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路政管理与服务关系的几点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正确处理路政管理与服务关系的几点思考

路政管理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执法管理工作体系,也是维护路产路权维持良好通行秩序的责任主体。在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中,首先是要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本文结合路政管理和服务的实践,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路政管理是一个严格的执法过程

高速公路作为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短途客货运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国防战略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目标,首先要保持高度的秩序性。作为维护高速公路路产路权和通行秩序的路政管理队伍,就担负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举足轻重的工作职责。

交通秩序的维护是路政管理的首要职责。在高速公路路政巡查中,会碰到许多具体情况,这些情况的发生,不仅与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相抵触,还直接关系到司乘人员、车辆以及路产路权的安全与完整。严格执法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去规范司乘人员的行为,使整个高速公路的现实状况朝着有序的方向发展。

对于新通车的高速公路来讲,自然会出现沿线村民与高速公路之间相互适应的艰难过程。新秩序的建立需要不断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和生活习惯,需要对高速公路形成一个新的科学而准确的认识,尤其是对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的认识。每个人都要充分利用高速公路运行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利好,同时要规避高速公路运行所带来的风险和不利影响。

超限超载治理是路政管理另一项重要职责。无论是从当前讲还是从长远发展的方向看,高速公路超限超载治理都将是一项重要工作。超限超载对高速公路路产路权和行车的安全,都是巨大的隐患,况且超限超载又是一项需要持续遏制的社会无组织行为,更需要路政管理队伍时刻保持严格管理的有力态势。

二、路政管理是一个不断化解局部社会矛盾的过程

在路政管理中会碰到许许多多的矛盾。其中包括法律法规的严格要求与司乘人员无组织行为之间的矛盾、沿线村民上路行走与人身安全需求的矛盾、雨水冲刷与路产完整信息获取的矛盾、事故车辆损毁与保持路产完整的矛盾、事故救援急迫性与路政巡查效率之间的矛盾等,这些矛盾不仅是现实的,也是路政管理必须认真对待和必须彻底解决好的问题。

在路政管理中,维持高速公路安全通行与违规行为的出现,时刻处在此消彼长的矛盾关系中,违规行为还会不时出现,这就需要我们的路政队伍时刻保持警惕,随时监督和纠正违规行为,使司乘人员都能够在长期反复的教育规劝中,不断提升秩序感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强烈意识。

路政管理化解矛盾的过程,就是路政队员与沿线村民和司乘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的过程,也是通过法律法规的宣讲和交通规则的规劝,促使有关人员遵循交通规则的过程。既然是交流的过程,那也就是规训和教化并用的过程,是二者权重不断变化以追求最佳效果的过程。尤其是采用教化的理念和手段,对提升公众的法律意识、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三、服务是路政执法和管理不断走向规范化的必由之路

从高速公路实践的实际情况来看,路政管理的核心就是将国家有关高速公路的法律法规所界定的行为规范,转化为司乘人员以及沿线有关人员自觉的规范行为,通过提升高速公路的秩序感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

(一)牢固树立路政队伍科学服务观

从路政队伍到每一位路政员,都要牢固树立“管理即是服务”的科学服务观。所谓的路政管理就是通过持续而及时的服务,在服务中增强相互的信任感,引导有关人员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方向发展,构建良好的高速公路交通秩序。这就需要我们练好内功,倾尽全力努力打造一支拥有科学服务观的路政队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路政队员。河运高速已经建立起了一支高速公路的路政管路队伍,所有路政员全部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这就为创造一流的路政管理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好钢还得经过千锤百炼。为了树立路政队伍科学的服务观,我们从制度设计、发展愿景、奋斗目标、奖励机制等方面,为打造服务型路政管理团队创造良好条件。同时,通过派出去请进来,进行高效率的交流,让路政队员进一步开阔视野,站在更高的角度来审视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正确认识和把握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使每位路政员都能在更高的起点上,做一位优秀的路政管理人员。

(二)大力培育路政队伍的服务意识

作为路政队员,不仅要有正确的服务观,还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如果说服务观是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工作观和生活观,让自己拥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那么,服务意识则是为了让自己的工作更有利于他人,更好地为他人服务,为司乘服务,为社会服务,充分彰显高速公路作为交通运输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服务功能。

