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在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市直机关在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党风廉政建设是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时期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特点和问题各不相同,落实“两个责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增强责任担当,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市直各级机关党组织必须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上走在先、带好头,争取主动,作好表率,努力当好落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带动者和推进者。但通过专题调研我们发现,市直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深思。

一、市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问题

当前,市直机关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情况不同程度的存在,具体反应在工作中不愿抓、不会抓、不真抓三个方面。

(一)责任意识淡薄,不愿抓。市直单位一些党组织负责人仍然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党委只是领导主体而不是工作主体,党委主要是提要求、听汇报,仍想“只挂帅、不出征”;一些党组织负责人把“一岗双责”的要求仅仅理解为自己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就行了,对下属要求不严,管理约束不多;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为查办腐败案件会影响单位业务发展,不重视、不理解、不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有的单位片面注重业务工作,而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只是做做虚功,认为发几份文件、开几场会议、签几份责任书就可以了,使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脱节;有些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形同虚设,个别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意识淡化,纪律审查、责任追究等主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情况。

(二)业务素质不过硬,不会抓。市直单位的一些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学习不够、认识不清、把握不深,履行组织领导责任缺位、错位,该抓的没有抓、该管的没有管、该协调的没有协调;研究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缺乏指导性和针对性,推进落实工作方法老套、措施不力。一些基层纪委只满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初步到位,对如何进一步深化“三转”缺乏认识、缺乏方法、缺乏创新,由此带来的问题则是在反腐败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下处处被动。

(三)工作作风不务实,不真抓。一些党委(党组)书记在履行主体责任上搞形式主义,表率作用发挥不好,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没有真抓,在落实主体责任上缺乏担当。有的基层纪委在开展责任追究方面有时会受到压力和阻力,责任追究手段常限于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较少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单位纪检组对本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监督检查不力,督促、巡查、指导抓好反腐倡廉建设不到位。

究其原因,一是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不能真正放权,存有自留地,造成纪检组长、书记监督执纪问责不力。二是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腰杆不直、底气不足、顾忌个人利益得失现象普遍存在。由于人事权、财权、物权归属驻在单位,不得不担心个人问题。三是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上监督怕穿小鞋,同级监管怕伤和气,对下监管怕丢人气,工作中存在“多种花、少栽刺”的现象。

二、把握好落实“两个责任”的主要内容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的9条基本职责,结合我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实际,主要应体现六大责任:一是管好自身、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的基本责任;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担负起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导责任;三是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规划、部署,对机关党组织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使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开花结果”等的推进责任;四是牵头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等的教育责任;五是监督检查所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和党的纪律,对机关党务干部选强派齐的责任;六是支持纪检委的派驻机构加快“三转”,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探索构建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等的支持责任。这六大责任体系“设计效果图”绘制和填充的如何,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程”实施的质量和水平。

三、落实好“两个责任”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从调研的具体情况分析来看,市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党的观念淡薄是根本原因,制度不健全是制约瓶颈,责任追究不力则是关键所在。要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各级党委、纪委细化对“定责”的设计,强化对“履责”的指导,硬化对“失责”的追究,主动担当、探索创新、“明责”“问责”要共同推进。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将“两个责任”内容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及各级干部培训重点内容,解决认知模糊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两个责任”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分提并论,是纪检监察工作理念的重大创新,是对反腐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刹风肃纪片面认识的强势纠偏。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的自觉性,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党风廉政建设也是政绩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主角”与“配角”的关系,促进“两个责任”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各责任主体主动作为,各司其职。

(二)加强制度设计,明晰固化责任。各级党委要紧紧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求,挂帅出征就要做到既领导又指导,该由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就不能由纪委去安排部署,该由党委出台的制度规定就不能以纪委的名义出台,该以党委行文的文件就不能以纪委的文件行文。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主要抓手,把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自律作为自身职责,研究明确主体责任内容。各级纪委要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的职责,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确保突出主业主责。各级党委、纪委要根据明晰细化的要求,向社会公布“两个责任”清单,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

(三)层层传导压力,增强落实刚性。构建责任分解网络体系,推行“项目化”、“精细化”、“网格化”的责任分解模式,分时段、分阶段对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行分别定责、分类建账、定格消项。党委主要领导要有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担当,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制定的责任清单和分工要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监督。通过约谈提醒、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组织评议、检查考核、问责追究等形式,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和落实机制,逐级把责任压下去,确保上下贯通、层层负责。

