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国与国博人的担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5

文化强国与国博人的担当

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高度,鲜明地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并列出了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各项措施,吹响了进一步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集结号。
  文化强国的提出,就我们党而言,并非首次,但这次强调的是“扎实推进”。把文化比作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也反映了我们党对民族文化的尊重和认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中,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中,我们国博人责无旁贷。
  一、坚定信念
  国博人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依靠力量。处于成长期和学习期的国博人,在理想信念、人格塑造、道德养成和理论素养等方面都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观念的深厚影响。
  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国博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切实提高自身政治鉴别力和文化免疫力,并将此上升为一个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问题。国博人一定要站在促进自身健康成长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高度,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在挖掘和提炼中国传统文化有益思想价值、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真正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下功夫,及时准确地用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符合时代发展、满足人民需求的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来来加强自身学习。
  历经百年沧桑,今天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已进入“世界大馆”的行列,成为可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和法国卢浮宫比肩的世界一流博物馆。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扩建一新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以百年基业,传承5000年文明。在保护国家文化遗产、展示祖国悠久历史、弘扬中华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体现中华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国博人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国博人是建设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生力军。
  同时,国博人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群体。文化引领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而国博人最少陈旧思想、最富创新意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创造者。时代造就国博人,国博人推动时代。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必定是文化巨人辈出的时代,更是无数国博人在伟大的实践中健康成长、创造卓越的时代。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一个历史的发展阶段,需要众多国博人的不懈努力和奉献。值此,国博人更要坚定信念,成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力量,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二、提高素质
  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积极推动者和重要力量的国博人,需要有胜任本职工作的学识水平和技术技能,需要有符合在国家博物馆工作的较高素质。这是国家博物馆发展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把优秀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和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发展好,延续民族血脉、弘扬民族精神,展示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
  国家博物馆是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引领文博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示范。国家博物馆的展览则由国博人进行策划和实施,国博人的业务素质直接影响着国家博物馆的展览效果。也就是说,当观众进入博物馆时,表面是参观展览,实际上是对国博人素质的检视,如若展览设计有瑕疵,说明牌有错别字,讲解人员知识面狭窄、讲解不到位,或者不能回答参观者的问题等等,那么展览就是失败的,且无论投入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及初衷为何。因为提供的展览与观众想要从中获得的知识和教育的期望形成了较大的差距。
  国博人不但是具备优秀展览的策划和组织能力的人,同时也是具备专业知识。国博人不但要有能力将博物馆的文物资源进行开发与利用,进行展览专题策划,还要在展览策划和展览期间,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广博的知识储备,把正确的知识信息传达给受众。
  国家博物馆拥有优越和便利学习条件,国博人要懂得进取,要贯彻“学术立馆”的办馆方针,加强学术科研能力,做好各项考古项目,不断提高藏品研究水平和文物鉴定水平,以学术发展促进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
  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全面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势在必行。为在林林总总的大众文化消费中始终发挥主流文化的积极作用,国博人必须要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基础上,善于总结发现大众的求知、欣赏、休闲等多方面的新要求,创造出更多富有魅力的展陈文化产品,更多地举办一

