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形式和危害及整治措施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形式和危害及整治措施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人们期盼已久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幕全面开启,活动的主要任务十分明确地摆在全党面前。这是对社会的一次公开承诺,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责任倒逼。这“四风”问题到底解决得怎么样,不仅关系到作风建设的成效,更关系到全党能否进一步增强先进性、纯洁性,能否进一步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而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可以说,刹住“四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要求已经明确,任务已经下达,关键就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如何落实。

能否刹住“四风”,这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从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来看,一是态度坚决,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一表态表明活动就是剑指“四风”,“四风”刹不住,活动就不可谓成功。二是要求明确,中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而且每句话都对应着具体的目标、任务,为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三是措施具体,提出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这些都为开展活动,特别是刹住“四风”提供了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外力推动。下面就学习反对官僚主义问题谈点体会:

对于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早在1950年2月,就告诫全党“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对于官僚主义的危险性,开国总理周恩来曾把它比喻为“政治病症”,说成是一种“顽症”。 此“顽症”不除,遗患无穷。邓小平同志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的同时,又指出:“我们必须向这些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经常的斗争”;江泽民同志多次严肃强调:“形式主义作风和官僚主义作风、是我们党的一大祸害。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必须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僚主义的表现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不同阶段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目前,最突出的表现是:高高在上、脱离实际、摆样子、说空话,办事不求效率、不负责任,只讲形式主义。在官僚主义思维方式笼罩下,身处或明或暗的官僚体系中的官员,一般都具有“智商双重性”的特点。此为官僚主义最重要的品性之一。官僚主义的扭曲力量,已经导致了相当一部分官员的人格分裂。在官僚眼中,过程就是目标,只求快活不求效率,唯上是从却又缺乏完整的理解,导致南辕北辙,越买力就离真正目标越远。官僚主义现象是人类社会的通病。周恩来认为,官僚主义是剥削阶级长期统治的遗产,官僚主义是领导机关最容易犯的一种政治病症,官僚主义与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命令主义、事务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宗派主义,都是密切相关的。

一、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其表现主要有:

一是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性的官僚主义。有的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认真学习领会,政治上缺乏敏感性和鉴别力,昏昏噩噩,忙忙碌碌,打不开工作局面。有的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只满足于学习某些章节,不能掌握思想理论体系。有的满足于对理论学习的形式,但不注重实际效果,学习理论只满足于用于指导一般性的工作,不去用于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总是强调没有时间学习。 有的人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对事情没有调查,对人员没有考察,发言无准备,工作无计划;既不研究政策,又不依靠群众,盲目单干,不辩方向。 终日忙忙碌碌,没有战略眼光,不议大事,不讲大局,不抓要害问题;工作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工作无计划,一切事情心中无数。 在学风上,从审计机关看存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不深不透、浅尝辄止,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审计实践也不够,将科学审计理念停留在口头上,不能很好地践行于工作实践中。

二是老爷式的官僚主义。有的官不大脾气大,骄傲自满,官气十足,盛气凌人,唯我独尊;以掌权者自居,官气熏天,使人望而生畏;颐指气使,对上巧言令色,唯唯诺诺;对同级自恃高明,貌合神离;对下不懂装懂,指手画脚,作风粗暴,动辄训人,甚至作威作福,欺压群众。一切凭个人意愿拍板,作风不民主,爱搞“一言堂”,喜欢“一锤定音”,听不得反面意见;头脑不冷静,不善于静中常思己过。 办事武断,即不依靠集体领导,更不依靠广大群众,常常是我行我素。在工作过程中,有少数审计人员存在依法审计、独立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审计人员还以监督者自居、口大气粗、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充分。

三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在其位不谋其政,没有责任心,对上情一知半解,对下情模糊不清,靠拍脑门决策,“情况不明决心大,胸中无数点子多”,无所用心,敷衍塞责,办事拖拉;来文件不看就批,错了责怪他人。遇事推委,怕负责任;承担任务,讨价还价;办事拖拉,长期不决;麻木不仁,失掉警惕。如审计长说的在履职尽责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态度,以过硬的作风忠实履行职责,当好“捍卫者”、“守护者”、“利剑”、“紧箍咒”,发挥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用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还存在审计揭示、查处问题深度不够,原因分析透彻度不够,提出建议、措施精准度不高的问题。

