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的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创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的实施方案

各村(居)两委:

为扎实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根据通法治组〔2018〕2号文件精神,在去年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18年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制定如下方案。

一、示范创建单位

**村、**村。

二、示范创建标准

1.加强组织建设。以村(居)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健全配套,能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职责,党建示范工程、精神文明创建有力有序,各项制度有效落实,两委班子及其他干部团结协作、职责明确、廉洁自律。

2.民主议事程序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依法组成,重大事项由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制度健全。

3.民主管理周密细致。依法制定村民公约,内容全面、程序合法。民主渠道畅通,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公共事务。

4.民主监督推进有力。村干部依法接受村民监督,定期报告工作,接受群众评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群众满意率达到 95%以上。

5.落实法治宣传教育“五个一”建设:每村一个法治夜校、一支法治宣传队伍、一个法治书屋、一个法治宣传栏,每户一名法律明白人。

6.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法律素质不断增强。村干部遵纪守法,办事依法,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村干部无违法违纪现象。

7.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畅通法律服务渠道,依法维护村民合法权益。

8.社会稳定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人民调解组织完善,人员配备到位,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正常开展,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违规上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和谐稳定。

9.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解决涉法事宜。

三、实施步骤

(一)方案申报(2018年4月19日—4月30日)。各示范单位必须严格对照标准,制定打造示范单位实施方案,报经镇党委审核通过后开始实施。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同时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结合区域实际,至少打造

(1—2)个可推广的特色亮点。方案必须详实详尽,切实可行。

(二)全面实施(2018年5月1日—11月30日)。各示范单位务必细化责任,务实举措,抓出成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检查验收(2018年12月1日—12月15日)。镇依法治理办组织进行实地检查验收,验收不合格扣除依法治理年度目标考核 3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镇法治示范单位打造工作,各相关村(居)社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专班专人,严格标准、按质按量、按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二)建立跟进机制。镇依法治理办将不定时进行督查,对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得力、打造无成效的单位进行全镇通报,对先进典型培育、特色亮点创造走在前列的村社给予目标考核加分。


相关话题/工作 组织 方案 法律 程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乡开展三纠三促工作作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乡开展三纠三促工作作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根据省纪委《关于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及《**县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2018年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
    镇2018年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镇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努力争当全县“脱贫攻坚排头兵”,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以连片开发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坚持连片开发与精准脱贫双轮驱动。着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
    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按照《**镇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如下具体行动方案。一、总体目标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2018年至201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引领带动全乡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如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商务局关于商贸流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
    县商务局关于商贸流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无发〔**〕2号)等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商贸流通产业脱贫工程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意见。一、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国家实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住建局一企一组一策实施方案
    县住建局一企一组一策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企业帮扶解困工作,完善服务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促进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并积极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县企业服务中心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落实“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责任落实奖惩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县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市关于开展旅游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一、指导思想依托我县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优化乡村旅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财政支农资金变股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财政支农资金变股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财政支农资金变股金是壮大农村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工作方案》(府办发〔20xx〕2号)精神,制定本方案。一、工作目标将各级财政投资到农村各类资金(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不可变的除外),在不改变资金姓“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建设特色城市实施方案
    建设特色城市实施方案为全面提升我区城市品味,提高市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促进xx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抓住“中部崛起”国家战略机遇,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决策,主动融入武汉都市圈,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将xx城市再提升一个档次的要求,制定建设xx特色城市方案。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届四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强县弱行脱困推进方案
    强县弱行脱困推进方案(一)县域经济发展特点。xx县县域总面积104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9万亩、水域面积40.xx7万亩。下辖11个乡镇,2个工业园区,2个农业园区,225个行政村,78万人口。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亿元,增长1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xx5亿元,增长xx%,其中税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
    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秦办字〔**〕29号)要求和局领导批示意见,为认真做好我局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加强面包车源头管理工作方案
    镇加强面包车源头管理工作方案根据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农村“五小车辆”(即低速货车、三轮汽车、三轮摩托车、两轮摩托、拖拉机)和面包车源头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落实管理责任,认真履行职责。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深化乡镇街道基层道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社区党建引领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工作方案
    推进社区党建引领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精神,创新城市社会管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在我区城区社区实施“一三五”工程,推进社区党建引领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制定如下方案。一、指导思想按照健全组织、建强队伍、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小学国庆节活动方案
    小学国庆节活动方案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广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开展“迎国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一、活动主题凝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二、活动内容1.“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方案
    乡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方案为进一步提高我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根据组织部下发的问题清单,现制定上堡乡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由乡党委书记牵头,明确责任、任务,限时完成,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具体整改方案如下:一、党建工作突出问题1、党务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