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审计的重点及方式方法研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精准扶贫审计的重点及方式方法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全力推进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保证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切实履行扶贫项目跟踪审计,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努力强化扶贫审计整改落实,保障扶贫开发成效精准。为了充分发挥精准扶贫资金审计、监督工作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本文拟从如何抓住重点、改进方式、创新方法开展精准扶贫审计予以探讨研究。

一、审计的重点

审计机关为实现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审计目标,在实施精准扶贫审计中应紧密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基本方略,将审查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精准扶贫资金安全、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精准扶贫脱贫绩效做为审计重点。

(一)审查精准扶贫政策落实

一是审查精准扶贫资金投入增长机制落实情况,看投入力度是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二是审查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落实情况,看资金是否应统尽统,资金、项目、招投标、管理、责任是否“五到县”,精准扶贫规划是否与相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接,年度统筹方案是否做实有效。三是审查精准扶贫保障性政策落实情况,看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养老保障、金融贷款等扶贫政策、补助是否到位。四是审查精准扶贫资金阳光运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看项目资金是否公告公示和监督检查到位,资金使用是否高效有序。五是审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领导责任落实情况,看党委、政府扶贫开发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扶贫开发队伍和机构建设是否充实,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是否精准。六是审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象的精准性,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脱贫对象识别是否精准。

(二)审查精准扶贫资金安全

一是审查精准扶贫资金的扶持范围。通过精准扶贫资金扶贫范围关于身份、地域、年龄、土地等限制性条件检查,核实资金实际用途及真实去向,查处超范围享受及挤占挪用等问题。二是审查精准扶贫资金的扶持对象。通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系统数据、金融机构实际发放数据、贫困对象发放清册和基层补贴申报名单的相互比对,查处优亲厚友及应补未补等问题。三是审查精准扶贫资金的支出标准。通过政策规定的扶持标准与相关专项资金支出数据、实际发放数据以及农户一卡(折)通到账数据的相互对比,查处降低补助标准及违规抵扣等问题。四是审查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的报账。通过工商、拆迁、规划、建设、银行、医保等外围部门数据的关联比对,核实资金发放的真实性,查处谋取私利及骗取套取等问题。五是审查精准扶贫资金结余。通过分析资金结存的合理性,查找资金结存的原因,查处资金躺在帐上睡觉及庸政懒政不作为等问题。

(三)审查精准扶贫项目建设

一是审查精准扶贫项目申报。重点检查项目实施单位重复申报、多头申报各类专项扶贫项目资金,查处审核履责不严导致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等问题。二是审查精准扶贫项目投向。重点检查项目投向违背“省级负面清单”及与统筹规划、统筹方案、项目计划、扶贫项目库、扶贫项目公示等内容不符,查处利用职权降低门槛侵占挪用及资源浪费等问题。三是审查精准扶贫项目实施。重点检查项目建设单位招投标文件、合同或协议、结算、监理、验收等资料,查处擅自发包利益输送及工程质量差、造价不实等问题。四是审查精准扶贫项目资金拨付。重点检查报账资料,摸清摸准资金流向,查处借机违规收费及私存私放扶贫资金,搞请客送礼、公款旅游、发放钱物等问题。五是审查精准扶贫项目验收。重点检查扶贫项目规划和实施、变更及批复、公示和验收,计划与报账等方面的差异,查处内外勾结、虚假验收,导致施工单位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六是审查精准扶贫项目管理。重点检查扶贫资金投入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形成的资产是否明晰资产权益和利润分配形式,查处贫困农户利益无保障及搞变相利益输送导致扶贫资金实际流失等问题。

(四)审查精准扶贫脱贫绩效

一是审查精准扶贫资金运行效益。通过对精准扶贫资金分配、管理、拨付、使用、结转、结余各环节时间节点分析,揭示扶贫资金运行效率低下、效益不佳的问题。二是审查精准扶贫项目成效。通过对扶贫项目的精准性、科学性和产出比进行审查,揭示工程建设进度慢,项目建成质量差,项目闲置或运转效率不高,后期管护措施不力等问题。三是审查精准扶贫指标实现情况。通过检查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特色产业发展及公共服务相关的统计、验收资料,揭示水、电、路、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项指标未达成、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四是审查扶贫脱贫任务完成情况。通过检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和农村脱贫人口、搬迁人口的初核、验收、核定名册,对比扶贫脱贫规划中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和易地扶贫搬迁的任务要求,揭示任务完成不理想、扶贫脱贫措施不力等问题。