四是文牍主义的官僚主义。满足于开会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讲空话套话,做官样文章,搞形式主义,装 门面,走过场,应付减速,敷衍群众。指示多,不看;报告多,不批;报表多,不用;会议多,不传;来往多,不谈。 习惯于靠会议开展工作,靠发文件督促工作从而脱离实际,甚至出现许多假情况、假经验、假典型。

五是懒汉式的形式主义。不读书,不读报,不接触实际,不了解情况情况,坐而论道,不干实事。“一杯茶水五根烟,一张小报看半天”;把秘书当“拐棍”,大事小事无不靠秘书代劳。在精神状态上,还存在“庸懒散”、“骄娇暮”问题;还存在精神懈怠、作风漂浮、满足现状、进取心不强、做面子活、甘居中游、过得去差不多就行了、得过且过的问题。在工作态度上,怕苦怕累,一味抱怨工作太辛苦,出差太多。在工作方法上,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还不够;存在着深入现场不多、蜻蜓点水,现场审计取证不足,交换意见不充分,后续工作环节多、流程长、效率低,审计质量不高问题。

二、 官僚主义之现实危害

一是“脱离群众”。首先,官僚主义的要害就是“脱离群众”,为亿万百姓深恶痛绝。密切联系群众乃我党最大政治优势,而脱离群众即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脱离群众,必然被群众抛弃,执政党肯定垮台,前苏联的解体即为明证。官僚主义一旦盛行,民心“长城”便轰然坍塌,执政之基即土崩瓦解。其次,官僚主义侵蚀党群、干群关系,葬送党紧密“依靠群众、联系群众”的传家之宝。

二是降低经济效率,恶化经济环境 。首先,官僚主义使社会经济运行效率大大降低。由于官僚主义逐利的内在本性和强烈冲动,以及非市场竞争性、非平等性和垄断性,使得官僚能够以低成本而廉价获取社会资源,甚至“空手套白狼”,独占有限的市场资源,进而尽收高额利润。官僚主义必然导致社会整体资源配置的低效率,阻碍其它资本的正常发展。而且,由于权力寻租后可收取更多暴利,所以社会上会竞相效仿,导致国家更多的资本非正常流转,更加降低社会经济运行效率。其次,官僚经商必然带来垄断,破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官僚“下海”便高获利,致使市场资源向他们集中,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独占,进一步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官僚经商的广泛存在,以及他们的暴利、垄断,甚至暴力,不仅会压抑整个社会竞争,“万马齐喑”,而且削弱社会消费能力,内需乏力,更抑制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从而恶化国家的经济环境。

三是破坏社会和谐,阻碍政治改革。首先,破坏社会公平,危害和谐稳定。由于官僚主义借助权力寻租攫取大量社会资源,如此一来,社会财富尽落官僚囊中,必然导致贫富差距持续加大,损害社会整体的公平性。经年累月,容易带来社会不满情绪的累积及不安定因素的增加,进而危害和谐社会的安定团结。其次,官僚主义会迟滞、阻碍社会的政治改革,甚至拉历史的倒车。因为,官僚主义的生存之基为,政治制度的不完善,百姓民主意识的不强烈,社会发展的相对滞后。而官僚阶层为了维护其特权,必然拒斥政治体制改革,进而逆社会发展潮流而动,是天然的保守力量。

四是助长腐败,破坏党的纯洁性。首先,官僚主义是腐败的温床。邓小平1980年8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做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改革》的讲话,其中对官僚主义的危害性做了深刻析论,断言官僚主义是助长腐败产生的重要源泉。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地方的政策法规之所以无法落实,流于形式而无力无效,除了腐败分子人为地破坏法规、逃避惩罚外,官僚主义带来的管理不严、执行不力、扯皮推诿、放任自流等亦是一大原因。其次,官僚主义使腐败行为肆无忌惮,破坏党的纯洁性。他们对群众的急切诉求漠不关心,麻木不仁,不愿直面群众,使弄虚作假、尸位素餐、奢靡之风愈演愈烈。再次,官僚主义诱使的形式主义给国家、集体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官僚主义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宝贵时间,而且让改革开放丧失了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

