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难题严防灯下黑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如何破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难题严防灯下黑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是党章党纪的维护者,党和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充满信任和期待,因此,如何破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难点?铸好“打铁人”,严防“灯下黑”,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文山州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上级党委、纪委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专门成立监督机构,制定监督办法,创新监督方法方式,扎实落实好信任不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要求,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同时,随着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难点问题也显露出来,对监督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一)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没有入脑入心。州、县两级纪委都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对党的理论、党纪法规采取以考促学等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领会和实践。这些工作,在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却是认认真真走了形式:会议参加了,资料看过了,笔记记满了,发言交流了,考试高分了,眼睛看到,嘴巴讲到,笔头写到,检查考核过关了,但心里是否记下,是否入脑,是否用党章党纪指导规范自己言行,别人无从知晓,监督检查人员发现不了,判断不出,掌握不了其他思想动态。

(二)“八小时外”监督效果不明显。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多数发生在八小时之外。在工作时间内,看似都认真履行职责,遵规守纪。八小时以外不时出现酗酒、打麻将赌博等现象。并且这些违纪违规行为都是事后由群众举报的。当前开展的“八小时外”监督,没有全面结合监督对象八小时外生活,如果家庭关系和睦,家庭成员大多会为监督对象掩盖一些问题和毛病,由家庭成员指出其违规违纪现象几乎没有可能。单位对监督对象业余生活了解不多,监督落空。当然,不可能派人对监督对象的八小小时外生活紧盯紧跟。因而把监督对象八小时外管住,监督出明显效果,确实困难重重。

(三)风险排查工作不扎实。当前开展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重在查找风险点,忽视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忽略了对防控效果的评估。同时,对查找是否准确也没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有的甚至完全照抄照搬上年度排查表上交完事,有的大而空,有的避重就轻。有的同志认为只要找到风险点、提出措施,好象风险就防住了;只要把找查风险点数量、采取措施条数统计出来,感觉整个工作就完成了,排查工作成为数据的统计工作。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有的岗位人员担心,自己查找出深层次问题,尤其是难以整改的问题,查找出来是自找麻烦,不如自己不主动找,等别人发现。二是有的负责人在审核下属排查表时,把关不严,签字了事。三是监督部门没有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防控的效果没有进行了解。

(四)专职监督力量薄弱。除州纪委成立了专门的干部监督机构外,县市纪委没有专门监督机构,干部监督工作由组织宣传部承担,机关党建、工会等工作大都包含在组织宣传部,而编制只是2-3人。虽然州纪委要求各县市必须确定一名同志专门负责干部监督工作,但实际上不可能做到专职。州纪委干部监督室在5月份对干部监督工作明察暗访了解到,全州没有一个县市完全按计划推进干部监督工作,主要的原因就是派不出人手去做。各县市纪委虽然成立了干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整合一定力量开展了工作,但多数工作还是组织宣传部在单打独斗,有效监督力量没有完全整合起来,有的工作想开展而没有人力去组织实施。

(五)对乡镇纪委书记监督亟待加强。以2016为例,乡镇纪委书记占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责总数的50%。究其原因,一方面,县市纪委对乡镇纪委下任务多,侧重于对统一布置各项工作任务的检查,业务培训开展不多,教方法少,乡镇纪委不会有效履行职责,造成了违规违纪。另一方面,思想教育引导不够,使有的乡镇纪委书记纪律上对自己不严格要求,县市纪委监督远而一时监督不到,乡镇党委信任而不作深入监督,纪委委员忙于各自业务工作无暇监督,或者不想、不敢监督,多数夫妻两地分居,家庭监督虚化,使得乡镇纪委书记容易违反生活纪律。

二、着力破解难点努力提升监督效果

(一)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学习教育效果评价方式。纪检监察干部出问题,原因很多,归根到底,还是在政治上,背离了政治信仰,忘记了根本宗旨,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主动看齐的政治勇气、政治担当,敢于把“看齐”作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保障各项工作与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部署的坚决落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建立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报告个人学习和党性锻炼情况,党组织对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等情况定期进行评估通报等制度,探索党组织对党员先期了解、判断机制,使组织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情况有较为科学考核评价,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二)创新丰富“八小时外”监督方式。“八小时外”监督必须做好家庭监督这篇文章,发挥好家属的监督作用。可以说,机关管八小时以内,家属管八小时以外。如何使家属参与到对干部的监督中来,提升八小时外监督效果?一是解决家属认识上的问题,监督好干部,不仅对干部好,更是对家庭负责、关系家属切身利益的事,不是对干部和家庭私生活横加干涉。二是方法得当,监督要促进和谐家庭建设,不能因为开展监督造成家庭矛盾的加深,影响家庭生活。为畅通与家庭沟通交流渠道,州纪委深入到干部职工家中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干部家庭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家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干部生活作风、业余爱好、社交等情况;宣讲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的危害性,听取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筑牢家庭监督的铜墙铁壁。

