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议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旗帜鲜明地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对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终身追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严肃查处环境保护违纪问题,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署,压实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责任担当的政治责任和重要举措。现就开展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谈几点认识。

一、关于对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问题

2015年8月9日起施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追究办法》)第十条规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形式有三种:诫勉、责令公开道歉;组织处理,包括调离岗位、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同时使用。2016年7月8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对党员领导干部规定了四种问责方式: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上述方式均可单独或合并使用。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的规定,党内法规主要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条例对党的某一领域重要关系或某一方面重要工作作出全面规定,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对党的某一方面重要工作或者事项作出具体规定。《问责条例》是中共中央印发的,《追究办法》是两办印发的,二者首先是上位党规和下位党规的关系。如内容有冲突,按照《问责条例》执行。但如内容不冲突,是全面和具体、一般和特别的关系,应优先适用《追究办法》。而且,《追究办法》是在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1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与《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一起审议通过的,是环保督察工作的配套党规。

所以,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责任进行追究,主要是按照《追究办法》的规定,体现从严追责的原则,最轻的问责方式是诫勉、责令公开道歉,不能擅自降低标准,以通报批评的方式问责。但如果发现了党政领导干部存在生态环境损害行为以外的违纪行为的,问责对象不应受此限制,问责方式应包括《问责条例》规定的五种。如发现乡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污染企业违规参股的情况。

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范围问题

中央纪委法规室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范围已经做出了明确界定,包括以下三个部分:1.党政机关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中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和副调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的中共产党员。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单位中只有非领导职务才要求副调研员以上,对于领导职务包括乡镇、科局级领导职务也属于党员领导干部。2.国企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大型、特大型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型以下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领导班子,以及这些企业中其他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层次的中共产党员。3.事业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事业单位(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领导班子和其他六级[①]以上管理岗位的中共产党员。需要注意的是,在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中,只要是领导班子成员就算党员领导干部,不限于六级(副处)以上。对于县处级以上事业单位,非领导班子的六级(副处)以上的干部,虽不是领导班子成员,也属于党员领导干部。4.已退出上述领导职务但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也属“党员领导干部”范围。

需要注意的是,《追究办法》第二条更加明地确规定,该办法限于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的领导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工作部门领导成员;上列工作部门的有关机构领导人员。

三、关于对一般工作人员的问责方式问题

纪律处分以外的问责方式,是针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对非领导干部的一般工作人员的问责方式,主要是依据《党纪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进行纪律处分,不包括纪律处分以外的其他问责方式。也就是说,对于一般工作人员的问责标准,相对于领导干部要低一些,只有在符合纪律处分的情况下,才进行问责。

四、关于终身追责的条件问题

《追究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责任人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格追责。《问责条例》第十条规定,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退休,都应当问责。可见,对于调离、提拔和退休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一般应在情节比较恶劣、后果比较严重的情形下才进行,对应问责方式主要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也就是说,在环保损害领域的终身追责的形式,一般不应包括通报和诫勉两种问责方式。实际上,这也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基于岗位职责、旨在防止再犯的诫勉问责方式,如该领导干部调转、提拔后的岗位与原岗位职责类似或仍有直接关系的,仍应进行诫勉。比如一个单位内部两个近似业务处之间的调转、从处长到主管领导的提拔等。

五、关于如何确定责任性质的问题

首先,要转变一个观念。按照《问责条例》的规定,责任分为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追究办法》规定的六种追责情形,对应《问责条例》的分类,可能是领导责任,也可能是直接责任。如何甄别,则要针对具体的追责行为。比如,要追责的行为是决策部署不力的责任,那么领导干部承担的也是直接责任。另外对于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的区分,也要注意,这里的主要和重要不是修饰领导的程度副词,而是针对责任的。主要领导可能承担的是主要领导责任(比如直接参与决策的情况),也可能承担的是重要领导责任(比如主要领导部署要求均到位,仅为分管领导把关不严,此时分管领导承担主要领导责任)。

其次,要明确一种思路。在确定责任轻重时,要按照“问题原因——问责行为——责任主体——责任性质”的逻辑顺序进行。这里需要注意以下问题:1.对于复杂问题,一般要区分主要原因、重要原因和次要原因[②]。在此基础上,对于每种原因对应的需追责行为,可能都存在直接责任、领导责任。但主要原因对应的两种责任,要比重要原因、次要原因要对应的两种责任追责方式重。比如国有企业在水源保护地非法施工,主要原因在国有企业,重要原因在监管部门,对国有企业的直接责任人的问责,要比监管部门的直接责任人重。2.对于同一需要问责的行为,对直接责任主体的问责,一般要比领导责任重。需要注意的是,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区分,不一定总是存在,也有只有直接责任而没有领导责任的情况,如市财政局主管副局长直接联系企业,并要求财源办主任违规收取企业退税提成,财源办主任照办,两人都是直接责任,且副局长的责任要大于财源办主任的责任。

