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民主管理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5

班组民主管理论文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环节,也是企业管理和民主管理的落脚点。因而班组民主管理,就成为企业民主管理的基础部分。它是职工群众直接参加的全员管理,是一定范围的自主管理,这是它不同于企业其他层次的民主管理的地方。班组民主管理除了执行上级的指示,日常的管理活动基本上是由班组全员自己当家作主,因此更能充分体现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增强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积极性。班组实行民主管理,使广大职工在实践中学习管理,提高自觉参加管理的责任心和管理素质,进行自我教育,从而有利于不断加强和完善生产、技术、经营等方面的专业管理工作。
一、班组民主管理的意义和作用
班组民主管理,是班组全体职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对班组各项事务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活动。班组民主管理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础,具有全员性直接性和渗透性等鲜明特征。与厂、车间职代会不同,班组民主管理不是选举少数职工代表参加,而是由班组职工全员参与民主管理。在班组,民主管理渗透于班组工作的各个环节,每个职工既是行政管理任务的执行者,又是民主管理的参加者。班组民主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民主管理和专业管理的整体水平。首先,搞好班组民主管理,有利于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广大职工最直接、最广泛、最经常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班组的各项工作与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由于厂级和车间职工代表数额的限制,对于多数职工来讲,他们是从班组民主管理的实践中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因此,只有切实加强班组民主管理,才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其次,搞好班组民主管理,有利于强化企业各项基础工作。班组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是专业管理和民主管理的结合部。企业的各项专业管理和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好坏,最终都要通过班组工作来反映。搞好班组民主管理,有利于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把企业的各项工作做好。第三,搞好班组民主管理,有利于普遍提高职工群众管理企业的水平。通过班组职工广泛地、直接地参与班组管理和企业管理的实践,使职工群众增长知识、锻炼能力,逐步成长为懂生产、会管理的合格人才,从而促进职工对位和企业管理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班组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及特点
班组民主管理会是由班组全体职工直接参加的班组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其主要职责是:①贯彻落实厂、车间职工代表大会决议中涉及本班组的有关事宜。动员班组全体职工出主意,想办法,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厂和车间下达的各项任务来完成。②组织职工讨论本班组生产作业计划,班组经济责任制方案等,提出落实的具体措施。③组织职工从本班组实际出发,讨论制订和落实班组各项规章制度和改革方案。④组织班组全体职工讨论决定本班组奖金分配办法和有关职工生活福利事项。⑤定期听取班组长的工作报告,组织职工民主讲评班组工作。⑥组织职工民主选举班组长、职工代表,民主评选、推荐先进生产(工作)者,并对班组职工的晋级和奖惩提出建议。
班组民主管理具有直接性、基础性、经常性、全员性和融合性等特点。
直接性:最大的特点企业每个职工都有机会直接参加管理,直接体现职工当家做主的权利。参与班组的生产、管理和分配,是调动职工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的有些手段。
基础性:班组工作即是企业管理的基础和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民主管理的基本环节。搞好民主管理,是提高企业管理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经常性:班组民主管理贯穿于班组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班组民主管理的经常化,对于促进班组民主管理走向规划化,增强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全员性:班组工作的好坏涉及到班组所有成员的切身利益。因此,班组民主管理不是少数人的事,而是需要班组全体职工的全员参加。只有把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把班组各项工作搞好,把民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融合性:班组民主管理是寓于经常性的专业管理之中,只有把班组民主管理与专业管理有效地组合起来,坚持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标准,办事有考核”,才能使企业民主管理和专业管理同时具备扎实、健全的基础,企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完成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才有可靠的保证。
三、班组民主管理中存在的不好的现象
好的班组一定是民主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劳动纪律管理等均都搞得很好的,但民主管理搞得不好的班组各有各的不同。
1、有的班组长或工会小组长政治思想工作没有做到家,请班组成员为班组生产管理提意见和参与管理,但职工们的态度比较冷淡,认为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工资开到手养家糊口就行了。这就在无形中,让班组长和民主管理小组的少数几个职工工作起来很累,时间一长,就会养成班组长一个人说了算的毛病。

相关话题/企业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供销公司推进企业文化实例
    供销公司推进企业文化实例供销公司推进企业文化实例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的作用已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供销公司在厂企业文化推进办的指导下,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建立一套完善而富有特色、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又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管理方式,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证。供销公司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上,明确制定了全年企业文化推进计划,厂部在6月25日来供销抽查20人书面考核中,都获得较好成绩。供销公司对内服务基层,对外服务顾客,把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创文明窗口作为支部特色工作来抓,供销公司总库现有配送、验收、保管班共有职工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和凝聚力21世纪市场竞争的核心是企业文化,所有企业,几乎都在市场竞争的战场上启用了“文化武器”。企业文化必须要能贯透到企业组织结构的各个层面,整个组织才会有强盛的生命力。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加深,供电企业已经进入了客户经济时代和品牌经济时代,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生存环境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有凝聚力。内无凝聚力,外则无竞争力,调整发展战略,增强文化自觉性,培育企业共同价值观,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特征和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只有以企业独特的文化品牌来凝聚职工队伍,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夯实基础,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电信企业文化建设短训心得体会
