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外资审计质量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切实提高外资审计质量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把利用国外贷援款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在项目谈判阶段均提出受资方必须承诺在项目建设期每年按时提供经由审计师公证的年度财务报告,否则不予贷款的要求,还提出项目开工后如不能收到合格的审计公证报告,就停止支付各项贷款的要求。因此,利用国外待援款的实际需求催生了外资审计产生和发展。

1994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则确立了审计机关开展外资审计的职责和法律地位。2007年审计署为提高外资审计质量,对外资公证审计授权模式进行了改革,将外资项目公证审计授权范围调整至省一级,省级审计机关直接组织实施外资公证审计项目审计,不得再向市、县级审计机关授权。2010年以来,审计署接连下文,要求各省审计机关加大外资审计监督力度,切实保证外资审计质量,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外资司每年组织一次各省外资审计质量检查,一旦发现存在较大质量问题,即在全国范围内通报批评,责令改正,并向该省审计厅厅长约谈,如限期整改不到位,或第二年又出现严重问题的,则取消对该省所有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授权,视情况追究责任人责任。由此可见,如何找准外资项目审计重点、保证外资项目审计质量成为外资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应当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xx外资审计发展现状的思考

近年来,xx外资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在全区优秀项目评比中3 个项目获奖,有2个项目得到了审计署的全国通报表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外资审计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亟需改进:一是审计范围过窄,审计效果有待提高。目前xx的外资审计主要集中在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及财务收支的审计层面上,基本不涉及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项目目标的实现程度等方面,远未达到为宏观经济调控服务的要求。二是英文翻译质量不高。从2014年送审的情况看,中文报告涉及用词不严谨、内容不具体和文字描述不准确的问题只有9项,但翻译成英文后,出现英文用词不准确、表述不清楚、英文与中文内容不一致等问题20项。三是推动外资项目实施绩效审计进度缓慢。外资审计是目前xx区审计厅涉及审计面最广的审计业务,涵盖了财政资金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资源环保审计的各种内容,但目前针对各行业均未制定相应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也没有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导致审计人员只能片面地选择审计重点。

经过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外资审计工作任务重、审计时限短。xx每年约需承担10个外资项目,且审计时限基本集中每年的3月至5月,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无暇拓宽审计范围和无暇讲求深度,导致出现审计面窄、核查问题不深不透的现象。二是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结构单一,往往只具备查核财政财务收支或基建投资方面的专业技术能力,严重影响了审计质量。三是被审单位缺乏实施外资项目的管理经验。目前,xx实施外资项目的业主单位,只有极少数业主单位接触、利用过国外待援款的外资项目,大部分没有得到相关咨询机构的有效培训,对如何做好项目缺乏借鉴经验,无法提供准确完整的项目管理资料。

二、切实提高外资审计质量,应严格把控五大环节

从近几年xx实施的外资项目看,主要集中在交通、环保、城市建设和农业发展等几大方面,审计目标是在出具公证审计报告的基础上,着重查处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资金使用的效益、效率和效果方面,通过分析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体制、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向决策层提出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因此,确定好审计重点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前提。

(一)实施报表审计,全面掌握资金使用效益

国外贷援款项目财务报告单独反映的是项目当年和以前年度累计的财务收支、项目建设进度以及资金运用成果等内容,是项目管理部门、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国外贷援款机构监控项目建设成本、进度、质量及效益的考核重要对象,应主要审查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审查项目财务报告或项目汇总财务报告的编制依据、格式、内容、程序、时间是否符合有关会计制度、项目协定和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二是审查项目财务报告中数据计算以及勾稽关系的正确性。主要是审核资金平衡表、项目进度表、贷款协定执行情况表和专用账户报表中关联数字是否一致、是否准确。

(二)重点查核会计核算,确保收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在保证报表格式不出错的前提下,在审计时通过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确定会计核算应当涵盖的单位和主要建设内容,进而判断项目业主提供的报表是否已将所有的核算单位和项目发生的各项收支都反映在报表中,保证报表核算的完整性。同时,在审查过程中,根据相关财务核算办法,通过账表、账实核对,评价其真实性。

(三)测评内控系统有效性,确保业务处理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内控系统评审要点在于审查、评价项目及其执行机构是否具备健全有效的授权控制、职责分离控制、岗位责任制度、资产保护控制、内部审计和稽核制度、帐务处理和财务报告编制控制及会计档案保管控制等机制来保障经济业务处理的真实、合法、有效。

外资项目的主要业务大致可分为工程建设、资金收支管理、提款报账和货物采购与管理等四个方面,针对这四个方面的审计内容,总共确立了17个审计事项来测评内控系统的有效性。其中: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重点关注项目立项、征地拆迁、工程设计、监理、承发包、招投标、合同执行、工程计量;在资金收支管理方面,重点关注资金的计划管理、国内外资金收入、项目资金支出;在提款报账方面,重点关注提款申请、费用支出、国外资金回补和拨付;在货物采购与管理方面,重点关注采购的真实性、效益性和存货管理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根据上述审计事项,在审计过程中通过填报工程建设业务测试程序表、项目资金测试程序表、提款报账业务测试程序表、采购业务控制测试表和存货业务控制测试表,得出测试结论,并根据测试结论全面评价被审计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项目执行过程中内控系统的有效性。

(四)评价项目的绩效情况,核实资金是否达到既定效益

实现项目资金使用的既定效益是外资项目的根本目标,审查评价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是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审查评价项目建设目标或计划目标、指标的实现程度;二审查评价项目概(预)算确定的成本指标、定额的执行情况;三是审查评价项目竣工后运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外债偿还能力。

