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现状及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现状及建议

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省**市武进区**北区**社区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实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努力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妇女儿童的各项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一、维权工作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市、区各有关部门单位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加大维权力度,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

(一)强化思想认识,优化社会氛围

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维权工作的重要性,从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时代意义,加强领导,做到机构建立、领导到位、认识到位、人员到位。能找准维权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及时解决维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大量侵权案件得到有效处理,维护了社会稳定。各单位认真实施“四五”普法规划,开展以宪法为中心,以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制宣传,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精神逐步深入人心,妇女依法维护权益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已初步形成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风尚。

(二)预防打击并举,注重司法保护

各单位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推动部门维权和社会维权相结合,各项维权工作制度和维权信访网络逐步健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明显提高。区人民法院依法惩处重婚、家庭暴力、虐待家庭成员等行为,保护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权和人格权;正确适用法律,及时审理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各类案件;与辖区内8所学校共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以案释法,普及维权法律法规;突出维权重点,立足“教育、感化、挽救”,抓好少年审判工作。同时配合区派出所积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伤害、强奸、拐卖等各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上半年,我社区还开展“扫黄打丑”行动,加大对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淫移物品、违禁出版物、音像制品的查封、收缴力度,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净化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区北区司法所携**社区在福克斯流行广场、八佰伴、乐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

(二)依法维护权益 ,促进发展进步

各单位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和各项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社区根据**区北区各条线部门针对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要求,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户,如走访母婴家庭,告知其喂养以及产妇注意事项等;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针对妇女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等。通过对辖区内针对妇女儿童的系统管理,妇女儿童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儿童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在校生法制教育力度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辖区内学校治安形势较好,无出现政治案件、重大安全事故,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均远远低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规定的标准,得到市、区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二、维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社区维权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历史及其他客观原因,维权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男女平等问题。

法律上的男女平等到现实中的男女平等,妇女的经济地位、政治权利、教育机会、发展环境和法律保护等合法权益的实现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进程,受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以及几千年封建 意识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加上妇女自身素质及旧价值观的影响,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仍然存在。

(二)法制宣传问题。

维权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出现时松时紧的现象,依法维权浓厚氛围和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未能有效形成。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还存在形式相对陈旧、内容比较单一等问题,实效性不明显。针对青少年防范犯罪的自警、自律、自护意识教育在一些细节方面还不足够重视。

(三)女职工保护问题。

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较薄弱,女工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女职工“四期”保护不落实,劳动用工不规范,劳动合同中没有女职工劳动保护条款或合同流于形式,任意加班加点、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及使用童工等现象仍然存在。《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落实较难,劳动力市场歧视妇女的现象时有发生,下岗女职工再就业困难。

(四)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问题。

家庭暴力是危及妇女婚姻家庭权益的主要问题。婚外恋、包二奶、第三者插足是引发夫妻矛盾、导致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拐卖妇女儿童、强奸、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屡打不绝,屡禁不止;因家庭暴力引发的离婚案件仍占一定的比例,妇女儿童在离婚案件中仍处于弱势。

三、加强新形势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几点建议

维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道远。要以统一思想认识为着力点,组织领导到位,营造浓厚的维权工作氛围;以务求实效为出发点,方法措施到位,开展扎实有效的维权工作;以完善制度为落脚点,维权机制到位,努力提升维权工作水平。

(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紧迫意识

妇女是“半边天”,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新形势下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社区要把提高妇女地位、增强儿童素质,全面维护妇女儿童在经济等各个领域中的合法权益作为义不容辞的任务和责任,切实提高对维权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检查督促,细化分解责任,依法开展维权工作。要通过抓学习、抓教育、抓队伍、抓执法、抓规范,加大维权工作力度。要突出重点,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的原则,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政治、经济、教育、健康、人身、财产及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二)完善维权工作机制,深化基层维权力度

要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工作制度,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务必在履行职责中达成共识,各负其责;在协调配合中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信访网络、司法保护网络、社会救助网络和维权监督网络,形成妇女儿童维权社会化工作体系。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单位要从妇女儿童维权实际需要出发,注重实效,形成有效的预警防范机制,从源头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三)不断强化司法保护,坚决打击侵权行为

司法保护和法律服务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环节,我社区要把做好新形势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牢固树立男女平等的国策意识,自觉承担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特殊责任,通过教育培训、咨询服务、援助发展、司法保护等各个环节帮助支持妇女儿童,为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实现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积极做好预防犯罪工作,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配合派出所严厉打击伤害、强奸、拐卖、吸毒、贩毒、嫖娼等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措施防范,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和完善“110”家庭暴力接警和处理机制,有效遏制家庭暴力行为;加强与各级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及时沟通,共同解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有关事宜,提高妇女儿童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配合司法所加大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和基层司法调解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切实履行管理监督职责,加强妇女法律援助工作,保障经济困难的妇女儿童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与各部门配合协调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努力构筑学校、家庭和社区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闲散青少年、困难家庭子女纳入教育、管理和服务范围,在生活上解困、学习上帮助、行为上纠偏,把违法犯罪的倾向和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维权队伍建设,优化维权社会环境

