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证据收集防范审计风险的措施及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强化证据收集防范审计风险的措施及建议

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合法、全面收集证据能很好的支撑审计结论,对保证审计质量,实现公正审计具有关键作用,是构成防范审计风险的坚实防线,证据收集不合法、不完整则是审计人员需要时刻规避的风险。笔者就如何有效收集审计证据、防范审计风险,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证据概述

证据在法律上指证明案件真实情况的一切事实,有以下三个特征:一是真实性。是指证据来源客观真实,其内容能真实反映待证事实。二是合法性。是指证据必须由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调查、收集和审查,同时还必须具备法定的表现形式。三是关联性。是指证据与待证事实之间必须具有一定的联系,能以其自身的存在单独或与其他事实一道证明待证事实。

根据证据的不同特性,《行政诉讼法》将证据分为8种,包括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证人证言、当事人的陈述、鉴定意见、勘验笔录、现场笔录。

学理上也将证据做了以下分类,以便于区分证据的不同表现形式和效力。一是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直接证据能单独、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其证明力优于间接证据,仅有间接证据不能作为形成审计结论的依据。二是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原始证据是案件的第一手材料,其证明力优于传来证据,仅有传来证据不能作为形成审计结论的依据。三是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言词证据包括证人证言和当事人陈述等,实物证据则包括书面合同、授权委托书等,实物证据证明力优于言词证据。

二、强化证据收集是防范审计风险的必然要求

证据是审计项目的生命线,依法、全面做好证据收集工作,是实现依法审计、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和消除审计风险的必然要求。

(一)依法收集证据是建设法制政府的客观要求。国务院颁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行政机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体措施包括“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专门的要求。这都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做好证据收集这一基础性工作,形成对审计结论的有力支撑,不断提升审计结论的合法性和科学性。

(二)依法收集证据是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要求。我省颁布的《**省审计工作发展“十三五”规划》(鄂审综发〔2016〕114号)明确要求审计工作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对证据收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三)依法收集证据是从客观事实上升到法律事实的要求。法律事实是行政复议机关、行政裁决机关和司法机关据以定案裁判的依据,是经过实体法的检验和程序法的过滤的客观事实。由于法律事实主要是由证据支撑和堆积起来的客观事实,所以法律事实的真伪和效力就取决于证据的真伪和效力。

审计报告需要接受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的监督,还有可能接受复议机关甚至是司法机关的质证检验,以保护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因此有必要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要求完善证据收集的相关制度和标准;有必要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把发现的客观事实采取规范的方法和程序固定下来,使之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成为法律可以采信的事实,避免在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和行政诉讼中承担败诉的风险。

三、强化证据收集的具体措施

审计人员应当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合法、全面的收集证据,并综合运用证据规则合理采信证据,使证据之间能够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链,达到审计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

(一)合法收集证据。审计机关应当严格遵循法无明文规定即禁止的原则,做到证据收集的主体合法、期间合法、程序合法、形式合法、方式合法。主体合法,包括审计机关应具有相应的调查取证权限,审计人员应具备执法资格并得到授权,且调查取证不得超越授权;期间合法,包括审计机关必须在审计项目实施期间完整收集证据,不得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开始后自行收集证据;程序合法,包括审计机关在调查取证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表明身份;形式合法,指证据应当符合法定的形式,如调查笔录应当有两名审计人员签名和被调查人的签名确认,所有取证单及附件均应由被审计单位盖章确认等,审计底稿和讨论笔录中未经被审计单位确认的证据不得作为形成审计报告的依据;方式合法,即法律禁止以非法和不正当的方法收集证据,以非法和不正当的方法收集的证据,存在瑕疵的,需要补正,构成非法证据的,需要予以排除。

(二)全全面收集证据。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当全面收集能反映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部门预算情况、预算执行情况、预算与执行差异情况、部门“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和查出的问题的证据材料,既包括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证据,也包括被审计单位成功经验做法的证据。形式上包括相关的会计凭证、会议纪要、往来公文、银行流水等物证和书证,力求全面客观反映被审计单位部门预算制定和执行情况、部门职责履行情况、领导经济责任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在全面收集证据,客观反映被审计单位情况的基础上,合理提出审计建议。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财经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审计定性与处理处罚指南》的要求收集相关证据。