作为路政队员,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这不仅是路政管理工作本身的基本需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服务是自身的立身之本,也是彰显自身价值和个人魅力的关键所在。在路政管理中,要坚决剔除“以罚代管”的理念和做法,采用因势利导、说服教育的办法,逐步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和不良习惯,用心工作,用心服务,用心协作,构建和谐的服务关系。

(三)持续提升路政队伍的服务技能

服务性的管理工作,需要有过硬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司乘人员所需的服务是多方面的,这就在客观上要求路政管理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引导司乘人员朝着规范的行为发展,而且要有相应的专业技术技能,能在司乘人员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尽到服务职责,让司乘人员真实感受路政服务带来的实惠。

作为路政队员,在平时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训练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能够实施全方位服务的多面手。这就需要我们的路政员,要在事故车辆的抢险救援、医疗救助、道路养护、协作与合作等方面,练就过硬本领。

(四)正确处理日常管理中的各种复杂矛盾

路政管理工作,不仅包括线内的工作,还有线外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将线内的工作做在线外,将事故隐患消除在线外,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降低到零。这就需要我们的路政队伍和路政员,不仅要有开阔的视野,更要有放眼未来和眼观全局的战略眼光。

到沿线的村镇去宣传,对特殊人群给与特别的关照和提示,对带有安全隐患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真正将沿线村民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放在自己的心上,条分缕析地化解各种矛盾,以“治未病不治已病”的理念,将各种矛盾和安全隐患真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大力倡导人性化管理以提升路政管理的效率

人性化的管理是路政管理的一个核心内容,也是最有效率的一种管理手段。一个法律法规,一条管理制度,一个好的办法措施,只有通过人性化的渠道,才能真正令人信服和接受,也才能让被安全隐患包围的人真正认识危险源,认识自己的过错,认识生命的可贵和损失财产的不可复得。也只有通过这样的途径,才能真正使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话题/管理 过程 工作 科学 路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结合武穴实际,探索出“3+1+N”的模式,即,“三道防线”、“一对一包保”、“多方子给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贫困户撑起健康保护伞,确保我市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黄冈日报头版头条、黄冈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伴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尤其是执纪工作的不断规范,执纪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下面,我就执纪安全工作谈几点看法。一、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杜绝思想麻痹和认识不到位现象。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反思安全意识树立的牢不牢,安全工作抓的紧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一、如何领悟精准扶贫工作的意图?作为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员,首先要弄清“两个明白”:(一)弄明白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扶贫工作时,发出的号召,是针对过去以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扶贫模式,是从业务工作到具体工作的转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为进一步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农业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农经发〔2013〕6号)、《**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114号)和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一)要增强担当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体现忠诚。领导干部要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该管的管到位,该严的严到份。一要明晰管党治管之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清单”制度,一项一项地将责任事项列清楚,一人一人地将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正在为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国大地繁荣兴旺,欣欣向荣,形势喜人,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常态,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是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我认为,经济学范畴的新常态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为履好职,尽好责,着重应在适应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20xx年3月14日,xx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顺利通过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此次刑诉法修改幅度很大,修改内容涉及到100多处,涵盖了侦查、起诉、审判和执行等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其中涉及监狱工作的修改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刑罚执行制度,对新时期的监狱工作不仅提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公路路政执法风险分析与防范的思考
    新形势下公路路政执法风险分析与防范的思考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路网结构日益完善,公路交通运输事业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以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为中心工作的公路路政执法队伍,在快速变化的新形势中,面临着更加多样化的执法风险。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交通综合执法改革的步伐又再次响起,无论是社会公众、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在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中,如何把开展监督检查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考核、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相结合,注重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深化作风建设,笔者谈以下思考。一、保持清醒头脑,建立问题清单(一)贯彻执行八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纪律审查的线索的重要来源渠道,信访举报工作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预警器”和“晴雨表”,信访工作做得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到纪检监察工作的进展和成败,进而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会泽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着力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财务工作集核算、监督、服务于一体,为机关工作正常运行提供经济保障,应当按照“管理不越位、监督不缺位、服务要到位”的指导思想,加强资金管理,实现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预算科学化。没有科学的预算,就没有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就可能会使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规范性,而陷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出现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出现了多样化趋势,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随着形势的发展发生着深刻变化。作为一名省级机关的处长、党支部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机关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织者,也是党和国家现行方针政策的主要落实者。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机关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银行放开存贷利率的强制调控,商业银行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服务的对象不仅仅在农村层面,甚至在经济比较发达、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作为农村商业银行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