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选市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发挥与提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析当选市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发挥与提高

2018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开局之年。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xx镇于20xx年底共选出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19名,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82名。由于本届代表换届选举资格审查严,现职村干部、社会名人等绝大部分被淘汰。据统计,全镇49个村居92名村主要干部中,有42名因资格条件审查没通过不能参选,占比45.7%。19名市代表中连任代表为7人,82名镇代表中连任代表为17人。xx1名市镇代表中,新当选代表为连任代表的3.2倍。

什么样的人能够当选人大代表,是社会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选出的代表怎么样,同样也是选民关注的焦点。这些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大多数存在着:一是读不懂政府工作报告,叫他们如何去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二是看不懂财政预算编制,就无法参与预算修改?三是搞不清“我是谁?代表谁?为了谁”,无法提出合法合理的议案和建议?四是不足适应新常态下代表选民需要人大代表更好作为的呼唤等问题。

一、代表履职意识不清

乡镇人大工作是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前沿阵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许多代表怀抱为选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热忱,积极奔走,但有时并未真正了解清楚党委的工作意图和任务,反而效果不佳。对于在视察、督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重大问题要未能及时向党委反馈,无法有效促进镇党委作出正确的决策。此外,有些人大代表除了参与代表活动小组活动时,担负起自己的监督使命外,在平时日常生活中,代表的责任意识和监督意识不强。如在“消劣”工作中,发现不法行为,未能及时站出来制止,不能自觉地当好“民间河长”,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个别代表还存在无故不出席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召集的年初、年中例会及临时召集的全体代表参加的会议等。

二、代表履职氛围不浓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但众多代表对选民选自己当代表仍旧认识不够,认为人大代表不是官,没有什么“大能耐”,往往出现工作不配合,或有事不能第一时间想到自己这个“桥梁纽带”作用。另外,人大代表联络站一般一个月开展一次选民接待活动,使得有些代表平时收集的选民意见无法及时向联络站反馈。或者一些代表干脆不为选民“发声”,任职多年发表的意见寥寥可数,履职能力得不到提升。且平时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召集的代表人数有限,无法兼顾所有,也使得部分代表不能经常性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各自的特长也无法得到更好地发挥。说到底,开展各项代表活动都是为选民服务,解决选民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但人大代表没有习惯性的参与村集体会议的限制,也使代表的履职在一定程度上受限。

三、代表履职能力不强

xx镇江厦片代表联络站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代表联络站”,其为民办实事,解决诸多疑难历史遗留问题的案例不计其数,但这可能在江厦片选民中知晓率较高,在其他片中选民知晓率较低。这也体现镇人大在宣传代表形象,树立典型榜样上的宣传不够,不利于塑造人大代表无私奉献、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xx镇当选的19名市代表中,研究生1人,占5.26%;大学本科5人,占26.31%;大专及高职7人,占36.84%;中专、职高及高中4人,占21.05%;初中及以下2人,占xx.52%。82名镇代表中,研究生1人,占1.22%;大学本科13人,占15.85%;大专及高职8人,占9.76%;中专、职高及高中23人,占28.05%;初中及以下37人,占45.12%。为更好地为选民服务,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基层人大主席团需积极为代表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克服不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看不懂财政预算、性别预算、不会写代表建议、议案的困难。代表也需对人大相关法律知识加以自学,不断给自己“充电”,打破学历带来的知识局限性。

面对新形势提出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如何顺应人大发展规律,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新当选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真正发挥其参政议政、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监督质询的作用,使其倾心履职、服务大局,真正实现履职为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问题。这就要求市镇人大创造环境、构建平台,引领代表找准定位、拉高标杆、多措并举,开辟新一届市镇人大代表新的航程。

一、强化代表履职三意识

(一)强化政治意识。乡镇人大工作与乡镇党委、政府工作密不可分,是乡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人大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形成团结共进的局面,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新当选的代表要充分利用自己联系群众密切、接触群众广泛、沟通群众方便等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意图落实到群众中去,更好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村居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二)强化责任意识。市镇人大代表是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有必要让新当选的代表找准定位,明确“我是谁”“代表谁”“服务谁”,更好地厘清自己身为代表肩负的责任。不断提高人大意识,要求代表在依法履行职责的实践中不断研究和学习,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自觉主动地依法行使职权,探索市镇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工作能力。同时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情系选民,反映民声,为民服务。

本着加强对代表的管理,严肃会议纪律,强化代表责任意识,提高参会率,对个别代表存在无故不出席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召集的年初、年中例会及临时召集的全体代表参加的会议等,由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大会组织组提出的报告作出审查意见。对未经批准且全程未参加会议的代表,当场宣布名单和本届内次数。一次的记录在案,累计两次(含本次)的,根据代表法相关规定,宣布其代表资格终止,在本级代表大会中的其他职务也相应终止。