(三)着力防范岗位风险。紧紧围绕监督执纪权力,认真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纪委实施办法,一项一项排查风险点,一条一条制定防控措施,各岗位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必须经室务会讨论决定,由案管室审核、分管委局领导把关,最后在机关内部公布。干部监督室要加强对防控落实情况的适时检查,使防控措施落实成为动态,时时有调整,年年有改进,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控成为真正的“紧箍咒”。对监督执纪过程实行倒查,查找是否存在违反《规则》的行为。对监督执纪问责对象回访进行回访,解决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不依纪安全文明履行职责问题。

(四)强化对乡镇纪检干部监督。县市纪委和乡镇党委要强化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标杆意识教育,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敬畏纪律、敬重权力,摒弃特权思想,不要认为“山高皇帝远”,自己是监督别人的,没有人监督自己,成为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人。县市纪委要加强对乡镇纪委培训,使之尽快进入角色,达到会做事、能做事。纪检干部离开乡镇要向镇党委和县纪委报告,县市纪委与乡镇党委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离乡抽查核实制度。县市纪委干部监督领导小组认真开展全面落实对乡镇纪委明察暗访工作,县市纪委每次对业务工作检查指导中必须把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列为必查内容,实现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经常化。

(五)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自律,树立遵章守纪的标杆。纪检监察干部明知是违纪行为,却经不住考验,受不住诱惑,仍要去做,那就是不自律。纪检干部只有严于律己,才能堵住空子,才能树起标杆。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第三十一条为例,“外查工作期间,执纪人员不得单独接触任何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如果办案人员没有从内心树立不能单独接触相关人员的这条底线,他要想接触,途径和方法太多了,外界的监督怎么防范都会有空子。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律己于前,才可能发现相关规定、制度的漏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弥补,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也只有律己于前,才能为全州党员干部树起遵守纪律的标杆。


相关话题/工作 政治 组织 中央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正在为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国大地繁荣兴旺,欣欣向荣,形势喜人,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常态,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是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我认为,经济学范畴的新常态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为履好职,尽好责,着重应在适应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村级党组织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参与者、实施者,村干部是党在农村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担负着组织领导农村广大党员群众维护稳定、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更好的发挥村干部的作用,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20xx年3月14日,xx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顺利通过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此次刑诉法修改幅度很大,修改内容涉及到100多处,涵盖了侦查、起诉、审判和执行等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其中涉及监狱工作的修改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刑罚执行制度,对新时期的监狱工作不仅提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在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中,如何把开展监督检查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考核、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相结合,注重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深化作风建设,笔者谈以下思考。一、保持清醒头脑,建立问题清单(一)贯彻执行八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纪律审查的线索的重要来源渠道,信访举报工作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预警器”和“晴雨表”,信访工作做得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到纪检监察工作的进展和成败,进而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会泽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着力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财务工作集核算、监督、服务于一体,为机关工作正常运行提供经济保障,应当按照“管理不越位、监督不缺位、服务要到位”的指导思想,加强资金管理,实现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预算科学化。没有科学的预算,就没有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就可能会使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规范性,而陷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国企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浅析国企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xx月28日,中央下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出现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出现了多样化趋势,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随着形势的发展发生着深刻变化。作为一名省级机关的处长、党支部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机关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织者,也是党和国家现行方针政策的主要落实者。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机关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机关如何实施普法教育
    浅谈基层机关如何实施普法教育说到普法教育,很多人并不陌生,从1986年开始我国连续实施了5个五年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进入第6个五年普法规划。经过包括审计机关在内的各方努力,普法教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广大审计干部不仅学习掌握了许多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而且越发懂得自觉守法、如何运用法律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银行放开存贷利率的强制调控,商业银行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服务的对象不仅仅在农村层面,甚至在经济比较发达、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作为农村商业银行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审计谈话在审计调查中也是最普遍的一种调查方式,也是获取审计线索和审计证据的重要手段,对快速形成充分的审计证据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受限于审计人员自身谈话方式和技巧,以及缺少相应的强制性手段,审计谈话的效果往往参差不齐,甚至更多时候审计人员更倾向于实证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公众出行选择走高速、中途在服务区停留已成为常态,社会大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期望也越来越高。随着高速路网越来越密集,服务区数量日趋均衡,服务功能亦日益完善。为打造“幸福站区、温馨家园”,做好服务区员工安全工作,下面谈一下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调研分析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推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更好发挥审计调研分析工作,为建设“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正是基层审计机关调研工作者的一项新课题。一、审计调研选题要具有前瞻性。科学确定具有前瞻性的审计调研选题,必须根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