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征缴环节存在问题的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住房公积金征缴环节存在问题的分析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对象。住房公积金,简单地说,就是单位为在职职工缴纳的长期住房储金。在实行职工住房商品化后,住房公积金也是一项惠民政策。笔者结合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公积金单位征缴不到位、工资基数未足额、私营企业未缴、征缴公积金监督乏力等问题,针对缴纳环节问题,谈点个人看法,与同行共研。

一、公积金征缴环节存在的问题

(一)体制内职工公积金缴纳基数未足额。《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明确规定“(一)计时工资;(二)计件工资;(三)奖金;(四)津贴和补贴;(五)加班加点工资;(六)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六项构成工资总额。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如从2014年10月起调整增加职工工资2016年兑现、五年一档正常晋级增加工资、职级职务并行增加工资、正常晋标增加工资,因人社主管部门没及时调整兑现,补发期间长,数额较大,单位没有纳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工资基数,还有“(四)机关、事业单位的奖励工资”也没有列入工资总额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职工利益受到损害。

(二)体制外职工公积金大多数未缴纳。私营企业等体制外在职职工没有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一是《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将“(三)新参加工作职工的见习工资(学徒的生活费)”都列入“计时工资”,审计中发现极少数私营企业即使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在3个月试用期间是不给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二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私营、集体、外商投资、社团组织、民办非企业都要为职工缴纳住户公积金;《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明确规定“

私营单位、华侨及港、澳、台工商业者经营单位和外商经营单位有关工资总额范围的计算,参照本规定执行”。在审计工作发现除极少数私营企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外,特别是绝大多数私营企业长期没有给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因每年国家、地方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指标名额非常少,就业人数有限,大绝多数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生都只能进入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就业。在体制外企业就业的职工没有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这一惠民优惠待遇政策。

(三)体制内单位自主招聘职工公积金未缴纳。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自主招聘职工,单位没有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由于单位编制紧、任务重人员少,多数机关、事业单位自主招聘了部分临时人员,以满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需要。如部分基层医院自主招聘护士、医生,工资每月300至500元,绩效工资与他们无缘;自主招聘的人员数量远大于计划招聘人数;既在较长时间不能同工同工同酬,因无编制,在单位地位也低,任务又重,而且没有给他们缴纳住房公积金。公积金这一惠民政策执行中硬是与自主招聘职工无缘。

二、公积金征缴环节问题原因分析

(一)经费无来源,住房公积金单位配套部分不到位。机关、事业单位在编职工(计划内招聘人员)正常增加补发工资没有进入公积金缴纳工资总额,单位按照12%配套部分不到位,没有财政预算经费。年初公积金财政预算是按照在职在编职工上年度12月实发工资额申报预算,凡是在预算年度内正常晋级增加补发的工资、奖金、文明单位、档案达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综合治理增发的奖励工资都不在公积金预算经费内,单位就是想给职工配套住房公积金,也是无经费来源。

(二)自主招聘职工,维权成本高。机关事业单位自主招聘的职工,为了能保住岗位,住房公积金待遇无力维权。自主招聘人员,招聘单位管理控制有绝对的权威,面对当前就业压力大的特点,对自主招聘人员来说,在岗位稍有不注意都难保岗位的情况下,还去维权,岂不是“鸡蛋碰石头”。机关事业单位自主招聘人员,同工不同酬、地位不平等,他们永远是“弱势群体”。一心只想保住现在的就业岗位,明知自己的权益有损害,也只能“忍气吞声”罢了。

(三)私营企业职工公积金执行政策被“边缘化”。据调查了解除极少数企业为其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外,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非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绝大部分缺位。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单位,异军突起,飞速发展,占了我国企业的“半壁江山”,容纳了千百万各类大学生就业,职工为企业和国家作出了贡献,理当应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这一惠民政策所带来的福祉。针对私营企业异军突起、为社会提供大规模的就业岗位,国家在公积金顶层制度设计时考虑到了保障职工的利益问题,政策、制度不缺位,而在政策执行时被“边缘化”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不规定不缴或是少缴公积金的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责令缴存,维护职工利益的比较稀少;对不缴或是抗缴的,由公积金主管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更是“奇闻”。私营企业等给职工不缴或少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受利益驱动执行政策不到位、公积金主管部门监督乏力是最主要原因。

从法律角度看,公积金执法管部门的不作为直接导致了公积金制度公信力的缺失,不缴纳或少缴纳的单位很少会受到任何处罚,那已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积极性就会下降,甚至依葫芦画瓢逃避缴费,那无疑是对已经很困难的公积金缴纳环节雪上加霜。对不缴公积金的绝大多数私营企业单位没有进行任何处罚,就是对奉公守法企业的伤害,极大损害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其消极影响是巨大的。

