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妇女儿童组织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做好妇女儿童组织的思考

2016年是“十三五”建设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妇女儿童之家作为基层妇代会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阵地,应当以拓展服务项目为着力点,以加强其自身建设为抓手,开放形式,改革创新,力争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一、主要做法

1、重规范,明确职责促发展。

社区妇代会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向妇女宣传各项党和政府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知识等。二是落实例会制度。社区妇代会年初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并逐步实施;年中进行微量调整,适应形势变化;年终进行全年总结,为明年开展活动打好基础。三是完善台账制度。妇女团队名册、活动档案、学习簿册等完整、清晰、健全。

2、重服务,引领妇女再就业。

随着产业结构提升和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需求越来越少,技术型岗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就对妇女们的能力提出了更高了要求,为了让下岗的妇女们能够更好的就业,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在街道妇联的带领下,努力提高妇女们的自身技能,增加妇女的就业机会。一是定制培训班。针对先期妇女们的要求,争取社会资源,开办妇女们需求最高的培训班,如育婴师培训班、花卉栽培培训班、求职礼仪培训班等,提升了妇女劳动力价值。二是政策宣讲。帮助妇女了解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如妇女小额贴息贷款等更好地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3、重宣传,维护权益强保障。

积极组织妇女参加区妇联牵头的《反家庭暴力法》法制宣传活动,指导妇女同志在遭遇家庭暴力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宣传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让广大妇女儿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联合社区个人调解室,完善家庭纠纷调解功能,积极为被受难的妇女群体申请法律援助服务。

4、合资源,关爱弱势推公平。

蒋邑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外来务工子女不能很好的融入社区大家庭。社区妇女儿童之家针对此种情形,整合各方资源,运用“妇工+社工+义工”的形式,为外来务工子女提供多样化的服务。1、多彩兴趣班。兴趣班包括美术、舞蹈、游泳、书法等,保证外来务工子女能够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辅导班,健康快乐成长。2、趣味运动会。通过趣味运动会的“赶猪跑”、夹乒乓球等活动,外来务工子女与本地儿童很快打成一片,并相互合作、相互竞争。3、亲子小游戏。开展各种亲子游戏,让外来务工子女在游戏中与他们的父母敞开心扉,体验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

二、存在的问题

妇女儿童之家作为党群口联系妇女儿童的桥梁纽带,担当着重要的职责,但是因为各种现实因素的限制,还存在着如下种种问题:

1、人员不够。妇女儿童之家的服务对象基数庞大,但是作为社区来说,妇女主任一般身兼数职,再加上社区本身的事务活动等,精力分散,不能很好地组织妇女儿童之家的运行。

2、场地限制。社区办公用房较紧张,经常是一房多用。往往一个办公室承担着多种智能,活动不能尽情开展。

3、经费紧张。妇女儿童之家没有专用的经费,开展活动只能是申请社区补助或者借助多方资源才能保证开展,可持续性较差。

4、活动单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妇女儿童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而妇女儿童之家开展的活动跟不上群众需求的变化。

三、解决方案

1、争取各方支持。单凭妇女儿童之家的力量举行各种活动是很吃力的,应当争取上级部门,社区其他口子,社会志愿组织,社会各类团体等的支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吸引、鼓励更多力量的参与,汇沙成塔。特别是要吸纳优秀的女村官、女性致富能手和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的妇女,进入妇女儿童之家志愿组织。让她们带动社区妇女积极参与妇女儿童之家活动,为妇女儿童之家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使妇女儿童之家成为社区妇女的加油站和庇护所。

2、挖掘妇女儿童之家潜力。不断提高妇女儿童之家综合利用效率,不断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SYB创业培训等等各项拉动妇女创业、就业的活动,增加妇女增收致富能力。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组织开展活动的功能,将其打造成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只有让创建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得实惠、得发展,才能赢得支持与认可,真正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热爱的温暖之家。