    电信企业文化建设短训心得体会短训心得体会——企业文化建设浅谈又是一年春草绿,为期一个月的领导干部培训即将结束了,回顾这些天的学习,在群工作部的精心安排下、在授课老师的认真准备下,使我进一步丰富了理论知识,提高了对当前电信工作的了解,增强了抓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明确了今后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特别是王琳老师的讲座,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下面就如何增强树立企业文化建设,浅谈一些个人的认识和体会。一、树立企业文化。听完了王琳老师的讲座,我们都应该知道,在新经济时代的今天,企业的成败不仅仅取决于市场占有率及利润水平等有形的东西,而更在于是否有一致的内部价值认同和众口一致的外部企业形象即企业文化。当今精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企业文化建设的程序
    企业文化建设的程序一、评估需求不同的企业需要建设不同的文化。比如服务业为了防止员工与顾客产生磨擦就要建设“顾客永远是对的”的企业文化。软件公司为了提高竞争力就要建设“创新第一”的企业文化。军工厂为了保证军火使用可靠,就要建设“质量就是生命”的企业文化。汽车制造业由于协作关系复杂就要建设“团队精神”的企业文化。保健品企业成功的关键是营销就要建立“以销售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咨询公司为了增强竞争力就要建立“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文化。不同的企业需要的企业文化是不同的,但又不是完全不相同,有些价值观念是所有企业共同需要的,这些价值观念有“节约成本”、“工作主动”、“勇于承受批评”、“反对攀比”、“服从命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积极实践“三个代表” 建设新时期企业文化
    积极实践“三个代表” 建设新时期企业文化目前,社会已由经济型社会向文化型社会过渡,社会文化正渗透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千姿百态的文化现象层出不穷,企业文化也是方兴未艾。产品已由过去那种没有思想、没有感情的物体,上升为一个充满人性化的载体。21世纪是一个受文化冲击的世纪,企业能否培育自己的文化并发挥其作用,将决定其在21世纪的生存能力,企业的文化将成为未来企业的第一竞争力。本文着重介绍企业文化的概念、企业文化的核心,并结合南铝今年工作实际问题,谈谈在全面推进企业改革的新时期,如何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一、企业文化的概念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价值观念、经营行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企业文化建设三步曲
    企业文化建设三步曲摘要:核心观点是,提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从企业故事和事件中提炼企业理念、价值观,从企业未来发展需要出发,设计理念和价值观。结合海尔经验,详细论述“诊断、设计、强化”三步曲。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理念、企业故事、诊断、提炼与设计、强化与培训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上,有两种倾向:一是自然主义倾向。认为,企业文化、企业理念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活动中自然形成的,企业没办法、也不应该进行人为的设计;另一种是主观主义倾向。认为企业文化、企业理念就是人为的设计。前者导致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无作为”现象,一切凭其自然发展,缺乏明确的理念指导;后者导致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突击”现象。企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交流材料
    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交流材料构建特色企业文化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某某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交流材料企业文化是企业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总和,是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意识形态。21世纪是文化管理时代,是文化致富时代。企业文化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企业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文化,才能使企业具有生命的活力,具有真正意义上人格的象征,才能具有获得生存、发展和壮大,为全社会服务的基础。某某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的形成、发展、提升和创新是与##的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20xx年4月26日集团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继承和发扬集团的前身——中国##省管理局在多年安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对铁路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对铁路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对新武铁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武汉铁路局襄樊职教中心企业文化是隐性的企业管理体制,它是企业能否繁荣、昌盛并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之一。前GE公司CEO杰克·韦尔奇说过:“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之源”;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于光远说过:“关于发展,三流企业靠生产、二流企业靠营销、一流企业靠文化”。新武汉铁路局是在原襄樊、武汉分局基础上合并成立的,荆楚大地丰厚的文化底蕴,使来年各个分局的企业文化有相同点,也存在着差异。在“建设新武铁,实现大跨越”的实践中,如何更快的统一全局职工思想和行动,营造新的武铁精神,建设新的武铁企业文化,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展示形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X电力企业文化动员报告
    X电力企业文化动员报告立足本土转变观念营造氛围培育创新努力构筑公司先进企业文化---在XX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六届七次次职工代表暨会员代表大会上的专题报告20xx年2月12日XXX各位代表、同志们: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建立产权明晰、政企分开,权责明确、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要在技术、产品、资源、人才配置上做文章,还要在组织、文化和制度等方面下功夫,面对这些变化,许多企业在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的同时,开始了创建学习型组织,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新举措,以此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XX电力公司两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医药企业文化现状问卷
    医药企业文化现状问卷00医药公司企业文化现状调查问卷问卷说明:您好!此次问卷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00医药企业文化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改进方向,您的见解和意见对于南京医药的发展至关重要。问卷匿名填写,我们将以职业的态度对您的问卷严格保密,只在咨询公司范围内作统计和分析使用。请您认真填写,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填写说明:1、请单独填写,并客观发表意见;2、问卷填写人请对填写内容保密;3、以下问题,请在您认可的选项上画“√”号,其它选项上不要划符号;问题前标注“○”符号的,只选一项;问题标注“□”符号的,最多可选3项,也可以少选。个人信息职位○高层干部○中层干部○基层干部○员工部门○行政管理○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