(三)合理运用证据规则采信证据。收集证据的过程是透过现象发现本质的过程。审计人员应当对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关联性作出判断,对存在瑕疵的证据予以补正,对非法证据和虚假证据予以排除,按照关联性程度对证据证明力进行评判。对证据之间缺乏逻辑联系,不足以形成证据链、支撑审计结论的,要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补正;对证据之间相互矛盾的,要按照直接证据的证明力优于间接证据,原始证据的证明力优于传来证据,实物证据证的明力优于言词证据、与待证事实关联性强的证据证明力优于关联性弱的证据、与待证事实间无厉害关系的言词证据证明力优于有厉害关系的言辞证据的原则,确定可以采信的证据和需要排除的证据。

证据收集工作是审计项目的生命线,是防范和消除审计风险的坚实屏障,强化证据收集意识,重视证据收集工作,不断提升证据收集技能应当成为我们审计人员必备一项能力。


相关话题/审计 法律 程序 工作 证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议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浅议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旗帜鲜明地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描绘了构建科学严密税收征管体系的宏伟蓝图,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指明了道路。以税收征管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推进征管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实现外部纳税遵从风险分级可控、内部主观努力程度量化可考的现代税收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法官工作室运行完善的思考和建议论文
    基层法官工作室运行完善的思考和建议论文【摘要】与传统形式的以成诉纠纷调解为主的法官调解室相区别,本文所探讨的基层法官工作室是指以基层人民法庭为依托,由审判经验丰富、具有较高个人影响力的法官带头,与法庭青年法官、书记员、退休法官,人民调解员、综治维稳干部、村(居)委会干部等人员共同组成,集典型案件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论文关于审计现场审理的若干思考
    审计论文关于审计现场审理的若干思考摘 要:审理是审计质量管控的重要关口,是对审计情况的再分析,对查出问题的再认识,是对审计全过程的再审计,关系到整个项目的审计质量。笔者结合实践就现场审理的必要性、项目选择与方式方法等谈些认识。关键词:审计 现场审理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具体实践中,基层审计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改革背景下如何发挥好内部审计作用探索与思考
    深化改革背景下如何发挥好内部审计作用探索与思考20xx年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基层公安机关要及时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在扎实推进“四项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安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公安内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结合武穴实际,探索出“3+1+N”的模式,即,“三道防线”、“一对一包保”、“多方子给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贫困户撑起健康保护伞,确保我市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黄冈日报头版头条、黄冈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伴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尤其是执纪工作的不断规范,执纪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下面,我就执纪安全工作谈几点看法。一、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杜绝思想麻痹和认识不到位现象。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反思安全意识树立的牢不牢,安全工作抓的紧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一、如何领悟精准扶贫工作的意图?作为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员,首先要弄清“两个明白”:(一)弄明白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扶贫工作时,发出的号召,是针对过去以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扶贫模式,是从业务工作到具体工作的转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为进一步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农业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农经发〔2013〕6号)、《**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114号)和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一)要增强担当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体现忠诚。领导干部要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该管的管到位,该严的严到份。一要明晰管党治管之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清单”制度,一项一项地将责任事项列清楚,一人一人地将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如何进行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
    浅析如何进行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市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正在为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国大地繁荣兴旺,欣欣向荣,形势喜人,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常态,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是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我认为,经济学范畴的新常态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为履好职,尽好责,着重应在适应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20xx年3月14日,xx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顺利通过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此次刑诉法修改幅度很大,修改内容涉及到100多处,涵盖了侦查、起诉、审判和执行等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其中涉及监狱工作的修改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刑罚执行制度,对新时期的监狱工作不仅提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在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中,如何把开展监督检查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考核、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相结合,注重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深化作风建设,笔者谈以下思考。一、保持清醒头脑,建立问题清单(一)贯彻执行八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