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新疆油田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5

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新疆油田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1号井喷出高产油气流,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

  近半个世纪以来,新疆油田人立足准噶尔,转战南北,深入荒漠,坚持不懈寻找大油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准噶尔盆地满盆出油,原油产量快速增长。1960年,原油产量达到164万吨,占当年全国产量的40。1981年至今,原油产量持续23年稳定增长。20xx年产量跃升到1010万吨,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


  199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实施内部重组改制,创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石油管理局也进行了重组,将勘探、开发、油气集输储运以及炼化销售部分分离出来,组建成立了新疆油田公司。


  新疆油田公司20xx年1月1日与新疆石油管理局正式分开,独立运作。组建之初为上下游一体化的地区公司,20xx年4月至20xx年8月,按照中国石油统一部署,经过多次专业化结构调整,将炼油化工业务、润滑油调合业务与成品油销售业务分别上划中国石油的专业公司直接管理。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油气集输销售及勘探开发研究等业务。主要勘探领域准噶尔盆地面积13万多平方千米,是全国油气资源总量超过100亿吨的四大盆地之一,油气总资源量达103亿吨,其中石油86亿吨,天然气2.1万亿立方米。


  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创造了辉煌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陆上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最为现实的战略接替区之一,公司在组建之初,提出实施加快发展、低成本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制定了加快发展“三部曲”目标。20xx年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顺利实现了第一部曲奋斗目标,建成了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20xx年生产原油1060万吨,赢得了第二部曲目标的良好开局。20xx年,公司上下聚精会神抓管理,千方百计促上产,超额完成了1110万吨原油生产任务。


  20xx年以来的五年,是油田公司加快油气勘探,科学开发油田,实现持续有效快速发展的五年。油气勘探相继在陆9、盆5、石南21、霍10等一批探井获得重大突破。五年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21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67.51亿立方米,新增探明石油可采储量7591.4万吨、天然气可采储量170.98亿立方米。是新疆油田勘探史上成果最大、最多的五年。油田开发高效建成了陆梁、石南、盆5等一批油气田。五年累计新建原油生产能力890万吨,生产原油5069万吨、天然气101.62亿立方米。原油产量年均净增长42.8万吨,天然气产量年均净增长2.1亿立方米。是新疆油田开发史上建产能最多、增产幅度最大的五年。


  深化企业改革,强化内部管理,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五年中公司积极稳妥地实施了持续重组、减员增效和“五定”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优化整合企业内部各业务管理系统,建立起了规范的“油公司”模式。全员劳动效率大幅度提高,在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员工总量由21966人减少到15552人;单位实物劳动生产率由人均年产油气540吨提高到848吨,平均劳动效率达到股份公司先进水平。通过实施低成本战略,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17.02亿元,实现总收入776.63亿元,实现国际准则利润312.05亿元。安全基础得到加强,连续四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事故为零”的目标。


  新疆油田公司加强科技创新,提高队伍素质,使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五年累计投入科技资金7.53亿元,开展科技攻关330项,实现科技增油近150万吨。准噶尔盆地石西油田的发现与高效开发、低渗透油田高效开采配套技术、大中型油气藏成藏定量模式研究3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陆梁隆起三个泉凸起油气成藏条件研究及探目标评价、新疆油田采出水离子调整旋流反应法处理技术等62项科技成果获得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申请专利28项,获得授权专利20项,沙漠区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技术、砾岩油藏中高含水期提高开发效果等一批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建立起了公司信息管理和标准体系,完成了数据建设,研制投产了勘探开发一体化的空间数字平台和业务桌面化平台,数字新疆油田已具雏形。职工教育培训五年累计培训员工82348人次,人均培训18.6天,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提高了38;操作员工中高级工以上比例由9.4提高到了35.6,培养了400多名技师和高级技师。职工队伍素质结构明显改善,文化技能水平显著提高。


  20xx年以来的五年,是油田公司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统筹协调发展,为克拉玛依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重大贡献的五年。公司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改进

相关话题/热点学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