二、精准扶贫审计的方式

精准扶贫审计现阶段采用了 “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和“联合审”等多种审计方式,由于各种审计方式分别采用,不能优势互补,导致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服务精准扶贫作用。鉴于精准扶贫审计任务的重要性和时间的紧迫性,笔者建议主要实行“上下联合交叉跟踪审计”方式,即上级审计机关带领下级审计机关组成联合审计组异地实施精准扶贫审计,一审到底,跟踪审计至2020年全面脱贫甚至到巩固期结束。其主要特征为:一是具有指导性,上级审计机关可以发挥其政策理论水平高、信息渠道畅通、独立性强等方面的优势,带动下级审计机关业务能力提高;二是具有联合性,审计组审计人员上下联合、多专业融合,人力资源充足,集思广益,较易形成新的思路和方法,形成审计合力,更好地发挥审计效能的效果;三是具有异地性,交叉审计组异地作业,可有效排除地方政府的干扰,审计结果客观、公正,问题揭示和处理、处罚到位,整改力度大,审计效果明显;四是具有连续性,通过对扶贫资金的多次审计,在促使被审计单位持续整改的基础上,审计目标层层递进,促进制度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

尽管此种方式具有鲜明的优势,但在具体操作时仍需注意:一是加强试点工作,试点审计组通过试点审计摸索新规律、新动态,要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二是注重审前或审中的培训,审前培训要使审计重点得以明确、审计思路得以贯彻、审计目标得以实现,审中培训要总结经验教训、解决工作难点、明确下一步要求;三是建立上下联动沟通机制,上级指示要求可以很快传达到各审计组,各审计组请示或疑惑可与上级有效沟通,实时的审计情况可以及时汇总,成熟的经验技巧或计算机方法等可以迅速地推广;四是注重挖掘形成实效,各地各审计组应挖掘精准扶贫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合力,攻破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顽疾,真正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提升。

三、精准扶贫审计的方法

精准扶贫审计具有涉及各行各业政策复杂、扶贫资金体量大、扶贫项目小而涉及面广等特点,审计中必须要有创新思维,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要求研究和改进审计方法,才能提高效率、提升质量。

(一)资料审阅核查法。通过对精准扶贫有关资料进行仔细审查和阅读,鉴别扶贫活动是否真实、合理及有效。一是审阅核查精准扶贫相关的制度文件、管理办法、会议纪要、规划方案等资料。重点看扶贫机制是否建立、制度是否完善、政策是否落实、程序是否规范。二是审阅核查帐、表、证等财务报账资料。重点看扶贫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扶贫政策、扶贫资金管理制度、财经纪律。三是审阅核查业务资料,如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的基础资料、档卡资料、脱贫名册等。重点看是否符合扶贫脱贫精准性的要求。四是审阅核查项目资料,如扶贫项目的申报审批资料、建设资料、管理资料。重点看建设程序是否到位、建设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后期管护是否到位、农户利益是否能够保障。

(二)资金流向异常法。通过对精准扶贫资金运动轨迹的跟踪,沿着重点扶贫资金流向,追查到底,寻找异常,以问题为导向顺藤摸瓜发现问题。如对于村集体的异常收入,应追根溯源查证资金来源的合法、合规性,看是否为虚报套取回笼的扶贫资金;对于贫困户一卡(折)通的异常收入或支出,如发现同一贫困户多次领取领取同一补助项目,就可能存在重复冒领,骗取套取的情况;如发现同一区域的贫困户在同一日期、同一网点支取次数较多或者金额较大,就可能存在农户的一卡(折)通实际由村委会统一保管直接抵扣费用的情况等。

