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思考

基层妇联组织肩负着直接联系家庭、直接服务妇女的历史重任,是妇联全部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因此,基层妇联组织强不强,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妇女同胞的获得程度,也关系到我们妇联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

全国妇联组织自从1949年4月成立以后,团结引导农村妇女建设新中国立即成为其工作的重点。当时的工作对象是以先进妇女为主,团结其他劳动妇女。因此,在女性集聚、面广量大的农村,妇联组织设立的是妇女代表会,实行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应该说,这一最基层的妇女组织,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团结带领农村广大的妇女群众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化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传统的“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等品牌工作与妇代会作用的发挥是密不可分的,但传统妇代会的组织架构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亟需改革。妇联系统改革是加强妇联自身建设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充分认识改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足构建“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妇联组织体系。

(一)改建工作是贯彻群团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

去年7月中央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过去,群团组织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要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

今年7月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全国妇联改革方案》(中共中央[2016]49号),进一步明确指出:积极推动在城乡社区普遍建立妇联,支持城乡社区妇联主席通过民主选举进入村(居)委会。

省妇联也出台了**妇[2016]5号文《关于在全省开展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件的意见》,指出:要结合我省村(社区)妇女组织建设实际,以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在全省村(社区)开展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

因此,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巩固健全村(社区)妇联组织,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

(二)改建工作是做好基层妇女儿童工作的现实需要。

首先,村(社区)合并服务人口大大增加。一个村的范围和所辖人口比原来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多的一个村(社区)达到了上万人,这也给基层妇联的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

其次,城乡人口的流动性大大增强。一方面一些年纪较轻的农村人选择外出打工或创业,另一方面一些外来人员到本地就业创业,造成了城乡人口的流动性非常大,人员需求也各不相同,急需基层妇联由原来的对“户籍人员”的服务转型为对“社会人员”服务模式。

再次,目前基层妇联干部服务力量明显不足。由于现有的妇代会仅有主任一人做妇女工作,且兼职多,精力难以集中。因此,村(社区)层面上不同程度存在着工作队伍薄弱、工作资源缺乏、工作方式陈旧等突出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传统的村(社区)妇代会组织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需要和不同妇女群众的需求。将妇代会改建为妇联,选举妇联主席、副主席并建立健全妇联执行委员会,有利于将工作触角延伸至更广泛领域,团结各行各业优秀女性,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妇女群众服务,更好地代表妇女群众利益。

(三)改建工作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很好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强调,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村(社区)一级的社会治理是整个社会治理的基础,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概念。“社会治理”与“社会管理”,虽然只是一字之变,但意义大大不同。社会治理,是指在处理社会问题、社会事务上不是采取简单的管理与被管理、控制与被控制的思路,而是采取双向互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思路,在治理过程中社会各方以合作、协商的方式处理复杂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社会治理进一步强化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强调广大人民共同参与、共同享有。其最重要的内涵就是群众工作群众做。这也回答了有人提出的妇代会改建妇联后,基层妇联干部待遇如何落实的问题。基层妇联的工作理念不能停留在管理的层面,而是要在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上多动脑子,发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妇女组织来服务于广大妇女儿童,充分在“联”字上做好文章。改建后的妇联要吸纳更多的执委参与,让那些热心妇女儿童事业、愿作妇女儿童工作、善于团结妇女姐妹的人进入到妇联执委的队伍中来,组织大家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引导大家弘扬家庭美德、关爱困难妇女儿童。总之,在妇联干部新的工作常态中,已不再是一个管理者,更多的应是协调者、牵线者、参与者,真正做到“你我都参与,精神共富有”。

(四)改建工作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最佳时机。妇联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妇联组织是基层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的有力臂膀,对搞好基层干群关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正值选举年,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都在相关文件上明确,要完善村(社区)两委换届配套建设,加强村(社区)团支部、妇联等的跟进工作。因此,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将改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整体规划,配合市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合理配置组织架构,选好配强基层妇联组织和工作队伍,做到组织健全、人员到位、阵地加强、工作提升。


相关话题/工作 组织 社会 管理 人口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连接个体与社会的桥梁,也是妇联组织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发掘、宣传先进典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非公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思考
    关于非公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思考领导班子的状况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状况,抓好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来讲,党支部建设的如何,多数情况下取决于本子成员和班长的素质如何,班子的整体状况如何,如果在三个方面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换届考察工作的思考
    做好换届考察工作的思考考察在整个换届工作中至关重要,决定着人选的精准度、匹配度和相适度,起到把关定向的作用,要高度重视换届考察工作。一、认真领会换届考察的基本要求。换届考察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都是干部考察的手段,但也有一些明确的要求。一要认真领会党委把关作用。党领导事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体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党员管理工作的思考
    关于党员管理工作的思考开展党员管理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展开,而且要有强烈的建设意识,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和群众反映。党员管理工作不是一项短期工作或一尘不变的工作,它是一项长期并要求在党员管理过程中逐步形成而又不断发展的工作,是一项受到广大党员欢迎的组织生活形式而固定下来的工作,是使一项需要从阶段性活动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思考
    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思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了解当前形势下不同层面妇女思想状况,探索创新开展妇女思想引导工作的有效途径,充分吸取社会各界妇女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近日,**县妇联在全县各级妇女组织、各级各界女干部、广大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为了在“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充分地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的作用,**街道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对新形势下如何以党建带妇联,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联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考
    关于妇联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考近年来,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呈加速度状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分别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论断;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女维权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妇女维权工作的思考与建议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婚姻家庭等方面享有平等权利,是妇联维权工作肩负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妇女维权的舆论环境日益改善,维权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化,妇女维权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妇女维权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思考
    做好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思考工会作为协调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组织,工会有责任和义务在广大职工劳动过程中保证其安全性和健康性,这是涉及到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事情,直接关系到劳动者的家庭幸福和稳定。首先,职工的劳动安全健康问题需要工会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做好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儿童优先,母亲安全”逐渐形成新的道德观念和维护人类健康发展的行动准则,社区卫生服务是实现预防保健功能的重要依托,妇幼保健又是社区预防保健的一项重要内容。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社区妇幼保健服务是我国目前和将来的卫生工作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反家暴庇护中心新型工作研究
    反家暴庇护中心新型工作研究【摘要】反家暴庇护中心依托救助管理机构设立,为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临时庇护场所。中心为被家暴者提供紧急庇护、临时生活帮助、法律援助等服务。由于权责不明、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庇护中心的职能不能得到有效发挥。现就反家暴的新型工作流程进行探索,以推动庇护中心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地运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基层妇女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一直以来,高邮市高邮镇妇联始终把妇联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常抓不懈,为有效保证妇联各项工作的蓬勃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高邮镇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情况近年来,高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现状及建议
    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现状及建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省**市武进区**北区**社区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实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努力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妇女儿童的各项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一、维权工作的主要成效近年来,市、区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思考
    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思考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全面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在农村发挥组织领导的作用。当前,如何更好地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是摆在全省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深入群众为基础,开展便民服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领村民奔小康,走上致富的道路。作为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国庆节节后保畅工作的建议
    关于国庆节节后保畅工作的建议国庆节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七天的假期在一年中算是比较长的假期了,而全国各地聚集在北京、天津工作的人们都盼着这个小长假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同时也彻底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于我们高速公路而言,从10月1日凌晨开始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直至7日晚24时结束,且在此期间京津方面下行的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