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开展乡镇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如何开展乡镇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重大改革项目,能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各地都在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推动和指导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下面,笔者结合该项目的试点审计,就如何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谈几点看法。

一、要创新思路,研究探索审计技术方法

一是实行顶层设计。首先,制定审计计划。要建立届度全审、离任必审、重点轮审、常规抽审的审计计划,党政领导班子每届至少全面审计一次,做到领导干部离任必审,重点乡镇、水库、林场届内轮审一次。其次,明确审计重点。因地制宜制定方案,明确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审计重点。再次,确定审计对象。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审计监督主体,横到国土、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纵到乡村、林场、水库的审计监督格局。最后,实行递次推进审计。探索差异化审计模式,第一年选择一个乡镇作为试点,第二年确定不同地形的乡镇扩大试点,第三年起在各乡镇全面推开。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争取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联席会议机制,为审计创造良好的环境,形成密切配合联动机制,协调解决跨行业、跨地域相关事项。联席会议由县党政分管领导、县直相关部门和涉及乡镇负责人组成。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研究制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的政策和制度,监督、检查、交流、通报审计开展情况及结果运用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运用全新方法。研究探讨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依据,以“五查五看”为重点,通过对负债表数据比对分析后,选择资源存量增减变化大的村组,由审计人员和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核查,确定其质量数量的真实性。积极创新审计技术,使用“林调通”软件勘察林地,运用检测仪器化验水质等新型方法深入现场勘测取证,精准查出水、土地、森林、大气等资源污染情况,为责任落实、实物形态、红线指标的划分和认定奠定基础。

二、要发现问题,采取措施督促完成整改

一是审计核查问题。依据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审计的问题,主要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数据与实际脱节不真实、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不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数据与基础支撑表数据不一致等问题。按照“五查五看”审计的问题,主要有未经许可擅自采砂、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堆放垃圾、矿山开采导致环境污染、未及时办理设施农用地手续、违规占用林地、规模化养殖场未依法办理环评手续等问题。

二是拿出整改举措。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监督问题整改到位。针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反映的问题,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另一方面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大刀阔斧的整改,对饮用水源加以保护,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饮用水源水质要达标。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政府要投入大量资金,对河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严禁秸秆焚烧,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对各类矿山进行关停并转,压减矿山数量,对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新建乡镇垃圾处理厂、垃圾压缩站,提高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

三、要先试先行,审计结果提供领导决策

一是增强生态环保意识,领导决策科学民主。通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针对披露存在的问题,党委政府要引起重视,及时采纳审计建议,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达成污染项目不得引进,污染企业不得生产的共识。

二是出台系列规章制度,规范生态环保管理。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考察论证,联合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和办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大气污染专项管控工作方案》、《畜禽规模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方案》等。

三是严格运用审计结果,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建立奖罚分明、追责问责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运用看职责、看行为、看后果的方法,对领导干部准确界定责任,按照经济责任审计问责的方式进行追责问责。根据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为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评先表模、“升降调改”提供依据,对管理和保护不力且问题严重整改不到位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四、要总结分析,提出科学可行改进建议

一要注重收集整理相关专业法规和规范,进一步夯实依法审计基础。在依据审计法规组织实施审计试点工作的同时,要明确审计机关的审计审计法规、审理等专门机构和人员,注重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开发利用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深层次开展审计试点工作提供充分、准确的法规依据,确保在审计的过程中,做到程序合法、方式遵法、标准依法、保障用法,提升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审计评价的恰当性和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

二要注重做好基础数据的调查收集,推进审计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及成果转化。相关基础数据收集整理是保证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顺利的关键。要充分利用目前已建立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与其配套的专家库,联合审计、信息交流与通报、审计整改、审计结果运用等工作协调机制,依托大数据平台,克服传统填报、质量质量差、效率低的问题,向科技要效能。