相关话题/企业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供销公司推进企业文化实例
    供销公司推进企业文化实例供销公司推进企业文化实例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的作用已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供销公司在厂企业文化推进办的指导下,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建立一套完善而富有特色、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又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管理方式,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证。供销公司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上,明确制定了全年企业文化推进计划,厂部在6月25日来供销抽查20人书面考核中,都获得较好成绩。供销公司对内服务基层,对外服务顾客,把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创文明窗口作为支部特色工作来抓,供销公司总库现有配送、验收、保管班共有职工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和凝聚力21世纪市场竞争的核心是企业文化,所有企业,几乎都在市场竞争的战场上启用了“文化武器”。企业文化必须要能贯透到企业组织结构的各个层面,整个组织才会有强盛的生命力。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加深,供电企业已经进入了客户经济时代和品牌经济时代,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生存环境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有凝聚力。内无凝聚力,外则无竞争力,调整发展战略,增强文化自觉性,培育企业共同价值观,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特征和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只有以企业独特的文化品牌来凝聚职工队伍,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夯实基础,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电信企业文化建设短训心得体会
    电信企业文化建设短训心得体会短训心得体会——企业文化建设浅谈又是一年春草绿,为期一个月的领导干部培训即将结束了,回顾这些天的学习,在群工作部的精心安排下、在授课老师的认真准备下,使我进一步丰富了理论知识,提高了对当前电信工作的了解,增强了抓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明确了今后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特别是王琳老师的讲座,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下面就如何增强树立企业文化建设,浅谈一些个人的认识和体会。一、树立企业文化。听完了王琳老师的讲座,我们都应该知道,在新经济时代的今天,企业的成败不仅仅取决于市场占有率及利润水平等有形的东西,而更在于是否有一致的内部价值认同和众口一致的外部企业形象即企业文化。当今精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企业文化建设的程序
    企业文化建设的程序一、评估需求不同的企业需要建设不同的文化。比如服务业为了防止员工与顾客产生磨擦就要建设“顾客永远是对的”的企业文化。软件公司为了提高竞争力就要建设“创新第一”的企业文化。军工厂为了保证军火使用可靠,就要建设“质量就是生命”的企业文化。汽车制造业由于协作关系复杂就要建设“团队精神”的企业文化。保健品企业成功的关键是营销就要建立“以销售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咨询公司为了增强竞争力就要建立“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文化。不同的企业需要的企业文化是不同的,但又不是完全不相同,有些价值观念是所有企业共同需要的,这些价值观念有“节约成本”、“工作主动”、“勇于承受批评”、“反对攀比”、“服从命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积极实践“三个代表” 建设新时期企业文化
    积极实践“三个代表” 建设新时期企业文化目前,社会已由经济型社会向文化型社会过渡,社会文化正渗透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千姿百态的文化现象层出不穷,企业文化也是方兴未艾。产品已由过去那种没有思想、没有感情的物体,上升为一个充满人性化的载体。21世纪是一个受文化冲击的世纪,企业能否培育自己的文化并发挥其作用,将决定其在21世纪的生存能力,企业的文化将成为未来企业的第一竞争力。本文着重介绍企业文化的概念、企业文化的核心,并结合南铝今年工作实际问题,谈谈在全面推进企业改革的新时期,如何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一、企业文化的概念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价值观念、经营行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企业文化建设三步曲
    企业文化建设三步曲摘要:核心观点是,提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从企业故事和事件中提炼企业理念、价值观,从企业未来发展需要出发,设计理念和价值观。结合海尔经验,详细论述“诊断、设计、强化”三步曲。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理念、企业故事、诊断、提炼与设计、强化与培训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上,有两种倾向:一是自然主义倾向。认为,企业文化、企业理念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活动中自然形成的,企业没办法、也不应该进行人为的设计;另一种是主观主义倾向。认为企业文化、企业理念就是人为的设计。前者导致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无作为”现象,一切凭其自然发展,缺乏明确的理念指导;后者导致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突击”现象。企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交流材料
    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交流材料构建特色企业文化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某某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交流材料企业文化是企业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总和,是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意识形态。21世纪是文化管理时代,是文化致富时代。企业文化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企业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文化,才能使企业具有生命的活力,具有真正意义上人格的象征,才能具有获得生存、发展和壮大,为全社会服务的基础。某某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的形成、发展、提升和创新是与##的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20xx年4月26日集团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继承和发扬集团的前身——中国##省管理局在多年安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对铁路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对铁路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对新武铁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武汉铁路局襄樊职教中心企业文化是隐性的企业管理体制,它是企业能否繁荣、昌盛并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之一。前GE公司CEO杰克·韦尔奇说过:“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之源”;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于光远说过:“关于发展,三流企业靠生产、二流企业靠营销、一流企业靠文化”。新武汉铁路局是在原襄樊、武汉分局基础上合并成立的,荆楚大地丰厚的文化底蕴,使来年各个分局的企业文化有相同点,也存在着差异。在“建设新武铁,实现大跨越”的实践中,如何更快的统一全局职工思想和行动,营造新的武铁精神,建设新的武铁企业文化,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展示形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X电力企业文化动员报告
    X电力企业文化动员报告立足本土转变观念营造氛围培育创新努力构筑公司先进企业文化---在XX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六届七次次职工代表暨会员代表大会上的专题报告20xx年2月12日XXX各位代表、同志们: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建立产权明晰、政企分开,权责明确、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要在技术、产品、资源、人才配置上做文章,还要在组织、文化和制度等方面下功夫,面对这些变化,许多企业在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的同时,开始了创建学习型组织,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新举措,以此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XX电力公司两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医药企业文化现状问卷
    医药企业文化现状问卷00医药公司企业文化现状调查问卷问卷说明:您好!此次问卷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00医药企业文化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改进方向,您的见解和意见对于南京医药的发展至关重要。问卷匿名填写,我们将以职业的态度对您的问卷严格保密,只在咨询公司范围内作统计和分析使用。请您认真填写,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填写说明:1、请单独填写,并客观发表意见;2、问卷填写人请对填写内容保密;3、以下问题,请在您认可的选项上画“√”号,其它选项上不要划符号;问题前标注“○”符号的,只选一项;问题标注“□”符号的,最多可选3项,也可以少选。个人信息职位○高层干部○中层干部○基层干部○员工部门○行政管理○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