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查县委中心组学习时的汇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23

全市检查县委中心组学习时的汇报内容显示中  
  全市检查县委中心组学习时的汇报
  首先,对市委理论学习检查组到我县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上,县委始终非常重视,将其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下了很大气力,也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下面,从两个方面汇报一下我们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
  一、关于近两年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总体情况
  近两年来,县委一直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开阔思路、指导工作的重要课堂,作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集思广益的重要渠道,作为联系实际、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提高了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形成了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具体工作中,主要在三个方面下了功夫。
  (一)在学习内容上求广求深。学习内容决定学习质量,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把握好两个尺度:一是在横向上扩大学习的广度。为了保证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每年年初我们都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对学习的时间、内容、方法等提出明确要求。在规划学习内容时,每次都进行精心研究,坚持从实用的角度出发,从有利于提高中心组成员综合素质、决策能力和工作水平着眼,尽量扩大学习的涉猎范围,做到联系实际、互相补充、融汇贯通。除了上级要求的政治理论、有关会议精神、领导讲话精神、计划生育、法律、环保等方面内容外,为了丰富内容、指导工作,每年都安排一些理论前沿的内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有关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帮助县委中心组成员掌握最新理论成果,了解当代世界的最新发展和变化,进一步增强适应新形势、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今年年初,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按照县委提出的“学精管用”的要求,我们动了一番脑筋,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的核心内容,把上级有关会议、文件、领导讲话精神和环保、计生政策等作为学习的具体内容,并结合肇源实际情况,确定了解放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树立经营城市经营人才经营生态理念、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等*个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或专题辅导。这些内容,既有当前比较热门、上上下下比较关注的树立科学发展观问题、“三个经营”理念问题,也有对具体工作有推动作用的解放思想问题、民营经济发展问题,还有帮助中心组成员从整体上把握形势、明确思路的政治经济形势问题,可以说涉及的内容很广,对提高中心组成员的综合素质、开阔视野很有帮助。二是在纵向上提高学习的深度。在年初制定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每一次学习的效果和质量,我们还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实际工作需要制定了相应的阶段性学习规划,而且每次集中学习前都形成详细的学习安排,并搜集整理各种辅导材料和相关的学习资料,提前发到中心组成员手中,以便他们对所学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消化理解,掌握精神实质。为了把每一次学习的内容学深学透,除了认真阅读原文外,每次都确定出中心发言人,就所学内容进行“反刍”,其他中心组成员则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座谈讨论,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不是浅尝辄止仅仅停留在表面或皮毛上。去年县委中心组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招商引资专题时,分别由组织部长和主管招商工作的副县长做中心发言。这样安排,由于是各自分管工作的内容,在准备发言提纲过程中,既是对本人学习的一种督促,促进了对所学内(更多精彩文章来自“秘书不求人”)容的深入研究探讨和分管工作思路的丰富完善,又使其他中心组成员对《条例》颁布的背景、意义、作用和当前招商引资工作形势、应对措施等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提高了整体学习效果。
  (二)在学习方法上求新求活。为了改变过去枯燥乏味的读文件、念报纸、上大课等传统学习方法,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和所学内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法,营造出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调动了中心组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了学习效果。一是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请上来”,就是对重点内容的学习,尤其是邀请专家辅导、观看录像讲座时,都把基层党政一把手召集上来,采取扩大的形式一起学习,实现上下同步。同时,对一些涉及具体工作的学习内容,再请基层领导给县委中心组成员做辅导,相互学习。比如,在学习畜牧业专题时,由县畜牧局局长围绕国内畜牧业发展现状、前景及应对措施等为县委中心组成员做专题辅导,并请牧业发展比较快的乡镇领导介绍经验做法。这样既有理论上的阐述,又有实践经验的介绍,方法新颖、灵活。“走下去”,就是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每年在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部里学习室都根据工作需要制定详细的调研计划,统一确定调研题目,由中心组成员自行安排时间深入到所包乡镇、部门,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提出具体应对措施,最终形成完整的调研文章。今年的调研活动,我们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确定了*个方面的××个课题,年底前将对优秀调研文章进行汇编,再发给中心组成员,相互学习借鉴,指导工作。