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机关如何实施普法教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基层机关如何实施普法教育

说到普法教育,很多人并不陌生,从1986年开始我国连续实施了5个五年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进入第6个五年普法规划。经过包括审计机关在内的各方努力,普法教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广大审计干部不仅学习掌握了许多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而且越发懂得自觉守法、如何运用法律武器和维护审计权威,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不断向前迈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设法治中国,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再次吹响进军号角。

从当前基层审计人员的实际来看,法律知识还相对比较薄弱,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普法教育所要达到的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据笔者了解,主要存在以下原因:

一是对“六五普法”规划落实得不够彻底,出现前紧后松现象。有的单位在普法教育的头几年抓得很认真、很给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便出现松劲情绪,需要时就学,不需要时就不学,不能很好地将普法教育一以贯之地开展下去。

二是有的选择性地学习法律,于己有用的就学,关系不大的就不学。特别是在领导与被领导者之间,有的只注重选择于领导工作有利的法规学习,缺乏对维护普通群众权利有利的法规学习,使得审计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不全面。

三是由于普法教育出现前紧后松现象,有的学习早些年制定的法规较多,而掌握学习新法规相对较少。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每年都有大量的法律法规出台,审计机关也相应颁布了许多新法规,但由于组织学习不力,一些新法规没能让审计人员很好地掌握、精通,自然也就没有得到很好的加以运用和发挥。

实行法治的前提是要掌握法律知识,具有很强的法治意识和观念,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首先学习法律、熟悉法律。当前,全国审计系统上下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力推进审计机关实现监督全覆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为此,基层审计机关必须首先把普法教育活动持续抓好、抓实、抓活,对过去欠缺的课程要努力补回来,对不够完善的学习机制要加以修订完善,师资力量不够的要加强培训或借用外脑,努力使普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并实现新常态、常态化。

首先,普法教育要学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一根本大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依宪治国”,不学习和懂得宪法,就不能了解和掌握治理国家的基本依据。对于审计人员来说,不学习宪法就不能了解党、国务院对审计机关绝对领导的法律依据,就不能懂得运用审计护航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因由,同时也不会懂得一名审计执法者应有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其次,要组织学习现行的审计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与每个审计人员工作生活休戚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弄懂这些审计人员应当掌握的基本法律,不仅有利于维护个人自身权益,而且也使我们懂得如何自觉遵守和维护审计法律法规,在“法大于人治”框架下自由地开展富于成效的审计工作。

其三,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好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照审计署“八不准”、“二十不准”规定及审计署审计现场保密管理试行办法等,与审计人员身份直接相关的各项法规要求。依法审计是审计机关的基本要求,审计人员只有知法、懂法、守法的前提下,谨记“三严三实”要求,才能更好实施行之有效、有的放矢监督、履行肩上使命,才能自觉地接受审计机关的管理和约束,也才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服务依法治国和审计机关建设事业中来。

总之,“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依法治国,这项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而进行的基层设计和战略部署,需要的是国家、社会、个人各层面的共同努力与践行。在大力推进审计护航依法治国之际,审计领导和机关理当采取有力举措组织审计人员将宪法及审计法律法规普及教育、学起来,用学好法、用好法、护好法为实现审计服务国家法治现代化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全体审计干部要树立依法履职的理念,做依法治国的表率。确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审计能力,牢固树立“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好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在认真履行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走前头,作社会主义法治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相关话题/审计 依法治国 法律 组织 宪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析人大法工委函对政府投资审计的影响
    浅析人大法工委函对政府投资审计的影响今年2月22日,全国人大法工委印发了《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的函,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对所制定或者批准的与审计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开展自查,对有关条款进行清理纠正。6月5日,法工委对中国建筑业协会提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审计谈话在审计调查中也是最普遍的一种调查方式,也是获取审计线索和审计证据的重要手段,对快速形成充分的审计证据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受限于审计人员自身谈话方式和技巧,以及缺少相应的强制性手段,审计谈话的效果往往参差不齐,甚至更多时候审计人员更倾向于实证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是指由于审计人员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法定职责过程中的失误或其他客观原因,导致经济责任审计结论不实,对被审计对象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做出不恰当评价、结论的风险。一、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产生具有独特性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由审计对象的复杂性决定。(一)经济责任审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调研分析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推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更好发挥审计调研分析工作,为建设“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正是基层审计机关调研工作者的一项新课题。一、审计调研选题要具有前瞻性。科学确定具有前瞻性的审计调研选题,必须根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开展乡镇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浅谈如何开展乡镇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重大改革项目,能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各地都在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推动和指导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下面,笔者结合该项目的试点审计,就如何开展乡镇领导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探讨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探讨为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文拟就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进行初步探讨。一、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主要内容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是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所带来的效益进行检查和评价,揭示其中存在的决策失误、损失浪费、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刍议审计创新
    刍议审计创新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审计监督所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全国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要通过创新促进审计事业加快发展。笔者结合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思考审计机关依照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审计执法,审计法治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笔者认为,还要从三个方面不断加强审计机关的法治建设。一、深入开展审计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审计法治意识突出学法重点。深入学习《中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管理好各类政务网络平台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管理好各类政务网络平台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新型模式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型、创新政务服务方法、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作为政府的经济监督部门,积极实践“互联网+”模式,建立或入驻多项政务网络平台,享受了网络技术给政务工作带来的便利。同时,这些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不忘初心浅谈审计工作
    从不忘初心浅谈审计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xx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社会是发展的,创新是常新的,创新审计工作,最终就是要保持我们的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扶贫资金审计
    浅议扶贫资金审计20xx年xx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指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当前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确保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摘帽目标的实现。各级审计机关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乡镇自然资源审计存在的困难与思考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乡镇自然资源审计存在的困难与思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而乡镇作为最基层政权组织,也是自然资源所在地,乡镇领导干部承担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处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的最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其对策
    浅析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其对策今年上半年,在全省统一组织的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笔者所在审计组发现被审计单位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及对策浅析如下:一、扶贫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力。其主要表现是:扶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问责工作对于审计机关的挑战和建议
    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问责工作对于审计机关的挑战和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严惩腐败,狠抓作风建设,强化追责问责,传递给我们的讯号是: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常态化工作和手段。而且,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越往后监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树立宪法至上观念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树立宪法至上观念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今年,我们迎来了第三个宪法日,这是在国家法治发展进程中,又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宪法日是我国现行宪法通过的日子,1982年12月4日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颁布了我国新的宪法,这标志着我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1982年宪法中,将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