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漫谈论语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教育漫谈论语

每逢教学研讨,老师们都会就学习方法大谈特谈。学段层次有别,学科门类不同,其学习方法亦是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循规蹈矩继承者有之,推陈出新独创者亦有之。

细细思量,我们老师们所谈的学习方法还是受学段、学科的局限性极大。多是以学段、学科的微观层面为主,甚至说仅仅是解题方法技巧而已。没有从宏观的角度深刻领会学习方法之精要。

《论语》中孔子谈学习方法看似简单,或者说可以用“疑”、“思”、“问”三个字概括。其实内涵却是极为广博而精深的。

下面结合我的教学谈谈对其理解:

“疑”,就是疑惑,质疑。它 是一切学习行为的开端。疑惑解决的是“我们为何要学习?”的问题,质疑是学习的方法。如果我们连因何而学都没搞清楚,还何谈方法?

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是为下矣。”这则语录意思是说,生而知之的人有,那是先知先觉者。但毕竟太少了。圣贤之人也最多不过是学而知之的人。而我们绝大多数的就只能算是困而学之的人了。如果困而不学,那这样的人就实在太差了,可以说就是太愚昧无知了。 因此,我们学习就是想要向贤者看齐,成为一个有知识、品位、思想、道德的人,能为民族、国家、社会做出贡献 。

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会没有困惑。因为要解惑,所以得学习。学习则必先有疑。没有疑的学习者充其量就是照本宣科、照搬照抄、鹦鹉学舌、依葫芦画瓢式的知识搬运工而已!所以,我们老师教学时一定要培养孩子们的质疑精神,想方设法充分调动孩子们带着疑问去学习。这一点特别重要!

“思”,即思考。俗话说动脑筋。它是一切学习行为的关键。

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可见,思考是行为的前提。思考是一切行为的指挥棒。正所谓凡事要三思而后行。

当然,思考与学习二者是密不可分的。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就是说,学习了不去思考,就会没有收获,甚至会上当受骗,无所适从。正所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而只是思考,甚至是空想,不去读书学习,就会疑惑不解。从而使思考的问题、理解感悟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式的结果。因此,我们老师在教学中务求孩子们带着疑问去读书学习,然后引导孩子们进行深入的思考,最后再回到书本中给问题找到知识支撑的依据。这样的学习方法才是正确的,才能学有所感、学有所获,才能逐步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运用能力。这一点也是很关键的!

“问”,就是提问,求问。我要说的更偏重于求问。也就是问难解惑。它是一切学习行为中获知的重要途径之一。

每个人的禀赋不同,学习能力自然有差异。但每个人在学习中都总会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疑难困惑。那怎么办?求问,寻求帮助解惑呀!有问题就虚心请教呗!我国古代不乏如三顾茅庐、程门立雪这样的求问典范。平时的教学中,我也常和孩子们讲,如果一个孩子每天,甚至是每节课都有问题问,那么,三年下来这个孩子就基本没问题了。学习必然会大有进步,成绩一定会很突出。反之,如果一个孩子三年来没有问过一个问题,那么,这个孩子必然就成问题了。其结果就会沦为差生。这大概就是孔子所言的困而不学之人吧!

问,不光要勤问,善问,还得不耻下问。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要做到有疑必问。今天的问题绝不拖到明天问。问老师,问同学,问工具书,今天我们还可以问“百度”。学习中时时处处有你的老师。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是吗?这一点同样是必要的!

总的说来,要想学有所获,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会质疑,学会思考,学会求问。

“疑‘、”思“、”问“这三个字,谨思之,勤悟之,切记之!


相关话题/知识 学科 社会 民族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家庭教育的几点思索
    关于家庭教育的几点思索关于家庭教育,我想对您说:1.重视家庭教育,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渐步入正道。在家孩子是您的,在学校他就是老师的,但孩子终究还是您的。所以,作为老师,我希望我可以尽全力配合你们,把孩子培养成您希望的样子。有的孩子一直很好,偶尔成绩不理想,有些家长就很紧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教育实践中忽视理论的倾向与矫正
    浅谈教育实践中忽视理论的倾向与矫正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是教育研究的一个基本问题。当前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强调教师在实践情境中形成实践经验的作用而忽视教育理论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教育理论处于受批判和失语的状态。然而,在当前教育理论界强调“理论脱离实践”的背后,教育实践中却存在着变相的“轻理论”“反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谈该如何应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
    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谈该如何应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准确的判断与把握,是一个国家制定正确方针政策的前提,是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一直沿用至十九大之前。而今,在刚刚召开的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青年学习十九大有感
    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青年学习十九大有感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这一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领会十九大推动教育平衡发展建设
    学习领会十九大推动教育平衡发展建设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最突出的贡献,我领会主要有三个大的方面:一是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一个高瞻远瞩、振奋人心的好报告;二是通过了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大国外交观后感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国外交观后感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日,我有幸参加单位集中组织观看的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该片以气势恢宏的场景向我们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繁忙的外交历程,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激发了我浓浓的爱国情怀和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并为祖国取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心得体会
    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心得体会2018年7月20日晚八点,我准时收看了大型系列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受启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理念,以及司法改革的种种突破,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红色教育基地党日活动的感悟
    红色教育基地党日活动的感悟当我们走进**县**乡店**村,一幢幢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树中,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面蜿蜒在大山里,独具匠心,构思精巧的产业园、用友情和希望筑建的幼儿园,日渐兴起的农家乐,现代化的村务办公场所,一个焕然一新,充满无限朝气和活力的山村正以优美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监狱警示教育有感
    监狱警示教育有感当监狱的大门缓缓落下,我感觉自由就此与世隔绝。监狱里到处都是铁窗,一层绕一层,虽然总体住宿环境还不错不像电视里放的。但氛围缺压抑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感觉不到一丝生机和活力,犹如一个巨大的钢铁牢笼。让我联想到深夜来临时囚犯们对生活的孤独、无助,对亲人的悔恨、无奈,躲着墙角里的抽泣、悔不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重走瞿家湾红色教育有感
    重走瞿家湾红色教育有感去年第一次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时候,来过瞿家湾,当时对于我一个普通的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次旅游,却也是我第一次心灵之旅,今天再次踏入这块热血土地,洪湖革命历史源远流长,英雄辈出,是一个有着光荣斗争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地区,是由贺龙、段德昌、周逸群为代表的洪湖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有感
    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有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幸参加了监利党总支组织的参观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此次红色教育活动包括参观长胜街和列宁小学,每一项活动都无不让我的内心产生巨大的震颤。还没来红安前,仅听同事们聊起过,那是个独一无二的将军县,前后不仅出过200多位将军,还出了2位国家主席。因当时思想觉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几点启示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几点启示加速贫困地区学校的硬件建设,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是xx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提高xx教育质量、推动xx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经之路。全县现有普通高中4所,职业高中2所,进修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初中34所,完全小学32所,村小及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发挥教育精准扶贫引领带动作用交流材料
    发挥教育精准扶贫引领带动作用交流材料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精准扶贫涉及千家万户,是管根本、利长远的扶贫举措。武穴市按照省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黄冈市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要求,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发挥优势,着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主要做法(一)靶向锁定,“扶贫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流xx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化大为小、化粗为细、化虚为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化大为小,抓实每个“动作”。一是压实责任“弦”。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