(五)做好审计报告英文翻译工作,确保审计报告表述完整正确

外资项目审计报告的使用者除国内各相关部门外,其最重要的服务对象是提供贷援款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以及日本、德国、法国等与我国有双边贷款关系的外国政府。因此,项目审计报告最终都需要出具中英文双语审计报告,审计报告的英文翻译质量直接影响到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报告质量。外资项目审计报告文体固定、结构严谨、内容专业、语句简练,其英文翻译工作也必须具备这些特点,严格按照中文文意真实准确地翻译成英文,尽量采用朴实的陈述性语句,避免带感情色彩的描述,切实做到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同时还要保证英文语句简单易懂,并力戒出现语法错误。

三、xx审计机关在实施外资贷援款项目经验的运用

一是严格把关,加大审计报告的复核、审理力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具体业务部门、审理机构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规范要求对审计报告进行复核、审理,仔细检查,反复推敲,认真修改完善,在报送审计署审核之前切实把好质量关。

二是在审计现场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审计。针对不同行业类型的审计项目,严控审计准备、内部控制测试和实质性测试、财务报表审计等环节,充分运用AO系统中独立的审计模块,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审计,实现审计事项监督全覆盖。审计过程中相关资料处于流转状态,有效降低查出问题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审计风险。

三是实行审计试审制、主审轮审制。充分利用下半年外资审计任务较少的时机,集中全处力量对重点项目进行审计试审和主审轮审,实行“一年审多次、多次审一年”的作法,改进和弥补因时间紧、能力不足查不出问题的弊端。利用试审和轮审的机会,积极实施绩效审计,通过经验的积累总结出能指导其他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的具有指导性的操作规程。

四是加强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做好对世亚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的学习培训,促进提高审计报告格式内容的规范性;加强外资审计案例的分析研讨,提高审计人员准确把握问题的定性及处理能力,增强问题的敏锐性,促进有关问题审深审透,提升审计效果。


相关话题/审计 质量 测试 管理 控制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近年来,随着档案种类和数量的增加,提供利用的日趋频繁,档案工作如何更快捷、更全面、更高效地服务于全院干警及外调单位人员,档案工作质量怎样上水平已经成为档案管理人员面前一个重要任务和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人经过几年的实践工作,对此有以下几点出浅的认识:一、不断加强档案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物业管理现状及对策探究
    物业管理现状及对策探究物业管理在国外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在我国,物业管理直到1981年才出现,它是近年来我国住房商品化过程中出现的新行业。2007年,我国立法机关将《物业管理条例》中的“物业管理企业”改为“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完善了业主及业主大会的权利和义务,使物业管理向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摘要】绩效管理是现代政府管理的前沿课题,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问题。税务机关作为国家的重要执法部门,正在实施构建公共服务型和管理型机关。如何加强绩效管理,提升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职工绩效,已经成为税务机关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局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经验,但总体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一、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基本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任何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恩格斯曾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浅谈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通过对审计署“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学习与贯彻,结合在审计工作中的具体实践,特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与体会,以抛砖引玉。“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虽然只是针对审计署制定的,但其大部分内容适用于各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因而具有可参照性与可操作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医保基金信息审计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浅谈医保基金信息审计应注意的几点问题近期,我们在对某市的医保基金审计中,着重对该市的医保信息系统管理进行了关注,下面结合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谈谈做好信息系统管理审计应关注的几个要点:一、当前信息系统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未严格控制信息系统基础参数的设置。在我们对该市信息系统基础性参数设置审计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几点途经
    浅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几点途经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农村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其所在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所进行的审计监督、鉴证和评价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审计,考核村干部在任期内的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谈话程序的思考
    在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谈话程序的思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审计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要求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更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话程序是经济责任审计中重要的程序之一,通过合理、科学地制定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自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仅居世界第十位,20xx年起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之前的1.8%提高到15.4%,年平均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期世界的平均增长速度。2008年世界经济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课堂教学的改革学校管理思考
    课堂教学的改革学校管理思考有机会拜读《洋思中学:“先学后教”的实战》、《东庐中学:更可贵的是讲学稿背后》、《一位“用数据说话”的校长》三篇文章,自己对课堂教学的改革、学校的管理与发展有自己的看法和理解,现记录下自己的思考,以期有助于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思考一:我们应该学洋思中学、东庐中学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审计监督与服务
    浅谈审计监督与服务过去,社会对审计的认识比较片面,多数单位对审计还存在消极和抵触情绪,认为审计只是查毛病,处理处罚问题。对审计部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审计工作得不到支持与配合。随着我国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工作的重心已逐渐转向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要做好审计监督与服务,就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具有对审计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农村商业银行业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审计策略
    基层农村商业银行业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审计策略[摘要]基层农村商业银行宗旨是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它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发展。本文指出了基层农村商业银行在存款业务、贷款业务、抵贷资产业务、调剂及拆借资金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相应的审计对策和审计方法,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免疫系统”作用。[关键词]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扶贫下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考
    精准扶贫下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就精准扶贫提出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那么,如何确保精准扶贫健康有序地进行,切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公路精细化管理实践与思考
    高速公路精细化管理实践与思考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文化。它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转变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在运营管理过程中认真学习精细化管理,深入研究精细化管理,大胆创新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做了许多积极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经济责任审计及其结果运用的思考
    对经济责任审计及其结果运用的思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特有的审计模式,主要是指对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的审计。十八大以来,随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用钱”审计,履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资源环境保护责任和国土资源保护责任等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