(三)强化监督意识。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代表的重要职权。人大代表要当清醒的旁观者,履行好监督职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既不失职,也不越权,立足于支持和推进市、镇政府工作开展监督,真监督、真支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同时做好积极的参与者,将职能优势转化成推进工作的动力,有利推进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从而为经济发展服务。

二、开辟代表履职新环境

(一)坚持正面再宣传, 努力营造人大代表履职环境。新一届人大代表需要新的履职环境。要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采取各种形式,特别是运用新兴媒体经常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根本政治制度和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全社会对人大代表地位、性质和作用的认识,树立尊重代表、支持代表依法行权履职的良好风尚,同时提高代表为民发声的积极性。

(二)搭建履职新平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鼓励每位代表每月至少提一个意见或建议(书面形式)交联络站。再根据代表提出或选民反映的有针对性的内容和主题,精心选择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代表参加,保证每次视察活动既有领导层代表,又有专业人员代表,既有擅长文字写作的代表,又有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代表。确保抓住重点,看准问题,使代表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增加代表工作实绩。

(三)建立健全硬机制,强化人大代表履职保障制度。第一、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保障。鼓励代表积极参与村级协商会议,参与村民主事项会议,为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和“零距离”接触选民提供重要途径。继续组织代表参加乡镇重大事项民主征询会、参与到征地、学校迁建、道路建设拆迁工作等难题中,借助代表力量,让一项项基层设计转化为基层工作推动力。第二、及时组织代表对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调查和专项评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反映,重大问题或多年得不到解决的议案、建议,由人大主席团重点督办,一抓到底,使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增添代表工作热情。

三、拉高代表履职新标杆

(一)塑造好队伍形象。人大代表是一种公职,选民对代表的期待与公务人员要求一样高,新当选的代表要在德能勤绩廉方面从严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市镇人大要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宣传人大代表履职案例,发掘典型榜样,展示代表自信、敬业、活力的形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视察活动,展现人大队伍的活力新貌。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接地气”优势,制作代表名片,向群众分发,贴近群众开展工作,展现为民情怀,赢得群众信任。

(二)打造专业化队伍。

在“学”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新当选代表的知政、参政、议政作用。第一、培养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能力,履行好代表大会期间的职责。政府工作报告,是用来审议批评的,不是用来“学习领会”的。这就要求代表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不管是视察、调研,还是审议报告、都要敢说、敢做、敢为,敢于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乡镇人大可以排好计划,在人代会前,让各线办人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工程进行详细介绍,喜忧并报,让代表真正了解实情而不止于文字,更好地提升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能力,发挥其监督质询的作用。第二、培养代表读懂预算、审议财政预算、性别预算的能力。人大代表中财会类专业毕业的毕竟占少数,让多数普通代表读懂预算,并提出财政预算修正意见,难免有些力不从心。如xx镇19名市代表中,工农代表7名,占36.8%;党政干部代表4名,占21.1%;专业技术人员7名,占36.8%,其他1名,占5.3%;当选的82名镇代表中,工农代表66名,占80.48%;党政干部代表8名,占9.76%;专业技术人员8名,占9.76%。为更好地培养代表读懂预算、审议财政预算、性别预算的能力,在编制预算时,尽量将预算的项目条目化清晰化,让代表能更好的看懂。在组织代表审议财政预算、性别预算时,邀请专业预算审议人员为代表进行讲解培训,使代表逐步提升读懂预算、审议预算的能力。例如xx镇在20xx年12月20日上午下午分别召开财政预算和性别预算选民征询会前给代表培训。第三、培养代表撰写建议、议案的能力。当好人大代表是一项技术活,撰写建议、议案,看似简单,其实都需要代表对所选议题进行深入调研、充分听取选民意见、认真思考切合实际的解决措施,才能写出有深入见解的建议、议案。镇人大主席团可集中组织代表学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下发的《人大代表怎样写作议案和建议》或筛选以往优秀的建议、议案给新当选代表参考,鼓励他们从各自行业入手,发挥专业特长撰写建议、议案,更好地反映本行业的意志,反映社会各界的诉求。第四、培养代表监督质询能力。人大代表要根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着力破除瞻前顾后的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监督的刚性,把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意志。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搞好监督。既要“把脉”、“问诊”,更要开好“药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同时,要注重监督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在“用”字上形成导向。充分发挥新当选代表的参政、议政和督政作用。各行各业中,那些具备能力较强,能够说得出话,同时又有责任心,愿为选民发声的代表,才是选民真正寻求的代表。要充分发挥市镇代表中口头或书面表达能力较好,具有专业性知识代表的作用,着力加强特长培育,形成“风景这边独好”的人才优势。人大工作有作为才有地位,通过代表的共同努力,才能使人大监督工作真正有威、有为、有效。