3、以需求为根本。通过调查了解社区的妇女儿童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当地妇女群众需要的技能培训、信息咨询、健康服务等活动。结合本社区的四微党建活动,了解妇女群众所需所想所求,妇女儿童之家的活动更加符合实际,贴近生活,真正做到解民所需。


相关话题/组织 就业 创业 资源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思考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思考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市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立足家庭、上下联动,面向妇女儿童,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创建工作全过程,贯穿到创建活动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非公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思考
    关于非公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思考领导班子的状况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状况,抓好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来讲,党支部建设的如何,多数情况下取决于本子成员和班长的素质如何,班子的整体状况如何,如果在三个方面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为了在“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充分地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的作用,**街道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对新形势下如何以党建带妇联,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基层妇女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一直以来,高邮市高邮镇妇联始终把妇联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常抓不懈,为有效保证妇联各项工作的蓬勃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高邮镇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情况近年来,高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互联网时代妇女电商创业的现状及思考
    互联网时代妇女电商创业的现状及思考随着“互联网+”创业潮的迅速兴起,越来越多的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选择将电子商务作为创业途径。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内数据报告显示,相对于传统领域中女性创业者仅占3.6%的比例,传统企业女性企业家屈指可数的现象,在互联网背景下,女性创业却能占据“半边天”。城市女性电商行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法官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思考
    对法官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思考内容提要:本文根据乡(镇)村、社最基层发生的民间矛盾纠纷诉讼至法院,法官对矛盾纠纷的解决情况,提出在新时期背景下,基层法官化解社会矛盾的路径和思考。基层法官在化解社会矛盾必须充分把握最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增强对农村农民乡土文化、综合素养、思维方式等的深入了解,强化做群众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农村留守妇女就业现状及对策分析
    县农村留守妇女就业现状及对策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向城镇转移,其中大部分为男性青壮年,大量妇女留守家中,成为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妇女承担着农业生产、发展当地农村特色产业、参与基层民主政治、传播文明乡风、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责任,她们成为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在社区建设中发挥自身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妇联组织在社区建设中发挥自身作用的实践与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联结广大妇女的直接窗口。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和改革步伐的加快,随着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女大学生创业问题的思考
    关于女大学生创业问题的思考自1999年实行高校扩招以来,高校大学生人数急剧增加,女生比例也呈现递增趋势,而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为摆脱就业困境,一些女大学生选择了一条自主创业之路。然而,女大学生创业同样面临重重困难,这些困难既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本文旨在通过对于女大学生创业因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女性就业问题及解决方式的思考
    区女性就业问题及解决方式的思考由于社会发展状况、现行经济条件、法律机制还未完善以及个人思想固定等诸多因素,**市**区女性在求职就业方面仍然处于相对劣势地位,面临行业限制、待遇偏差、不公平竞争等问题。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现状,需要在国家政策、立法规范、监察保障、职业指导及培训、转变个人思想观念等多个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动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思考
    推动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思考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政策举措。主要背景应该是针对一些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倾向,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作用思考
    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作用思考**市地处**北部,是革命老区。受历史、自然和社会等多种因素制约,相当一段时期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全市农业比重大、贫困人口多、增收渠道窄、基层基础弱。特别是灌溉总渠以北黄河故道周边地区,曾有“滨阜涟灌响,穷得叮咚响”之说。近年来,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思考
    关于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思考近些年来,资源和环境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资源环境审计近几年发展较快,并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资源环境审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重要的审计领域,但是也是相关的理论准备和研究相对其他审计领域略显不足的一个审计领域。一、资源环境审计现状及面临的挑战。自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考
    加强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考随着参保人数的不断增多,人口流动的加快,**县社会保险业务管理的信息量急剧膨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存储、处理能力所面临挑战的不断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运行稳定与否影响着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会服务及自身管理水平。如何更好地理顺各险种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如何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区就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在提升素质、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发挥作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抓源头,确保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后继有人。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