加大维权工作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要强化执法人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认真学习维权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我社区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创造有利于制裁和消除任何歧视妇女儿童现象的社会执法环境。要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加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社会宣传力度。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新闻媒体,正面宣传妇女儿童发展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宣传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知识和先进典型事迹,揭露和鞭挞各种歧视妇女儿童、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行为与不良倾向,扩大维权工作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全社会倡导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风尚,使广大妇女自尊、自爱、自重、自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话题/工作 司法 社会 教育 网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思考
    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思考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全面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在农村发挥组织领导的作用。当前,如何更好地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是摆在全省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深入群众为基础,开展便民服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领村民奔小康,走上致富的道路。作为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国庆节节后保畅工作的建议
    关于国庆节节后保畅工作的建议国庆节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七天的假期在一年中算是比较长的假期了,而全国各地聚集在北京、天津工作的人们都盼着这个小长假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同时也彻底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于我们高速公路而言,从10月1日凌晨开始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直至7日晚24时结束,且在此期间京津方面下行的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统管派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纪检监察统管派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一、统管派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在落实“三转”方面,存在认识上有误区、落实上有困惑、能力上有差距等问题。一是在认识上有误区。有个别纪工委干部认为,如果仅仅只做一些监督、办案工作,会得工作单一,不自觉地参与了一些本就由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充当“前锋”和“挡箭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家庭教育中男孩教育的思考
    关于家庭教育中男孩教育的思考原**省教育厅厅长**曾经说过:“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未成年人的第一所学校。一个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实是更多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习惯随大流,虚荣的我们让孩子参加名目繁多的培训班,面对孩子哪怕丁点的失误,都不能容忍,也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强化中小学孝道教育的思考
    关于强化中小学孝道教育的思考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传统的孝道文化又从人们遗忘的角落捡回来,重新回到中小学的品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之中。在目前中小学为什么要强化孝道教育,怎样强化孝道教育?自己做了些粗浅地分析和探索,以供一些中小学的教师借鉴。关键词:中小学;孝道教育;思考孝道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思考
    关于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思考行政监察机关是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专门机构,依照我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行政监察机关履行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等职能,起着监督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履行职责,保证政令畅通、改善行政管理,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在当前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教育的现状与思考
    浅谈农村教育的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深入开展,基础教育发展快速,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农村教育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发展现状仍不容乐观。在新课改全面推广时期,为更好解决农村教育的问题,笔者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一些思考,同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推动农村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农村教育问题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思考
    做好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思考实行厂务公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保证,更是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措施,它充分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思想和方针。非公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企业用工数量庞大且分散,行业跨度大,规模不一,因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法官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思考
    对法官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思考内容提要:本文根据乡(镇)村、社最基层发生的民间矛盾纠纷诉讼至法院,法官对矛盾纠纷的解决情况,提出在新时期背景下,基层法官化解社会矛盾的路径和思考。基层法官在化解社会矛盾必须充分把握最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增强对农村农民乡土文化、综合素养、思维方式等的深入了解,强化做群众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特点和党建工作关键措施研究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特点和党建工作关键措施研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执政能力和开展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加强了管党治党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必须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儿维权工作的实践分析
    关于妇儿维权工作的实践分析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妇女诉求日益增多,婚姻家庭危机也在日益增多;部分妇女人身财产安全、婚姻家庭地位以及劳动权益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一些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妇女儿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2015年,市妇联共受理来信来访等各类诉求153例,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换届工作思考
    基层换届工作思考换届期间,为了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基层政府应该做好以下几点:一、增强纪律性。严肃纪律是换届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换届的纪律如何、风气如何,不仅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还关系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象,关系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关系选人用人公信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新时期妇女思想引领工作的思考
    做好新时期妇女思想引领工作的思考**区位于**市中心城区,面积830平方公里,人口40万,其中女性19万。辖10个街道2乡2镇35个区直单位妇委会,配齐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和区直单位妇委会主任,共91个村妇代会和56个城市社区妇联,配齐妇代会主任和社区妇联主席。一、当前妇女群众的思想状况我们发动14个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工作的“动力之源”,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抓工作不实等问题,导致基层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思考
    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思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特别是干部队伍状况的新变化,反复强调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干部学习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首位;强调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中央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提出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