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强制医疗案件的实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议强制医疗案件的实践

刑事诉讼法增设了“强制医疗程序”,主要是基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免受精神病人侵害和使精神病人得到妥善处置的需要;是落实刑法第十八条,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精神病鉴定的,不负刑事责任,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的具体操作办法,也是在《精神卫生法》出台前,强制医疗由公安机关作出,公安机关机关即是调查者,也是决定者,缺乏有效的制约,被采取强制医疗措施的公民及其法定代理人无法参与到过程中,且缺乏有效的救济程序。刑事诉讼法修正后,设置强制医疗程序,将强制医疗纳入严格的司法审查程序,规定了有效的救济程序,从而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自修正后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我院办理两起强制医疗案件,均为检察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法院判决宣告被告人不负刑事责任,同时作出了强制医疗决定。

一、办理强制医疗案件中,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1、通知被申请人或者被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没有法定代理人的,通知派法律援助机关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担任其诉讼代理人。第一起案件,被申请人没有法定代理人,法院在通知法律援助律师担任其诉讼代理人前,其兄出具书面意见,作为其法定代理人。

2、强制医疗案件应组成合议庭,不公开审理,对符合强制医疗的,判决宣告不负刑事责任,同时对被告人作出强制医疗决定。

重点围绕被申请人是否具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进行法庭举证质证。(1)对三类精神病人:冲动攻击性、极度妄想型、社会能力衰退型精神病人,分别进行审查,对第一类冲动攻击性,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在治疗,再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而对后两类精神病人,要通过庭前与被告人交谈,看其精神状况,能否说清楚发病原因,过程。(2)查明被申请人实施暴力行为的起因、过程。现实生活中,精神病人的暴力行为有来自外界刺激引发,如果得到有效监管其再次危害社会的可能性就较低。如果精神病人主要针对人进行侵害,其危害程度较大,是判断有无再次危害社会的标准之一,如果针对物体伤害,如摔打自己家物品,那么对社会危害程度较小。

3、庭审中对被申请人精神状况意见的审查方式。精神状况的鉴定意见是强制医疗案件的核心证据,是认定被申请人精神状况的主要依据,也是判断精神病人是否具有继续危害社会的重要参考意见。

依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卫生部颁布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暂行规定》第十九条,分为严重精神活动障碍和是否是间歇性发病期,具不具备责任能力两种。人民法院对精神病鉴定要进行着重审查,不仅要对鉴定人、鉴定机构的资质以及鉴定意见的形式要件进行审查,还要对鉴定的过程和鉴定结果进行审查。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七条三款:“公诉人、当事人或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人民法院认为鉴定人有必要出庭的,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经人民法院通知,鉴定人拒不出庭作证的,鉴定意见不得作为定案的依据”。因此,人民法院审理强制医疗案件,法庭质证中对存在争议的鉴定意见,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应当通知鉴定人出庭作证,对有争议的鉴定意见,鉴定人不出庭作证不能排除怀疑的,不能彩信该鉴定意见。如果鉴定人拒不出庭,或者经质证,认为有疑问的,可以另行委托机构以及鉴定人补充鉴定或者重新鉴定。

精神病患者或者其负有监护职责的近亲属对需要强制医疗的诊断结论有异议,可以要求复诊,对复诊结果有异议、要求鉴定的,应当委托精神病卫生中心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并将鉴定意见提交公安司法机关。由于精神病鉴定需要法医面见患者,被害人及其代理人无权利强制患者配合鉴定,对精神病鉴定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公安机关重新鉴定。

4、审理期限与救济。

法院审理强制医疗期限为一个月,应当一个月以内作出强制医疗决定。对决定强制医疗的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强制医疗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申请复议一次为限。申请复议的重点是在于被强制医疗的人是否实施了严重暴力犯罪希望、司法精神病鉴定是否符合科学确定,被强制医疗人是否有再次危害社会的可能。

二、强制医疗的解除。

1、申请主体。可以是精神病人的法定代理人,也可以是强制医疗机构。

2、对精神病人法定代理人是否具备监护能力,是解除强制医疗的具备要件。如果法定代理人年老,自身需要养老院、家庭成员照顾,就不具备监护条件。

3、审查解除强制医疗申请。强制机构(精神病医院)提出解除强制医疗,需要经过一定时期的治疗,经医院方一定时期的观察诊断评估,主治医师病历记载对精神病人精神状况的记载,由医院作出诊断评估,并报精神病医生委员会批准同意,报请在医院设立的驻医院检察室备案后,由院方提出解除强制医疗的意见书,移送作出强制医疗的人民法院。

笔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目前,由于刑事诉讼法修正后,此类案件偏少,各地法院在解除强制医疗程序上作法不一,第一种是由医院方提出解除强制医疗意见书、诊断评估报告,法院通过审查评估报告和精神病人、医生的交谈,作出是否解除决定;第二种是法院委托精神病卫生中心进行精神状况鉴定,是否具备危险性作出鉴定结论,法官通过和精神病人患者、主治医师交谈,再作出是否解除强制医疗决定。

