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工作实践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加强区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工作实践与思考

为进一步优化区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区编办在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方面作出一些实践与探索,同时就加强教育系统编制体制服务保障方面引发一系列深入思考。

一、全区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存在问题

一是城区与乡镇教育资源结构不合理。**区有21个乡镇,较多的边远乡镇由于受地域偏僻、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教学设施、师资力量等因素影响,学生家长都喜欢将孩子送往教育基础设施好、师资力量比较强的城区中小学就读。同时随着 “学区房”的不断增加,城区学校的就学压力也进一步加大,呈现出“乡镇中小学学生数量逐年减少,城区近郊区中小学学生数不断增长”的趋势,造成城区中小学大班化现象严重,边远乡镇的中小学生不成规模。另一方面,由于受教育资源、工作环境、地理环境、经济效益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部份边远乡镇的教师通过借用、考试等方式挤向城区或调离教学岗位向外行业分流,这种不合理流动造成乡镇中小学优秀教师短缺、师资力量不均衡,直接影响了边远乡镇中小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是全区中学和小学教职工分布不均衡。经调查,目前全区初中教师富余较多,小学教师缺编较多,尤其是较边远乡镇更为明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乡镇的小学生毕业后,家长会尽力将孩子送往教育基础设施好、师资力量比较强的城区热点重点初高中就读,乡镇中学的生源数逐年减少,导致各乡镇初高中教师相对富余。据反映,随着二胎政策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接下来几年内全区小学学生数还会有增长的趋势,估计接下来小学教师的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三是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的学科、知识及年龄结构不尽合理。近几年来,从全区中小学的师资学科、专业职务和技术职称及年龄结构上分析,存在这一些不合理的地方。经统计,全区中小学教职工大都集中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呈现出过剩趋势,而音、体、美、信息技术、物理、地理、化学等专业教师却比较紧缺,甚至新增设的学科师资奇缺,出现部分学校音体美等学科由语数外老师兼任的现象。从专业职务和技术职称结构上分析,由于人社部门对职称岗位定级的限制,中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过低,直接影响着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从而加剧了教师队伍结构性的断层。另外受财政供养人数及编制的限制,近几年新招录的教职工人数较少,导致现有教职工的年龄结构不合理,一部分早期教师学历层次较低(中师毕业),专业技术较为单一,知识更新步伐较慢,直接影响中小学师资力量提升,产生教师人数较多而能胜任教学任务教职工紧缺的矛盾。

二、编制部门均衡城乡教学资源的探索与实践

针对区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及人员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实际困难,区编制部门就如何加强区教育系统编制体制保障服务方面作出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努力助推全区城乡教学资源均衡发展。

一是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投入,优化城乡教育布局结构。为缩小城乡中小学教育资源差距,区教育部门逐年加大对农村学校投入,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努力使每一所中小学校都拥有大致均等的物质条件,从而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结合我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把生源较少、师资力量薄弱、地域相近的学校进行整合,撤并部分中小学,通过调整、撤销、合并和成立相关教育事业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尴尬,理顺了全区教育机构体制,使全区学校布局结构更加合理。

二是合理配置编制资源,科学核定中小学编制。几年来,区编制部门在每学年末暑假期间,均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深入到各学校调研,全面摸清区中小学类型、办学规模、现有人员编制及结构比例、在校学生数量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核编方案,积极做到按需配编。

三是科学安排用编计划,充实优化教师队伍。根据上级核准的编制使用计划,在编制计划有限的情况下,突出教育系统的用编需求,近年来,教育系统用编计划均占全区事业单位用编计划的43%以上,专门用于招聘本科以上毕业生,优先考虑音、体、美等学科,既保证了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逐年引进,又促进了学科结构的不断优化。

三、加强教育系统编制体制服务保障的思考

为进一步促进区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进一步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区编制部门就加强教育系统编制体制服务保障方面有如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是建议以探索名校集团办学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开发热点重点中小学的教育资源共享,探索以区教育局直属学校为集团总校,以名校或老校带新校的方式,组建了几个教育集团。集团总校负责向集团分校派遣管理团队和骨干师资,托管期限内全面负责集团分校的管理运行。集团内各成员学校之间实行资源共享、管理互通、研训联动、人员流动、文化共建、项目合作和捆绑考核,初步缓解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及“择校热”问题。

二是建议以推行局管校聘方式,理顺教师队伍管理职责权限。可以借鉴山东省的做法,探索由区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负责核定教师编制、年度用编进人计划总量、职称岗位及绩效工资总量;由区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集中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等,由中小学校在分配的编制、岗位、绩效工资等指标内,自主开展教师聘用、考核、评选表彰、工资分配等工作。通过局管校聘模式,能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教职工在全区各个学校合理流动,缓解全区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矛盾。