三、公积金征缴环节问题对策

(一)政府部门要带头、规范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条例》。机关事业单位除每年按月工资标准申报的公积金预算经费外,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符合《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的在职职工正常调资、晋级、奖励工资、各项考核工资,在补发后,单位要及时申报预算经费,政府及财政部门经审查符合属于构成职工工资总额的相关数额,按各地公积金经费预算标准为其安排预算,报人大批准后执行。

(二)公积金主管部门加大缴纳环节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对住房公积金少缴或不缴单位的监督执法力度,特别是对机关事业自主招聘职工、私营企业职工等弱势群体公积金缴纳情况开展专项执法大检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严格执法,追缴补缴,追究企业法人的责任。对仍不执行补缴的,应当运用法律武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维护法律尊严。

(三)监察、审计机关要对公积金缴纳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督。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主管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失职,进行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审计机关要适当安排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加大公积金征缴、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查明公积金少缴或未缴情况,查明公积金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领导干部,提出审计建议,追究领导干部责任,确保职工利益不受损害,切实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四)住房公积金制度创新。政府主管部门应从公积金顶层制度设计上作出规定,在现行公积金制度内,对没有在行政、事业单位、私营企业等的群体来说,如个体工商户一直游离在住房公积金保障制度门外。推行没有单位、无法缴纳公积金的个人自愿缴存公积金。具体办法是要按当地政府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为基础,计算个人缴纳金额。缴存在一年以上后,就可按照公积金制度规定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实现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个体工商户住房公积金全覆盖。


相关话题/政策 就业 在职 经费 审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资源环境审计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目前审计探讨的热点。虽然政府资源环境审计主要集中在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两个方面,但从理论研究到审计实践尚存在大量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和解决。资源环境审计面临的主要问题(一)多数人对资源环境的审计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思考
    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思考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纳税人税负较大幅度下降,助推供给侧的改革,改革红利惠及实体经济。纳税人税负如何由增到减的呢?笔者通过开展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县级财政收入、税收收入报表对比分析,查阅企业的税负缴纳情况,发现在改革中也出现某些新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并提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棚户区改造审计的思考
    对棚户区改造审计的思考棚户区拆迁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实施的拆迁还建或货币化补偿安置的一项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提升了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了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当前或今后一定时期各级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审计综合工作定位的思考
    关于审计综合工作定位的思考几天前省审计厅召开了全省审计综合工作会议。分组讨论期间,大家踊跃发言,谈感受,说打算,提意见和建议,个人感觉收获颇丰。同时,本人也就审计综合工作的定位问题做了一点思考,写出来与大家交流一下。笔者认为,审计综合首先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工作,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又不能只是局限定位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审计购买服务的思考
    关于审计购买服务的思考近年来,从审计机关部门决算的各项数据来看,随着八项规定的落实落地,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审计机关“三公”经费逐年减少,而与此同时,审计购买服务的支出比重不断增加,这些增加的费用主要集中在购买工程造价咨询、审计、计算机信息服务、法律等服务上。一方面专业力量的加入为推动审计工作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当前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在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内部审计是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用近期20天的时间,分别在**、孝感、襄阳召开座谈会,针对当前内部审计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座谈调研。本文以调研实录的形式,就内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深化审计审理工作的思考
    关于深化审计审理工作的思考审计审理作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机关创新审计质量管理方式、防范审计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工作质量和效率与审计整体质量息息相关。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和创新审理工作,充分发挥审理在提高审计质量方面的作用,是各级审计机关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的思考
    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的思考随着改革攻坚、简政放权的逐步深入,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投资审计已贯穿到各类审计项目,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已逐步将投资审计成果运用;政府工程投资模式也由单一的政府投资向PPP模式转变。主动适应新常态,与时俱进跟进新形势、新要求,是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提出的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机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审计机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监督部门的审计机关要把从严治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结合当前的审计工作实际,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构建“精神高地”,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提升县级审计能力的思考
    关于提升县级审计能力的思考县级审计机关是最基层的审计组织,是一个县重要的经济监督部门之一。县级审计机关对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审计对象和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县级审计机关如何审计能力、实现科学发展迫在眉睫。一、提升县级审计能力面临的问题审计机关要依法履行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及对策
    基层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及对策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李克强总理强调,审计要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经济发展安全员、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贫困地区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思考
    关于贫困地区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思考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许多促进科技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支持了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有力促进了许多地区经济增长。而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贫困山区,对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政策效应怎样,带着这些问题,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推进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资金规范使用,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举措。笔者通过对自身扶贫驻村点工作进行总结后认为,地方精准脱贫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政策落实和资金使不到位,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完善审计取证的思考
    完善审计取证的思考审计取证是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围绕审计目标收集审计证据的过程。它是整个审计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形成审计结论的基础,是审计认定事实,做出定性和处理处罚的依据。审计调查取证的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行政执法的质量,甚至会因证据不足在行政复议或诉讼中败诉。如何有效从被审计单位取得客观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民生资金审计的思考
    做好民生资金审计的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非常重视,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审计机关,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当好坚强卫士,是审计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也是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民生资金点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