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设工程结算审计的几点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对建设工程结算审计的几点思考

自国家加大基础投资建设以来,各种保障安置房、城市美化、旧城改造、边街小巷等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审计人从年头忙到年尾,年关将近更是马不停蹄,对搞投资审计的同志们来说加班早成了家常便饭。别看区区一个县城,每年通过审计局审核金额少则几亿,多则十几亿。作为固定投资股的一名普通业务人员,每年需要完成项目数十个,涉及金额过亿,真可谓责任重大。为了保证完成任务,每天辗转于各个项目和单位之间,审计人员往往疲惫不堪,心力交瘁。而这些,仅仅是我国广大基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日常工作的缩影。

目前,各地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前均要求经过结算审计后才能支付工程尾款,而有的地方政府会直接要求各地方建设单位在施工合同中注明“以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这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于工程结算审计的重视,但同时也产生一些问题。

一、审计机关风险大,容易滋生贪腐

福建安溪县审计局某股长因受贿xx.7万元,被判刑xx年;浙江衢州审计局某主任受贿逾xx万,一审被判xx年;随便上网搜索“审计受贿”四个字,各地审计干部贪腐受贿最后问责的新闻不在少数。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便是结算审计权利过大,施工单位结算拿多少钱依据审计报告拨付,自由裁量权不好把控。

二、对政府审计依赖过大

目前采用审计结算代替工程结算方式,许多建设单位直接以审计结算作为付款依据,而有的建设单位并不自审,完全依赖审计部门把关,更有甚者等到钱都付完了都没见过工程结算资料,审计过程中直接由施工单位代理代办所有手续资料。审计机关人员配置相比财政等单位本身少很多,过度依赖审计,将会增加建设单位和审计机关的风险,影响工作效率。

三、审计尺度把握不准,不利于审计结论公正

各地区审计机关人员素质水平各异,同一项目经不同审计局、审计组审计后,往往结果会有差异,有的误差还比较大。这样一来完全依靠审计结算容易导致:审计结论不一致,审计尺度把握不准,结果误差大,不利于审计公正。

四、结算审计不贴合实际情况

由于结算审计时,很多工程项目已经完工,隐蔽工程等现场情况已经不能直观观察到,审计人员难免对一些具体情况不够了解,审计机关出具的结论很可能难以真实有效的贴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依据甲方出具的资料,也并不能保证详尽地了解情况,经常有某隐蔽工程由于缺乏有效的资料,导致结算时产生矛盾,很多施工单位也利用这一点钻空子结算时故意隐瞒或报送虚假资料。

五、影响正常竣工结算进度,各政府带来其他影响

由于前面提到的不了解现场,审计负担重,责任大等原因,工程项目常常出现“做一年,审两年”,影响施工单位申请工程款,同时也连带影响农民工工资。而一些地方政府也以审计作为财政资金不足、拖延结算的挡箭牌。

六、工程项目被拆分审计

为了及时拿到工程款,有的建设、施工单位往往想出应对策略,把规模巨大、审计难度大的工程项目拆分成若干个小项目,一方面规避了招投标,另一方面可以提早拿到部分工程款,减小资金压力。但这从另一方面却增加了项目数量,浪费审计人员劳动力。往往由于这些建设项目的拆分,容易出现同一个项目内重复计算和相同项目内了解情况片面导致的偏差,为审计结论留下风险。

七、结算审计没有法律依据

工程结算审计本身无上位法依据,根据《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审计机关对国家建设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依据结算审计结果付款,有可能违背建设方和施工方原本的主观意愿。由于审计人员理解偏差,既可能和《合同法》相抵触,又容易造成审计结论不公正。

工程结算审计过程中,有的建设单位往往以“我们不是专业人员,不懂造价”作为理由,将责任全部推给审计人员,最后审计成了甲方的造价员,施工单位的资料员。先提示施工单位补全缺失造价文件,再帮甲方复核一遍结算有无问题。建设单位拿到审计报告后则万事大吉,如同拿到护身符。甲方对建设的项目有明确的管理责任,以审计结论作为结算依据则是将相关责任从甲方转嫁到审计。事实上,审计系统内部对干预项目建设管理有明确意见,审计人员不能参与、影响项目管理。但是建设工程结算审计责任过于重大,施工单位之间也有“赚不赚,靠结算”的说法,仅靠审计人员代表政府跟施工单位“扯皮”,未免过于草率。