六、关于党政同责的问题

以往,地方如果发生环境事故,一般会追究政府的责任,而没有明确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规定党委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具体职责,因此党委的环保责任被虚化了。此前,“党政同责”主要体现在食品安全、计划生育和安全生产领域,现在环保领域从中央层面提出了“党政同责”,并且在《追究办法》中予以明确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政府和党委的角色不同、责任不同。政府的责任,主要在于全面贯彻落实党委的决定,而党委的责任,主要在于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和支持。所以,如果实施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主要追究政府的责任;如果在部署、督促层面出现问题,需同时追究党委的责任。


相关话题/政府 工作 组织 管理 中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描绘了构建科学严密税收征管体系的宏伟蓝图,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指明了道路。以税收征管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推进征管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实现外部纳税遵从风险分级可控、内部主观努力程度量化可考的现代税收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优化与控制研究
    浅谈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优化与控制研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建设水平的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同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非常显著的。为了能够在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上得到更好的成绩,必须加强管理手段的优化与控制。相对而言,高速公路在国内得到的好评较多,在很多地方的发展建设上,都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法官工作室运行完善的思考和建议论文
    基层法官工作室运行完善的思考和建议论文【摘要】与传统形式的以成诉纠纷调解为主的法官调解室相区别,本文所探讨的基层法官工作室是指以基层人民法庭为依托,由审判经验丰富、具有较高个人影响力的法官带头,与法庭青年法官、书记员、退休法官,人民调解员、综治维稳干部、村(居)委会干部等人员共同组成,集典型案件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局营改增后税收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及对策
    地税局营改增后税收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及对策“营改增”后地税部门主体税种消失,“以票控税”手段散失,全面推行税收风险管理成为解决当前征管资源供需缺口矛盾的最佳选择。同时,也是当前地税部门“收好税”的客观要求,是“带好队”的必然选择,是“执好法”的根本途径,是“服好务”的现实要求。一、“营改增”后税收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刑事政策法规对监狱罪犯管理的冲击及创新思考
    新刑事政策法规对监狱罪犯管理的冲击及创新思考自《刑法修正案(八)》出台以来,与之相配套我国的《刑事诉讼法》和《监狱法》也相继作了重大修改,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也出台了《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至此我国新一轮刑事政策法规的重大调整基本完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正确处理路政管理与服务关系的几点思考
    正确处理路政管理与服务关系的几点思考路政管理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执法管理工作体系,也是维护路产路权维持良好通行秩序的责任主体。在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中,首先是要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本文结合路政管理和服务的实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结合武穴实际,探索出“3+1+N”的模式,即,“三道防线”、“一对一包保”、“多方子给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贫困户撑起健康保护伞,确保我市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黄冈日报头版头条、黄冈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伴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尤其是执纪工作的不断规范,执纪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下面,我就执纪安全工作谈几点看法。一、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杜绝思想麻痹和认识不到位现象。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反思安全意识树立的牢不牢,安全工作抓的紧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一、如何领悟精准扶贫工作的意图?作为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员,首先要弄清“两个明白”:(一)弄明白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扶贫工作时,发出的号召,是针对过去以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扶贫模式,是从业务工作到具体工作的转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为进一步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农业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农经发〔2013〕6号)、《**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114号)和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一)要增强担当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体现忠诚。领导干部要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该管的管到位,该严的严到份。一要明晰管党治管之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清单”制度,一项一项地将责任事项列清楚,一人一人地将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正在为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国大地繁荣兴旺,欣欣向荣,形势喜人,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常态,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是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我认为,经济学范畴的新常态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为履好职,尽好责,着重应在适应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村级党组织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参与者、实施者,村干部是党在农村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担负着组织领导农村广大党员群众维护稳定、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更好的发挥村干部的作用,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20xx年3月14日,xx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顺利通过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此次刑诉法修改幅度很大,修改内容涉及到100多处,涵盖了侦查、起诉、审判和执行等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其中涉及监狱工作的修改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刑罚执行制度,对新时期的监狱工作不仅提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