笔者在办理第二件强制医疗案件,由被强制医疗法定代理人提出申请,在审查其提交医疗机构(医院)给其出具的评估报告时,我们采纳第二种办法,委托原进行精神病鉴定的司法精神病鉴定鉴定。

针对精神病患者彻底治愈率偏低,各省精神病卫生中心下属的医院不能普及到每个市、县,司法实践中,由于精神病人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定期去医院探望,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患者和家属要求会归社会愿望较强交强,《最高人民法院适用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百四十一条,院方应当提出评估报告,人民法院应审查强制医疗人的人的诊断评估报告,而由于当地市级设立精神病院,其分院没有医院行政公章,院方出具的评估诊断报告仅为医院方医务科出具,审理中,笔者要求院方提供精神病卫生中心设立的精神医生委员会对医院方的诊断评估报告的批复意见,院方怠于增加工作量和院方的出差费用而拖至不办,笔者通过将李少平等人主编的《公检法办案标准适用》中对刑事诉讼法二百八十八条的条文释义复印与院方,并通过法官、患者监护人、医院方的沟通协调,同意带患者去原精神病司法鉴定中心对其评估报告和诊断进行鉴定,经鉴定,鉴定意见为被强制医疗人目前危险性等级为零,可以出院,合议庭不开庭的情形下评议,作出解除强制医疗决定,决定书送达人民检察院和当事人所在的社区、派出所。


相关话题/医疗 医院 社会 司法 程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结合武穴实际,探索出“3+1+N”的模式,即,“三道防线”、“一对一包保”、“多方子给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贫困户撑起健康保护伞,确保我市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黄冈日报头版头条、黄冈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医疗卫生行业职务犯罪预防机制探析
    医疗卫生行业职务犯罪预防机制探析近期,**县检察院在医疗卫生行业职务犯罪预防调查中发现某医院外科负责人有受贿犯罪嫌疑,通过立案侦查,一举查获了医疗器械购销环节窝串案,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透过该案反映出当前医疗卫生行业职务犯罪处于易发、高发期,在医疗体制及制度上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漏洞,极易诱发职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正司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公正司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西方哲人培根在专论司法问题时这样写道:“一次不公的判断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判断则把水源破坏了。”[1]在西方人不断提及培根的高瞻远瞩之时,在遥远的东方大陆上,人们也在代代相传狄仁杰的正义之道和包青天的铁面无私。由此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常态下基层公立医院内部审计
    浅谈新常态下基层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当前,针对部分基层公立医院存在的内部风险,医院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以风险管理目标为标准,积极开展了风险管理审计工作,注重监督检查公立医院在风险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促使公立医院在损失可能发生之前作出最有效的安排,或使损失降到最小,帮助公立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价值观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乃至每一个人都是纲举目张的大事,是最基础性的工程。价值观是大是大非的大问题,是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大事,是个人思想的定星盘和指路明灯,必须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谈话程序的思考
    在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谈话程序的思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审计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要求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更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话程序是经济责任审计中重要的程序之一,通过合理、科学地制定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实践与思考
    区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实践与思考2016年,在省、市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区**镇被确定为省儿童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试点,通过摸底排查、综合施策,该镇着力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问题,具体做了以下探索:一、聚心困境儿童,厚植干预工作的组织根基举行“留一份真爱守一树花开”项目启动仪式,市妇联和区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考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考社会组织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对于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思考
    关于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思考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要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理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要把加强行业党建与推进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在阵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思考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思考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市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立足家庭、上下联动,面向妇女儿童,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创建工作全过程,贯穿到创建活动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法官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思考
    对法官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思考内容提要:本文根据乡(镇)村、社最基层发生的民间矛盾纠纷诉讼至法院,法官对矛盾纠纷的解决情况,提出在新时期背景下,基层法官化解社会矛盾的路径和思考。基层法官在化解社会矛盾必须充分把握最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增强对农村农民乡土文化、综合素养、思维方式等的深入了解,强化做群众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医院内部审计作为医院管理系统的“保健医生”,是医院加强内部监督与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医院经营绩效的有效途径。当前,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内部审计的作用和地位也越来越突出。通过思考当前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笔者粗浅提出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关建议,以供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近期,**县审计局在对全县13个镇街园区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运行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自该制度实行以来,城乡居民参保率和筹资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但是作为一项新的制度,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缺陷和问题,有待改进和完善。一、存在的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基本建设程序是指建设项目从酝酿、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守的先后次序和原则,它反映了建设工作所固有的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当前,在区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和地方关于基本建设程序规定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审计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考
    加强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考随着参保人数的不断增多,人口流动的加快,**县社会保险业务管理的信息量急剧膨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存储、处理能力所面临挑战的不断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运行稳定与否影响着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会服务及自身管理水平。如何更好地理顺各险种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