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平安曲靖建设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5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平安曲靖建设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平安曲靖建设


当今时代,平安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在。建设平安曲靖,把曲靖打造成全省及至全国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最好的地区之一,努力营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创造稳定和谐社会环境的高度,全面开展“平安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形成了上上下下抓创建、方方面面保平安的可喜局面,创建工作已初见成效。20xx年,有一大批乡(镇、街道)通过检查验收,已达到了平安创建标准,各地都取得了一定的创平经验。但工作中也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发展不平衡、结合实际办法不多、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我作为分管政法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就当前如何开展好平安创建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创建“平安”是关系曲靖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是现阶段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内容。要通过抓好平安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实现省、市委提出的社会更加稳定,治安更加良好,民族更加和睦,边防更加巩固,群众更加安康的总体目标。


二、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目标。


要把机制是否健全,目标是否清楚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狠抓落实。健全机制,关键是要解决好谁分管、谁负责、谁落实、谁检查的问题,各地要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符合现实特点、高效灵活的创建方式,整合多方力量来共同推进“平安乡(镇、街道)”的创建;明确目标,关键是要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在本地区、本单位具体化,解决做什么、达到什么效果、给人民群众带来什么实惠的问题,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单位、工矿企业等要根据各自的特点,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分层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确保具体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三、立足基层,打牢根基,群防群治。


基层是平安创建的基石,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心所在。各地在平安创建工作中,要树立“平安创建,基层为重”的思想,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基层,在强化基础上下功夫,着力打牢平安创建工作的根基,积小安为大安,积局部平安为全局平安。一要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设,确保创建活动有人抓、有人管。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创建活动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二要结合云岭先锋工程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办、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的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政法组织在平安创建中的主力军作用,把平安创建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企业、学校、社区、村寨,不断丰富创建内容,扩大创建成果。四要突出加强社区居委会、农村村委会的建设,充分利用村(社)治保委、调解委及综治组织的力量去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把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实到基层。五要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组建治安巡逻伍、看楼护院队伍、治安信息员队伍等群防群治力量,形成天罗地网,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


四、抓住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创建活动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塑造的是一个长效的境,在认真落实各项创建任务的同时,要着力解决好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一要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上下功夫。要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状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在城市,重点是要打击“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在农村,重点是要解决好偷牛盗马等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各地要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平安创建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继续抓紧抓好。尤其要注重适应治安形势的变化,针对运行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建立长效机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共同预防、打击犯罪。二要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上下功夫。这是平安创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继续集中力量处理征地拆迁、企业军转干部、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思想教育等手段,多措并举、整合资源,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最大效应。三要在全面提高禁毒及防治艾滋病的能力,扎实推进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上下功夫。我市是毒品

相关话题/热点学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