三要审计试点思路与方式方法创新,着力填补审计力量和人才“短板”。坚持组织领导机构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衔改革,一个专门领导小组牵头推进,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一支督办力量全程督查落实。一方面,加强各级机关审计力量、人才等审计资源的整合,通过业务培训、专题讲座、学习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审计人员相关法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系统培训,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抓住省以下审计机关实施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契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审计机关可借助公开招考、特殊人才引进、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着力破除审计力量不足和专业人才缺乏的瓶颈问题,为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供保障。


相关话题/审计 资产 数据 生态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探讨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探讨为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文拟就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进行初步探讨。一、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主要内容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是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所带来的效益进行检查和评价,揭示其中存在的决策失误、损失浪费、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刍议审计创新
    刍议审计创新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审计监督所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全国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要通过创新促进审计事业加快发展。笔者结合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思考审计机关依照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审计执法,审计法治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笔者认为,还要从三个方面不断加强审计机关的法治建设。一、深入开展审计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审计法治意识突出学法重点。深入学习《中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管理好各类政务网络平台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管理好各类政务网络平台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新型模式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型、创新政务服务方法、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作为政府的经济监督部门,积极实践“互联网+”模式,建立或入驻多项政务网络平台,享受了网络技术给政务工作带来的便利。同时,这些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不忘初心浅谈审计工作
    从不忘初心浅谈审计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xx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社会是发展的,创新是常新的,创新审计工作,最终就是要保持我们的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扶贫资金审计
    浅议扶贫资金审计20xx年xx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指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当前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确保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摘帽目标的实现。各级审计机关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乡镇自然资源审计存在的困难与思考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乡镇自然资源审计存在的困难与思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而乡镇作为最基层政权组织,也是自然资源所在地,乡镇领导干部承担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处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的最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其对策
    浅析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其对策今年上半年,在全省统一组织的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笔者所在审计组发现被审计单位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及对策浅析如下:一、扶贫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力。其主要表现是:扶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问责工作对于审计机关的挑战和建议
    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问责工作对于审计机关的挑战和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严惩腐败,狠抓作风建设,强化追责问责,传递给我们的讯号是: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常态化工作和手段。而且,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越往后监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审计在巡视工作中的协同作用
    浅谈审计在巡视工作中的协同作用20xx年,我有幸被抽调到省委巡视组参加巡视工作,个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巡视期间,按照分工,我主要承担有针对性地抽查审计被巡视单位财务账目的工作,我在巡视组的工作,受到了省委巡视组领导的充分肯定。我感觉,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而是对我们审计人在巡视工作中发挥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反腐浅谈审计监督功能运行
    从反腐浅谈审计监督功能运行反腐,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古至今,各朝历代都逃不开贪官污吏的影子,相伴而来的就是为了反腐应运而生的监察机构。早在秦始皇时期,就设有御史大夫一职,掌监察之责,负责监察朝廷、诸侯官吏,仅次于丞相,甚至有“候补丞相”之说。《汉书百官公卿表》中曾经记载:“监御史,秦官,掌监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审计档案是反映审计工作成效和审计项目质量的载体,不仅体现审计机关基础工作的水平,同时也能反映审计业务工作质量的高低。现结合我局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提高审计档案质量谈谈我的看法。一、存在问题根据审计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目前,我局档案工作主要存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推进村居审计全覆盖
    浅谈如何推进村居审计全覆盖村(居)组织是国家治理最基本、最基层的单位,2014年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联合印发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第五十六条规定:“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审计机关可以对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变更审计浅议
    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变更审计浅议摘要:由于工程项目建设的复杂性和某些对工程建设影响因素的不可预见性,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变更往往是无法避免的,在有些项目中还表现得比较突出。所以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工程变更的审计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一个重要审计内容,具有重大的审计意义。本文从阐述工程变更的概念、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扶贫资金项目审计的思路与方法
    浅谈扶贫资金项目审计的思路与方法今年,**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力量,对全市三个区2016年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审计组成员对W区扶贫项目资金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财务大数据筛选、政府投资审计人员现场勘测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查找审计“疑点”,极大提高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