三是以畅通人才招聘渠道加强培训方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创新以单纯从应届毕业生招考教职工的方式,将教师招录区别于其他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在编制限额内,加强在各重点师范院校招聘前期的宣传力度,由编制、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联合到重点师范院校举行重点招聘会,在面试、试讲合格的基础上,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理论考试;另一方面可以建立编外代课老师纳入编制内管理激励机制,规范编外代课老师转为在编人员的考试、考核程序,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进一步调动编外代课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再可以加强内部教职工的人才培养,根据老中青教职工的结构及专业学科结构,积极主动与重点师范院校联系,借助他们的平台,加强对在职教职工的岗位培训,挖掘潜能,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教职工的整体水平。


相关话题/教育 结构 师资 学科 优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及实践研究论文
    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及实践研究论文摘要:本文立足现实生活,结合生活实际、加以资料研究,旨在关注当今儿童的自我保护教育的开展,对现状加以分析、问题加以指正、调研结果加以整理,并且提出相关建议,促进儿童更好的生存生活发展,让祖国的花朵拥抱美好的未来。关键字:儿童自我保护安全教育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网络时代加强青少年家庭教育的思考
    关于网络时代加强青少年家庭教育的思考有关专家在对北京市9个区县的600余名中学生进行了调查后发现,88%的学生玩电子游戏,昼夜连续(20小时以上)玩过电子游戏的学生达7%,14.8%的学生患有网络成瘾症。由此可见,孩子沉湎网络,已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面对这些因沉湎网络,而荒废了学业、损害了自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问题学生的教育管理思考
    问题学生的教育管理思考何为问题生?王晓春老师对“问题生”的界定是这样的:品德、学习态度、习惯、心理等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而且用常规教育手段不能解决其问题的学生,才是问题生。”在我们的班级无论怎么样都会有那么几个让人头疼的学生,遇到这些学生做老师的该怎么办呢?笔者根据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谈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基层党史教育的思考
    关于加强基层党史教育的思考加强党史教育,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实践,是促进党员“知党史、谢党恩、跟党走”的关键所在。当前抓好党史教育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要注意讲清党史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教育就是要着眼解决当前党员中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现实问题等,切实把党史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家庭教育中男孩教育的思考
    关于家庭教育中男孩教育的思考原**省教育厅厅长**曾经说过:“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未成年人的第一所学校。一个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实是更多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习惯随大流,虚荣的我们让孩子参加名目繁多的培训班,面对孩子哪怕丁点的失误,都不能容忍,也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强化中小学孝道教育的思考
    关于强化中小学孝道教育的思考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传统的孝道文化又从人们遗忘的角落捡回来,重新回到中小学的品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之中。在目前中小学为什么要强化孝道教育,怎样强化孝道教育?自己做了些粗浅地分析和探索,以供一些中小学的教师借鉴。关键词:中小学;孝道教育;思考孝道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教育的现状与思考
    浅谈农村教育的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深入开展,基础教育发展快速,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农村教育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发展现状仍不容乐观。在新课改全面推广时期,为更好解决农村教育的问题,笔者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一些思考,同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推动农村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农村教育问题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思考
    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思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特别是干部队伍状况的新变化,反复强调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干部学习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首位;强调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中央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提出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众所周知,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在省级机关,离退休党员所占比例也逐年提高。因离退休党员的文化层次、思想水平和政治阅历等不尽相同,如果继续沿用过去的老思路、老办法来进行教育管理,就很难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因此,加强对机关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考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考根据中央、省委等上级部门部署,各单位纷纷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入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举措,其意义非凡。那么如何抓好“两学一做”的具体实施环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质性成效呢?下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干部教育培训论文
    干部教育培训论文完善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的路径研究“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干部教育培训是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考
    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考今年,中央决定要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思考
    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思考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具有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观念、引导法治行为的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县级党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
    关于县级党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县级党校普遍存在教学人员紧缺、教师占有的资料少、获得的信息不多等现状,同时学员的知识层次越来越高,县级党校课越来越难上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了有效地增强县级党校培训能力,提高县级党校的吸引力,确实保证县级党校培训效果,除了强化县级党校现有教师队伍建设以外,加强县级党校大师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优化干部培训教学的思考
    关于优化干部培训教学的思考访谈式教学法在党校教学中的成效主要表现为:首先,凸显了学员的主体地位。访谈式教学在课堂上留出了大量的时间,让学员参与到和嘉宾的互动交流中去,赋予其平等对话的机会和自由发言的权利,并能针对性地为学员解疑释惑,甚至能直接给出学员在工作中遇到难题的解决思路。这打破了传统的“教”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