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黄河基层单位公务员队伍建设发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黄河基层单位公务员队伍建设发展

黄河基层单位是长期奋战在治黄一线的单位,直接担负着保护驻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黄河健康生命的重任。目前全河基层河务局、管理局多为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员队伍是基层治黄工作的重要执行者和领导者。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以及在新时期治黄工作的要求下,公务员队伍在黄河基层单位的作用日渐突出,各单位对公务员队伍管理也更加完善,但同时公务员队伍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日渐凸显,现结合本单位实际,作简要分析。

一、黄河基层单位与公务员队伍现状

黄河基层的县级河务局、管理局是人民治黄之初即成立的单位,前身多为河堤修防段,机关驻地大多在县级及以下地方,有些单位驻地直接在大堤之上,单位等级以副处级或以下参公事业单位为主,负责管理范围内的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保护工作,承担着所辖区域内黄河防洪安全、防洪基本建设、工程管理、水政水资源管理等任务。

作为基层参公事业单位,从编制总数上看,人员身份仍然以事业人员为主,公务员编制数在总编制数中所占比例基本上在30%以下,实际在岗人数比例也在该比例上下浮动。因为历史沿革和近年来的公开招录,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呈现了老中青三代分层明显的情况,其中中间层级年龄段队伍力量稍显薄弱。从职务结构上看,除近年来公开招录的公务员外,其他公务员大多在本单位担任副科级及以上职务,并且近年来新招录公务员进步明显,一部分人已经具备担任领导职务的能力。目前,基层公务员队伍基本呈现老中青三代结合的队伍梯次,并逐渐趋向年轻化、高文化层次化发展。进人方式以基层人员公开招录为主,重点岗位由事业人员合理过渡和上级统一调任。

二、基层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县级河务局、管理局作为黄河系统基层单位,主要承担黄河治理一线工作和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公务员队伍作为县级局的中坚力量,目前,在建设管理工作上还存在许多突出的问题。

(一)人员数量配备不足,专业水平不高。根据编制分布情况,基层县局公务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大多在30%以下,这其中的职工总数还不包括县局代管的企业人员、临时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等,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同时黄河基层单位公务员由于自身起点较低且日常工作量大,学习培训的机会不多,导致对政策的研究水平不高,对新时期黄河治理开发创新意识不足,对理论问题被动学习的多,深层次研究的少,服务意识与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强。

(二)年龄结构不均衡。由于历史沿革等问题,黄河基层单位公务员队伍普遍存在“出口难”的问题,造成公务员队伍老龄化严重。随着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又新进来一批较为年轻的公务员,其中大部分为刚刚毕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导致了公务员年龄结构两极化严重,新招录年轻人员在黄河基层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基层治黄工作新老交替出现“断层”,尤其中、青年之间“断层”较大。

(三)晋升出口窄,薪资标准单一。目前各单位虽然都采取了公务员考核制度,但考核方式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取得的效果不明显,有时不能客观反映公务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对晋升选拔造成了影响,不能更好的调动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公务员薪资结构相对单一,薪资水平与职务关联性较强,导致一些多年未得到晋升的公务员工资水平较低,一些在专业领域具备相关能力的公务员的创新动力消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编制总数控制严格并且入口较少。上级对黄河基层公务员编制控制较紧,现有编制已经多年未改变,现有人员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发展需求。另外,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渠道狭窄,许多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职工由于不具备公务员身份而不能进入领导队伍,难以做到不拘一格用人才。同时,上级部门也存在人员短缺的情况,经常从黄河基层部门借调优秀的年轻公务员,造成部分基层单位存在公务员在编不在岗的情况。

(二)年轻公务员工作能力欠缺且流动性较强。一方面,年轻公务员社会经历不丰富,在日常工作中,面对复杂问题与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较弱,无法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另一方面,新招录公务员大多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对本职工作的归属感较弱,受新时期择业观的影响,因为生活原因或薪资水平问题造成公务员流失的可能性很大,工作积极性不高,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晋升条件。

四、对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补充人员,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整体素质。黄河基层单位对优秀人才的需求较大,尤其是优秀的管理人才,因此,需要增加公务员编制总数,补充各类管理型人才,缓解用人荒的现实问题。同时单位和上级部门要经常性开展公务员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公务员队伍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年龄较大的公务员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向年轻公务员传授自身丰富的治黄经验与管理经验,破解公务员队伍年龄、经验、能力断层问题。年轻公务员自身也要不断加强学习,扩充知识。丰富内涵,逐步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建立健全选拔用人机制,增强能力导向。在基层公务员的选拔任用上,要坚持以能力为标准,牢固树立“能力为先”的用人导向,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强基层公务员转岗交流工作,以岗位的变化带动公务员学习上进的积极性,多职位的锻炼,不仅可以提升公务员的全面素质,而且使单位内部保持一种有序的活力。