(三)项目现场测量法。通过从项目资料中获取项目建设的范围、面积等基本信息,锁定了审计对象;从财务资料中获取项目资金支付情况以及流向,圈定审计内容;根据法规限制及经验判断,对项目进行宏观把控,对审计的工作量以及下一步审计方向、方法的选择形成判断,选择疑点较大的项目实施现场勘探测量。在现场勘探测量时一要看成色,通过建筑物的新旧程度判断其建设年度,看项目是否存在以旧抵新或与其他项目交叉重复骗取资金的情况;二是运用各种测量工具,对项目的工程量以及建设质量进行复核发现差异,看是否存在以少报多、以次充好,以达到虚列支出骗取资金或形成利益输送的情况;三是运用新科技手段,如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将不同时间点、大区域范围的遥感影像图、利用现状图、具体项目坐标红线图等进行叠加分析和批量处理,查找疑点区域精准定位,准确判定存在问题的区域,大大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四)数据比对分析法。在精准扶贫审计中运用大数据思维进行多部门、多行业数据关联比对分析,发现疑点,实现精准打击。主要做好以下个四方面:一是数据采集应采尽采,涵盖财政供养、工商登记、车辆、房产、大型农机、户籍、银行发放等数据;二是以经验及法规建立模型,如依据财政供养人员不得享受扶贫资金到户补助的身份限制和产业扶持资金按实际耕种面积补助的耕地限制等限制性条件编写审计分析模型;三是数据清理标准化,将不同部门、不同系统取得的建档立卡人口数据、到户资金发放数据、财政供养人员信息等数据进行标准化加工,规范字段,锁定格式后进行关联分析;四是核查疑点精准打击,经过深入挖掘、深度分析锁定疑点和问题,进一步采取入户走访、座谈调查、现场核实等方式进行延伸调查,得出审计结论,让违纪违规问题无处遁形。


相关话题/审计 数据 政策 规划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工会如何在机关建设中发挥作用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工会如何在机关建设中发挥作用当前基层审计部门在机关建设中,普遍存在人少任务重,人员结构不尽合理,机关整体能力素质亟待提高等问题。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工会,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服务好机关建设,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时期,工会要牢牢抓住时代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提升基层审计工作监督质效的思考
    对提升基层审计工作监督质效的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提升政治站位,主动适应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的经济新常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精准发力审计,履职尽责担当,更好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加强审计职业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新时期加强审计职业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的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出“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财政审计转型升级的实现途径
    浅议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财政审计转型升级的实现途径摘要:当前新形势下,推动财政审计转型升级,以适应供给侧改革需求变得非常迫切。本文结合新常态下的财政审计实践,从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视角,提出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财政审计转型升级的实现途径,更好地服务供给侧改革目标。关键词:财政审计供给侧改革实现途径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研究
    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才能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一、党建工作现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
    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是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服务经济建设的职责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基层审计机关的党建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负起“两个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质量存在问题及制度机制探析
    审计质量存在问题及制度机制探析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审计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不同的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又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说明审计质量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对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机制的研究存在着必要性,也是摆在各级审计机关不得不研究的重要课题。下面笔者从影响审计质量的因素着手,客观分析审计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镇纪委深化三转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
    乡镇纪委深化三转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通过近年的实践探索,乡镇纪委“三转”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通过调研,笔者发现,一些乡镇纪委的“三转”工作总体上还处于比较浅的层次上,个别乡镇纪委在转职能中还没有从原来的分工中真正调整出来,在转方式中还没有完全从过去习惯的工作模式中扭转过来,在转作风中还没有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反腐工作
    浅谈反腐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党内如大浪淘沙,冲击涤荡在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反腐败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彰显了中共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可大快人心之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新常态作出了高度概括,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基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把握关键,积极践行,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学习精神要深。基层审计机关要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做好某村扶贫工作的思考
    关于如何做好某村扶贫工作的思考**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县考察脱贫工作。明确指出脱贫攻坚是啃硬骨头,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本人有幸做为这项彪炳史册伟大工程的密切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优生优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提案
    关于做好优生优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提案出生缺陷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指出,我国的出生缺陷发生率高达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出生缺陷不仅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而且影响整个国家出生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已日益成为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践行四种形态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思考
    践行四种形态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思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最重要的线索来源和主渠道,对于推动纪律审查工作深入开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有重要意义。一、易门县信访举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和各级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预算精细化管理存在问题以及对策论文
    审计预算精细化管理存在问题以及对策论文[摘要]部门预算是财政部门将各个部门的收支通过一本预算详细地反映出来,经过人大审批后执行的预算编制管理模式。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改进,逐步形成了制度管理健全、预算程序规范、编制方法科学、管理职责清晰,适应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预算管理体系和机制。但在管理过程中仍存在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审计角度浅谈高中教育乱收费的表现形式及纠正措施
    从审计角度浅谈高中教育乱收费的表现形式及纠正措施近年来,高中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如何制止乱收费,智者见智、仁者见仁,都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笔者通过对部分高中学校的收费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现阶段高中乱收费存在的新问题,从一个审计人的角度谈几点制止乱收费的想法。一、当前高中教育乱收费的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