(四)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明确检查范围、对象、内容、方法、程序和结果,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检查中要综合运用听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走访查看等多种形式,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应当按照相关规定上报和移交,并督促被检查单位及时整改。

(五)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按照责任制分级负责、逐级实施的考核评价原则,制定符合实际的考核标准。考核要注重日常工作,把日常工作督查、专项检查等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促进各单位抓日常、抓平时;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开展专业民意调查,考核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并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六)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围绕“四种形态”,依据责任追究办法,运用多种问责手段。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该组织处理的坚决处理,该纪律处分的坚决立案查处。要实行连带责任追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领导班子成员要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要体现责任追究刚性,责任追究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对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适时进行通报,增强责任追究的震慑力。

新形势下,市直机关落实“两个责任”和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大、任务重,市直机关领导都要争做明白人、清醒人和局中人。当好明白人,就是要明白清正廉洁不仅是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更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途径,要身先士卒、发挥表率作用;当好清醒人,就是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正己正人;当好局中人,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决不让“责任田”沦为“撂荒地”。


相关话题/工作 党组织 组织 设计 创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思考
    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思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了解当前形势下不同层面妇女思想状况,探索创新开展妇女思想引导工作的有效途径,充分吸取社会各界妇女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近日,**县妇联在全县各级妇女组织、各级各界女干部、广大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为了在“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充分地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的作用,**街道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对新形势下如何以党建带妇联,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联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考
    关于妇联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考近年来,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呈加速度状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分别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论断;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工会发挥创新职能的思考
    企业工会发挥创新职能的思考企业工会是党和群众的密切连接体,也是维系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阶段,工会需要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创新工作模式,不断的使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务实创新地做好新常态下的工会工作,才能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一、把开展工会特色活动与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当好职工的引领者。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女维权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妇女维权工作的思考与建议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婚姻家庭等方面享有平等权利,是妇联维权工作肩负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妇女维权的舆论环境日益改善,维权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化,妇女维权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妇女维权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思考
    做好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思考工会作为协调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组织,工会有责任和义务在广大职工劳动过程中保证其安全性和健康性,这是涉及到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事情,直接关系到劳动者的家庭幸福和稳定。首先,职工的劳动安全健康问题需要工会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做好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儿童优先,母亲安全”逐渐形成新的道德观念和维护人类健康发展的行动准则,社区卫生服务是实现预防保健功能的重要依托,妇幼保健又是社区预防保健的一项重要内容。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社区妇幼保健服务是我国目前和将来的卫生工作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反家暴庇护中心新型工作研究
    反家暴庇护中心新型工作研究【摘要】反家暴庇护中心依托救助管理机构设立,为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临时庇护场所。中心为被家暴者提供紧急庇护、临时生活帮助、法律援助等服务。由于权责不明、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庇护中心的职能不能得到有效发挥。现就反家暴的新型工作流程进行探索,以推动庇护中心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地运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基层妇女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一直以来,高邮市高邮镇妇联始终把妇联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常抓不懈,为有效保证妇联各项工作的蓬勃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高邮镇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情况近年来,高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现状及建议
    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现状及建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省**市武进区**北区**社区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实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努力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妇女儿童的各项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一、维权工作的主要成效近年来,市、区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思考
    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思考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全面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在农村发挥组织领导的作用。当前,如何更好地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是摆在全省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深入群众为基础,开展便民服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领村民奔小康,走上致富的道路。作为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国庆节节后保畅工作的建议
    关于国庆节节后保畅工作的建议国庆节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七天的假期在一年中算是比较长的假期了,而全国各地聚集在北京、天津工作的人们都盼着这个小长假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同时也彻底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于我们高速公路而言,从10月1日凌晨开始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直至7日晚24时结束,且在此期间京津方面下行的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统管派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纪检监察统管派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一、统管派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在落实“三转”方面,存在认识上有误区、落实上有困惑、能力上有差距等问题。一是在认识上有误区。有个别纪工委干部认为,如果仅仅只做一些监督、办案工作,会得工作单一,不自觉地参与了一些本就由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充当“前锋”和“挡箭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思考
    关于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思考行政监察机关是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专门机构,依照我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行政监察机关履行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等职能,起着监督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履行职责,保证政令畅通、改善行政管理,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在当前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思考
    做好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思考实行厂务公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保证,更是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措施,它充分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思想和方针。非公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企业用工数量庞大且分散,行业跨度大,规模不一,因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