(三)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突出工作实绩。应该根据不同公务员的岗位特点,建立绩效挂钩的薪酬机制,注重强调基层公务员内部工作绩效和同职级不同岗位间工作难度、工作贡献的差别等,逐步将工作量的大小、工作难度的高低、工作质量的优劣等因素引入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中。

(四)完善考核考评制度,加强能力考核。要按照分类考核、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原则,建立健全适用于黄河基层公务员能力建设的考评机制,促进能力建设的落实。要以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根据岗位责任完成情况,建立科学有效的能力考核评价和工作成绩认定机制,既要肯定成绩,又要体现差距,以评比的方式促进公务员能力的提高。

(五)加强政策倾斜力度,体现人文关怀。随着公务员招录的公开化、普及化,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员加入到基层治黄队伍中来。解决好新招录人员的生活问题,保障外来人员的生活待遇,在学习培训、提拔任用、考核奖励、薪资待遇、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政策倾斜,体现单位的人文关怀,可以解决新招录公务员的后顾之忧,减少公务员队伍流动性,从而更好地为基层治黄事业服务。


相关话题/公务员 工作 管理 政策 比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特困地区扶贫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特困地区扶贫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当前,扶贫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尤其特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更是重点和难点。特困地区贫困面相对集中、贫困程度也相对较深。从自然环境条件来看,气候多变,地形复杂,自然灾害频发;从社会经济看,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结构水平落后,农业生产方式落后,地方财政收入水平低,基础设施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浅议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旗帜鲜明地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描绘了构建科学严密税收征管体系的宏伟蓝图,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指明了道路。以税收征管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推进征管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实现外部纳税遵从风险分级可控、内部主观努力程度量化可考的现代税收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优化与控制研究
    浅谈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优化与控制研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建设水平的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同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非常显著的。为了能够在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上得到更好的成绩,必须加强管理手段的优化与控制。相对而言,高速公路在国内得到的好评较多,在很多地方的发展建设上,都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法官工作室运行完善的思考和建议论文
    基层法官工作室运行完善的思考和建议论文【摘要】与传统形式的以成诉纠纷调解为主的法官调解室相区别,本文所探讨的基层法官工作室是指以基层人民法庭为依托,由审判经验丰富、具有较高个人影响力的法官带头,与法庭青年法官、书记员、退休法官,人民调解员、综治维稳干部、村(居)委会干部等人员共同组成,集典型案件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局营改增后税收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及对策
    地税局营改增后税收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及对策“营改增”后地税部门主体税种消失,“以票控税”手段散失,全面推行税收风险管理成为解决当前征管资源供需缺口矛盾的最佳选择。同时,也是当前地税部门“收好税”的客观要求,是“带好队”的必然选择,是“执好法”的根本途径,是“服好务”的现实要求。一、“营改增”后税收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刑事政策法规对监狱罪犯管理的冲击及创新思考
    新刑事政策法规对监狱罪犯管理的冲击及创新思考自《刑法修正案(八)》出台以来,与之相配套我国的《刑事诉讼法》和《监狱法》也相继作了重大修改,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也出台了《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至此我国新一轮刑事政策法规的重大调整基本完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正确处理路政管理与服务关系的几点思考
    正确处理路政管理与服务关系的几点思考路政管理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执法管理工作体系,也是维护路产路权维持良好通行秩序的责任主体。在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中,首先是要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本文结合路政管理和服务的实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结合武穴实际,探索出“3+1+N”的模式,即,“三道防线”、“一对一包保”、“多方子给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贫困户撑起健康保护伞,确保我市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黄冈日报头版头条、黄冈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伴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尤其是执纪工作的不断规范,执纪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下面,我就执纪安全工作谈几点看法。一、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杜绝思想麻痹和认识不到位现象。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反思安全意识树立的牢不牢,安全工作抓的紧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一、如何领悟精准扶贫工作的意图?作为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员,首先要弄清“两个明白”:(一)弄明白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扶贫工作时,发出的号召,是针对过去以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扶贫模式,是从业务工作到具体工作的转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为进一步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农业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农经发〔2013〕6号)、《**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114号)和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一)要增强担当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体现忠诚。领导干部要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该管的管到位,该严的严到份。一要明晰管党治管之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清单”制度,一项一项地将责任事项列清楚,一人一人地将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正在为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国大地繁荣兴旺,欣欣向荣,形势喜人,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常态,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是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我认为,经济学范畴的新常态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为履好职,尽好责,着重应在适应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