审计机关被称为政府资金的“守护神”,投资审计人员看似手握重权,实际执法却如履薄冰,很容易触犯法律红线。如果不能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不仅政府资金监管有风险,审计机关也会投鼠忌器。要想更好的履行审计职责,个人认为,政府应突出工程结算审计在工程结算中的监督作用,依据相关法规及市场规则,把甲方结算作为竣工结算程序的主体,具体造价业务则可以聘请有资质的造价咨询公司代理或协助,同时向造价站、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咨询。审计机关依据审计法规定,仅对相关项目的最终决算进行审计监督。除了复核工程结算的合理合法性,还应监督建设、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相关单位依法依规履行建设程序,并在审计报告中提出问题和建议,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责任单位通报或移交相关管理部门处理,以此模式监督各单位履行责任。审计机关在整个建设程序中起监督、指导、建议的作用。目前各类财务审计中也是如此操作,审计在履行监督职责时,并不会因为某单位财务人员不擅长做账,便“以审计代理记账”。

不可否认,十余年的探索,工程结算审计为国家建设节约了大量资金,挽回数以百亿计的经济损失。但不能仅凭审减金额大小,来判断审计工作在其中起到的绝对作用。建成项目的质量、效益,工程投资的合理性、有效性在审计过程中应起着决定性作用。审计机关在依法履行职责的道路上经过漫长探索已经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审计流程,合理确定审计重点关系到整个审计系统甚至整个国家的切实效率。真心希望在全体审计人的努力下,审计能更好的为祖国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话题/审计 工程 政府 投资 程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树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及途径
    树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及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审计机关也在积极探索自身核心价值体系的构成。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应包括国家审计的职能作用,国家审计目标,“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科学审计理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思考
    关于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思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机关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事关审计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监督意见》、中办发58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定位,赋予了审计机关维护秩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探索审计监督助推经济发展新路子  
    探索审计监督助推经济发展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监督作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颁布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国家治理的层面上对审计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为我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的思考
    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的思考20xx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与xx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20xx年6月,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切实提高外资审计质量思考
    切实提高外资审计质量思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把利用国外贷援款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在项目谈判阶段均提出受资方必须承诺在项目建设期每年按时提供经由审计师公证的年度财务报告,否则不予贷款的要求,还提出项目开工后如不能收到合格的审计公证报告,就停止支付各项贷款的要求。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一、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基本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任何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恩格斯曾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浅谈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通过对审计署“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学习与贯彻,结合在审计工作中的具体实践,特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与体会,以抛砖引玉。“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虽然只是针对审计署制定的,但其大部分内容适用于各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因而具有可参照性与可操作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医保基金信息审计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浅谈医保基金信息审计应注意的几点问题近期,我们在对某市的医保基金审计中,着重对该市的医保信息系统管理进行了关注,下面结合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谈谈做好信息系统管理审计应关注的几个要点:一、当前信息系统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未严格控制信息系统基础参数的设置。在我们对该市信息系统基础性参数设置审计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几点途经
    浅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几点途经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农村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其所在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所进行的审计监督、鉴证和评价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审计,考核村干部在任期内的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谈话程序的思考
    在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谈话程序的思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审计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要求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更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话程序是经济责任审计中重要的程序之一,通过合理、科学地制定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自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仅居世界第十位,20xx年起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之前的1.8%提高到15.4%,年平均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期世界的平均增长速度。2008年世界经济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审计监督与服务
    浅谈审计监督与服务过去,社会对审计的认识比较片面,多数单位对审计还存在消极和抵触情绪,认为审计只是查毛病,处理处罚问题。对审计部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审计工作得不到支持与配合。随着我国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工作的重心已逐渐转向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要做好审计监督与服务,就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具有对审计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农村商业银行业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审计策略
    基层农村商业银行业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审计策略[摘要]基层农村商业银行宗旨是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它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发展。本文指出了基层农村商业银行在存款业务、贷款业务、抵贷资产业务、调剂及拆借资金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相应的审计对策和审计方法,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免疫系统”作用。[关键词]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扶贫下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考
    精准扶贫下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就精准扶贫提出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那么,如何确保精准扶贫健康有序地进行,切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经济责任审计及其结果运用的思考
    对经济责任审计及其结果运用的思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特有的审计模式,主要是指对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的审计。十八大以来,随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用钱”审计,履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资源环境保护责任和国土资源保护责任等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