(三)加强培训交流力度。第一、增强代表履职方面法律知识。充分借助每个联络站配备一名法律顾问的优势,代表积极向法律顾问“取经”,或由法律顾问开展“大讲堂”,为代表传授选民生活中常见的法律常识,及时更新知识架构。第二、定期举办人大代表履职专题培训班,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邀请市镇人大领导就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代表上课授业,邀请先进优秀人大代表为新当选代表传授经验。第三、强化对外交流机制,拓宽代表履职视野。适时组织代表外出去其他人大工作较好的兄弟乡镇进行视察调研,强化代表交流,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在人大工作有作为、有希望、有动力。

新当选市镇人大代表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使命,所有人大代表要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倾心履职,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扎实工作,逐步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努力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突破,自身建设有新面貌,为圆满完成本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履职!


相关话题/工作 组织 代表 培养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近年来,随着档案种类和数量的增加,提供利用的日趋频繁,档案工作如何更快捷、更全面、更高效地服务于全院干警及外调单位人员,档案工作质量怎样上水平已经成为档案管理人员面前一个重要任务和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人经过几年的实践工作,对此有以下几点出浅的认识:一、不断加强档案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检验检疫机关党组织的思考
    检验检疫机关党组织的思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重大创新,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在新形势下,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当前形势和问题,在检验检疫机关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互联网+时代加强税收宣传工作重要性
    浅析互联网+时代加强税收宣传工作重要性【摘要】税收宣传是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对税务机关的外在形象、业务流程、办税措施、税收政策等内容开展的宣传告知活动。通过广泛、全面、针对性、持久性的税收宣传,使纳税人熟悉、了解税法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提高税法遵从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摘要】绩效管理是现代政府管理的前沿课题,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问题。税务机关作为国家的重要执法部门,正在实施构建公共服务型和管理型机关。如何加强绩效管理,提升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职工绩效,已经成为税务机关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局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经验,但总体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一、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基本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任何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恩格斯曾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自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仅居世界第十位,20xx年起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之前的1.8%提高到15.4%,年平均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期世界的平均增长速度。2008年世界经济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路职教工作现状及对策
    公路职教工作现状及对策摘要:国、省干线公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而决定动脉能否畅通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履职的综合素质。本文结合目前公路职教现状,对加强和改进职教工作做出了探索。关键词:职教现状对策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确定了“坚持网络化布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妇女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关于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妇女工作的探索与思考伴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及互联网、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微信、微博、网络已经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之而来的妇女参与社会生活、表达诉求的渠道也变得多样化、复杂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下大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实践与思考
    区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实践与思考2016年,在省、市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区**镇被确定为省儿童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试点,通过摸底排查、综合施策,该镇着力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问题,具体做了以下探索:一、聚心困境儿童,厚植干预工作的组织根基举行“留一份真爱守一树花开”项目启动仪式,市妇联和区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思考
    关于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思考在妇联改革的背景下,妇联组织工作改革应该坚持问题导向,把重点放在“三强化”上,即强组织、强基层、强服务。一、围绕“强组织”,筑牢基层妇联工作力量一是在市级层面,南通较其它市编制并不多,实事求是地按服务人口来重新核定市一级妇联编制,至少保证不减员;扩大团体会员、兼职副主席和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当前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几点思考
    对当前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几点思考加强党内监督,是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迫切需要和有力抓手,是保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止消极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抓手。党内监督的核心是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现就党内监督中的难点问题谈一些粗浅看法。一、突出重点岗位抓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是重点,特别是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党建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党建工作的思考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所以党建工作必须长抓不懈。那么从何抓起呢?笔者认为,搞好党建工作需从党支部抓起。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组织,它的建设好坏直接关系着整个党的根基,因为我们的党是由千千万万个支部组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工作的建议
    关于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工作的建议为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全面履行岗位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现提出以下三点意见建议:1.强化审计问责力度。一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加强与纪委(监察局)、公安、检察等部门的联动,深化对腐败案件发生规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纪检干部监督工作的思考
    加强纪检干部监督工作的思考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市纪委不断加强自身治理工作,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责进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刀刃向内,坚决清理门户。现对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分析和思考,提出下一步建议。一、十八大以来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共收到纪检干部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对乡镇纪委工作阻力和困难的思考
    关于对乡镇纪委工作阻力和困难的思考自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以来,**县纪委监察局紧扣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注重办案指导,从严追究问责,全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较大成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已初步形成。但经过深入调研和实际检查发现,乡镇纪委在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责方面还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