二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请进来”,就是定期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专题辅导。比如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依法行政、现代企业管理、农业结构调整、牧业发展等问题,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祝福恩教授、省法制局张英文处长、省畜牧研究所陈宏副处长、市工商联副会长楮宝财等到肇源进行现场辅导。其中祝福恩教授曾四次到肇源做专题辅导。“走出去”,就是组织中心组成员外出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近两年,县委中心组围绕畜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镇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专题,先后组织了*批次对外考察,把学习的课堂搬到了浙江、上海、北京、山东、新疆、内蒙等地,使中心组成员开阔了眼界、增加了阅历,提高了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载下来与延伸开相结合。“载下来”,就是充分发挥县委党校远程教学网,定期下载中央党校教授的辅导录像,刻录成光碟,采取电化教学的方式在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播放。近两年,我们先后下载了“三农”问题、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国宏观经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多个中央党校教授的专题讲座录像,全面提升了中心组学习档次。“延伸开”,就是把学习触角延伸到网络上。利用政府网络平台优势,县里统一给每位县委中心组成员配备了微机,并接入互联网,供中心组成员自学使用,可以随时了解各种信息,搜集各种资料,方便其自学。通过对学习方法的调整,使中心组成员深化了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重点、把握了实质。
  (三)在学习效果上求真求实。在学习过程中,县委十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建设,要求每位中心组成员都必须做到学以致用。这期间,大家注意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运用理论指导各项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快速发展。具体工作中做到了两点:一是真学。县委中心组每次学习,都坚持学懂弄通的原则,通过对所学内容的深入研究探讨,力求发现和掌握规律性的东西,并用以指导工作,推动发展。每次学习前,我们都有意识的提前确定几位中心发言人,并要求亲自撰写发言提纲。通过这种办法,促进了他们认真研究新问题,联系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途径,开拓了思路,形成了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浓厚氛围,从而使理论学习做到了有的放矢。去年在学习“三农”问题时,县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就生态建设问题作了中心发言,针对我县西部乡镇生态环境建设薄弱的实际,提出了加强生态建设的建议,引起了与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当年的植树造林工作中,县里采纳了他的建议,实行多种所有制造林,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营造私有林,调动了干部群众积极性,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造林任务。二是真用。在学习中,县委中心组把提高领导水平、推动当前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的内容做为重点,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理论学习,对学习过程中提出的一些建议、形成的科学认识和工作思路、工作抓法都及时运用到工作中,做到边学习、边总结、边实践,力求实效。去年县委班子调整后,新一届县委在充分了解县情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多次到北京、山东、浙江等地考察,反复座谈研讨,征求意见建议,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最终提出了实施牧业富民、项目强县、油化富县、生态美县、依法治县、人才兴县这六大战略的全县总体工作思路,并以文件形式写入了县委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使理论学习真正发挥了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关于上半年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县委中心组共集中学习了四次。
  第一次重点学习了宪法知识。邀请市委党校的冯志坚教授就宪法修正案等有关知识进行了专题辅导。这次学习扩大到了乡镇(场)党政一把手和县直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共××*多人参加了辅导。通过学习,使各级领导干部加深了对宪法的地位、中国宪政历程、2004年修宪总体情况的理解,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第二次学习了建立现代物流业基本知识。由北京交通大学现代物流研究所所长刘凯教授主讲。县政府主管流通工作的李彦丰副县长首先汇报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步发展物流业的打算,刘教授重点讲解了国际国内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状况,并对大庆和肇源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出了建议。通过这次学习,使县委中心组成员尤其是主抓经济工作的同志受益匪浅,对我县发展物流业的优势、潜力和前景有了充分的认识,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是一次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成功范例。
  第三次主要学习了两个“条例”。县委中心组成员、县委党风巡视员、县政府特邀监察员、各乡镇(场)和县直党委(总支)党委书记、纪检书记、宣传委员参加了学习,特邀省委党校副校长祝福恩做了《两个条例是走向制度监督的里程碑》的专题辅导。祝教授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讲解了两个条例制定的背景、意义、特点和内容,会场先后三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气氛非常好。会后,参加学习的同志对这种学习方式比较认可,觉得学习枯燥无味的条例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很不容易,建议今后的学习应多采取这样的方法。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既要重视学习内容的选择,更要重视学习方式方法的创新,要在“备课”上做文章,使理论学习突破老框框,调动好积极性,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果。
