
    镇2018年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镇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努力争当全县“脱贫攻坚排头兵”,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以连片开发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坚持连片开发与精准脱贫双轮驱动。着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
    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按照《**镇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如下具体行动方案。一、总体目标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2018年至201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引领带动全乡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如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商务局关于商贸流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
    县商务局关于商贸流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无发〔**〕2号)等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商贸流通产业脱贫工程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意见。一、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国家实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住建局一企一组一策实施方案
    县住建局一企一组一策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企业帮扶解困工作,完善服务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促进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并积极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县企业服务中心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落实“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责任落实奖惩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县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市关于开展旅游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一、指导思想依托我县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优化乡村旅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财政支农资金变股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财政支农资金变股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财政支农资金变股金是壮大农村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工作方案》(府办发〔20xx〕2号)精神,制定本方案。一、工作目标将各级财政投资到农村各类资金(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不可变的除外),在不改变资金姓“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建设特色城市实施方案
    建设特色城市实施方案为全面提升我区城市品味,提高市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促进xx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抓住“中部崛起”国家战略机遇,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决策,主动融入武汉都市圈,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将xx城市再提升一个档次的要求,制定建设xx特色城市方案。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届四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强县弱行脱困推进方案
    强县弱行脱困推进方案(一)县域经济发展特点。xx县县域总面积104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9万亩、水域面积40.xx7万亩。下辖11个乡镇,2个工业园区,2个农业园区,225个行政村,78万人口。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亿元,增长1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xx5亿元,增长xx%,其中税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