三、反对官僚主义之风,要着重在三个“真”字上下功夫

真干。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工作,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作为干部需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需要对工作的专注和认真,更需要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团结奋斗。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在实际工作上不着力,不下劲,是永远做不了事,做不成事的,群众也不会拥护。

真知。工作要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做到对基层的情况亲知、真知、深知;要勇于揭露矛盾和问题,在不断克服薄弱环节中谋求发展进步;要以效求实,就是要讲求实效,追求工作效益的最大值。比如,那些没有实效的会议尽量不开,没有实际意义的文电尽量不发,从而减少基层的负担,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建设、干工作,减少事业的成本。

真治。 一要“治懒”振精神。要振奋精神,树立争先创优意识,锐意进取、勤于思考,实行奖勤罚懒,让勤者上、懒者下、庸者让,从机制上促使干部积极向上、勤奋工作。二要“治虚”正风气。治“虚空”就是要坚决纠正布置多、落实少的现象。做到少开会、开短会,静下心来抓工作。树立只争朝夕、一抓到底的敬业精神,真正下大功夫抓大事、抓实事。三要“治假”树形象。对不讲真话,不做实事,造假数据、写假总结、作假汇报、搞假承诺的领导干部,一经发现严惩不贻。治“假”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秉持公道正派,勇于正义直言,一切从实际出发。四要“治奢”保廉洁。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相关话题/工作 社会 审计 政治 市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出现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出现了多样化趋势,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随着形势的发展发生着深刻变化。作为一名省级机关的处长、党支部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机关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织者,也是党和国家现行方针政策的主要落实者。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机关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人大法工委函对政府投资审计的影响
    浅析人大法工委函对政府投资审计的影响今年2月22日,全国人大法工委印发了《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的函,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对所制定或者批准的与审计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开展自查,对有关条款进行清理纠正。6月5日,法工委对中国建筑业协会提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银行放开存贷利率的强制调控,商业银行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服务的对象不仅仅在农村层面,甚至在经济比较发达、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作为农村商业银行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审计谈话在审计调查中也是最普遍的一种调查方式,也是获取审计线索和审计证据的重要手段,对快速形成充分的审计证据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受限于审计人员自身谈话方式和技巧,以及缺少相应的强制性手段,审计谈话的效果往往参差不齐,甚至更多时候审计人员更倾向于实证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公众出行选择走高速、中途在服务区停留已成为常态,社会大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期望也越来越高。随着高速路网越来越密集,服务区数量日趋均衡,服务功能亦日益完善。为打造“幸福站区、温馨家园”,做好服务区员工安全工作,下面谈一下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是指由于审计人员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法定职责过程中的失误或其他客观原因,导致经济责任审计结论不实,对被审计对象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做出不恰当评价、结论的风险。一、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产生具有独特性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由审计对象的复杂性决定。(一)经济责任审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调研分析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推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更好发挥审计调研分析工作,为建设“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正是基层审计机关调研工作者的一项新课题。一、审计调研选题要具有前瞻性。科学确定具有前瞻性的审计调研选题,必须根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开展乡镇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浅谈如何开展乡镇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重大改革项目,能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各地都在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推动和指导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下面,笔者结合该项目的试点审计,就如何开展乡镇领导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探讨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探讨为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文拟就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进行初步探讨。一、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主要内容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是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所带来的效益进行检查和评价,揭示其中存在的决策失误、损失浪费、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民主推荐和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程序,也是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到精准识人、科学选人,防止考察失真、识人失准,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一、探索与实践去年以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刍议审计创新
    刍议审计创新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审计监督所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全国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要通过创新促进审计事业加快发展。笔者结合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几点思考
    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几点思考【内容提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国家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途径。通过对朝天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研究分析,从中发现问题,进而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关键词】法制宣传教育创新法治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思考审计机关依照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审计执法,审计法治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笔者认为,还要从三个方面不断加强审计机关的法治建设。一、深入开展审计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审计法治意识突出学法重点。深入学习《中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管理好各类政务网络平台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管理好各类政务网络平台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新型模式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型、创新政务服务方法、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作为政府的经济监督部门,积极实践“互联网+”模式,建立或入驻多项政务网络平台,享受了网络技术给政务工作带来的便利。同时,这些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