  第四次学习的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专题。为了筹备好这次学习,部里学习室做了长时间的精心准备。在去年广泛开展“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又在县电视台开办了“倾听百姓心声、透视社会热点、剖析典型案例、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系列报道专栏节目,用具体生动的事例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在全县上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县委中心组组织了这次专题学习。为了提高学习质量,我们从中央党校购买了一套××本《解放思想史录》专题片,又从网上下载了山东省烟台市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纪录片《跨越》和大量有关解放思想方面的理论文章,经过反复消化理解,结合我县实际为县委徐书记撰写了辅导提纲。7月××日上午,县委中心组采取扩大学习的形式组织了这次学习,首先观看了两个专题片,接着县委徐书记做了专题辅导,并对全县下一阶段的解放思想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当然,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县委中心组学习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与上级要求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是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学习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理论学习的考评机制还不够健全,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相关话题/学习材料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高炉富氧喷煤学习材料
    高炉富氧喷煤学习材料    高炉富氧鼓风的特点和作用  高炉冶炼是高温物理化学反应,参与反应的主要元素是fe-c-o。fe来源于矿石,包括烧结矿、球团矿、块矿等。碳来源于燃料,包括焦炭及各种喷吹物。o2来源于高炉鼓风和富氧。原先矿石和燃料是由高炉上部装入的,而从高炉下部进入炉内的仅是鼓风,后来发展高炉综合鼓风技术,即从高炉下部进入炉内的不仅有鼓风,还有富氧及各种可燃的碳氢化合物,甚至还有含铁、含cao的粉状物质。  富氧的目的原先主要为提高风中含氧,强化高炉冶炼,后来由于喷吹燃料技术发展,高炉喷吹的天然气、重油或煤粉量过大时,导致高炉理论燃烧温度过度下降,使高炉过程困难,同时也难于继续提高喷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3
  • 市环保局党课学习材料
    市环保局党课学习材料    党课学习材料  遵守党的纪律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八十五年的发展史证明,党的纪律是党赖以建立、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保证。我党始终非常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一、自觉遵守纪律是共产党的显著特点之一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党内生活的各种规矩。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点。  党的纪律的内容非常广泛,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党内生活和党的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党的最高纪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党章的必要补充,也是党内的重要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3
  • 市环保局党课学习材料
    市环保局党课学习材料    党课学习材料  遵守党的纪律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八十五年的发展史证明,党的纪律是党赖以建立、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保证。我党始终非常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一、自觉遵守纪律是共产党的显著特点之一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党内生活的各种规矩。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点。  党的纪律的内容非常广泛,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党内生活和党的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党的最高纪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党章的必要补充,也是党内的重要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3
  • 检察院先进经验学习材料
    检察院先进经验学习材料    一、班子和队伍建设(××*检察院)  突出管理抓机制,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践行“三个代表”和人民满意为标准,保障公正执法为出发点,各项制度为内容,百分目标考核为主线,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目标,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治活动为载体,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为抓手,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1、强化自律监督意识,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中心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双重组织生活会、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和“一岗双责”制度,把班子成员的工作实际同所分管部门的业务挂钩,以业务科室工作业绩为主要依据考核班子成员的工作实绩。涉及检察工作的重大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