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加强和创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基层妇女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一直以来,高邮市高邮镇妇联始终把妇联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常抓不懈,为有效保证妇联各项工作的蓬勃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高邮镇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情况

近年来,高邮镇妇联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原则,按照上级妇联“强基固本”要求,主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以实际行动把“坚强阵地”、“温暖之家”要求落到实处。

1、优化工作环境创新工作机制 各级党委的重视是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各级党委要把包括妇联的基层组织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统一规划,纳入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监察评估考核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的良好格局。 妇联应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建立妇女代表联系制、项目化运作机制、农村妇代会直选制和城市社区妇联组织直选制、分级管理评估机制以及妇联基层组织与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的协调机制等,从组织上保证妇联基层组织切实履行“联系妇女、宣传妇女、代表妇女、服务妇女”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用。

2、以点带面,示范创建不断深化。分别在社区、村居以及企业建立示范基地,进一步指导各地、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服务,全面推动我镇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我镇共有“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4个。

3、加强能力建设创新工作载体 队伍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能力建设是队伍建设的根本。我们应当从基层女农民、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女性、驻村女大学生村官、下岗女工以及退休女领导干部中充实了大批优秀女性到基层妇联领导岗位;通过对妇联基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和直接选举,加强班子建设。载体的创新是激发组织活力的重要途径,是能力建设水平的集中体现。妇联基层组织应当进一步完善创新组织形式、工作方式、工作内容,进一步履行组织职能、强化组织功能,提高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任务依然艰巨,调整巩固、创新发展依然是今后我们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村、社区妇女联合会的创建仍需进一步完善:目前,我镇社区、村“妇女儿童之家”都已经全部挂牌成立,但由于受到工作经费、人员编制等原因的影响,这些基层妇女组织的机构设置、阵地建设都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2、基层妇女干部队伍仍需进一步强化。主要表现为:一是村、社区妇代会主任兼职过多。我镇20名村、社区妇联干部绝大部分兼职从事计生、组织等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常常顾此失彼,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妇女工作的开展,造成妇联职能作用发挥难。二是基层妇女干部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我镇女性进村两委比例逐年提高,女性参政议政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全镇妇女干部的总体情况上看,还存在着自主学习意识不强、妇女干部服务妇女群众的本领较弱、参政意识薄弱、工作创新能力不足等方面问题,整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3、妇女工作开展没有经费保障。妇联要在提高妇女素质、维护妇女权益、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创造条件,都需要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特别是基层妇联组织,由于经费压力,很多村、社区妇联工作只停留在每年“三八”等重要节日组织活动,群众参与率较低,妇联工作影响力弱。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1、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扎实推进基层妇女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把妇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摆上日程,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统一规划,将“党建带妇建”进一步落到实处。

2、强化素质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基层妇女干部队伍是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的基本保障,是增强妇联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在培训上,要采取措施,积极把妇联干部的学习培训纳入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重要议程,纳入干部总体培训的主流,多渠道给妇联干部提供学习、提高、实践的机会,促进妇联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

3、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是增强妇联组织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一是逐步完善社会化共建机制。将妇女基层组织工作与党建工作统一部署,共筑共建。二是建立健全活动机制。要继续坚持各项有效的工作活动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与交流会,确立妇联工作责任制、工作督查制、实地调研制等,将各项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落到实处。三是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在不断完善妇联系统逐级考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加强对基层妇女干部工作的日常管理,规范工作考核。


相关话题/工作 组织 创新 经费 妇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思考
    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思考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全面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在农村发挥组织领导的作用。当前,如何更好地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是摆在全省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深入群众为基础,开展便民服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领村民奔小康,走上致富的道路。作为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国庆节节后保畅工作的建议
    关于国庆节节后保畅工作的建议国庆节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七天的假期在一年中算是比较长的假期了,而全国各地聚集在北京、天津工作的人们都盼着这个小长假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同时也彻底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于我们高速公路而言,从10月1日凌晨开始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直至7日晚24时结束,且在此期间京津方面下行的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统管派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纪检监察统管派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一、统管派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在落实“三转”方面,存在认识上有误区、落实上有困惑、能力上有差距等问题。一是在认识上有误区。有个别纪工委干部认为,如果仅仅只做一些监督、办案工作,会得工作单一,不自觉地参与了一些本就由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充当“前锋”和“挡箭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思考
    关于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思考行政监察机关是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专门机构,依照我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行政监察机关履行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等职能,起着监督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履行职责,保证政令畅通、改善行政管理,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在当前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思考
    做好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思考实行厂务公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保证,更是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措施,它充分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思想和方针。非公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企业用工数量庞大且分散,行业跨度大,规模不一,因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特点和党建工作关键措施研究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特点和党建工作关键措施研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执政能力和开展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加强了管党治党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必须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儿维权工作的实践分析
    关于妇儿维权工作的实践分析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妇女诉求日益增多,婚姻家庭危机也在日益增多;部分妇女人身财产安全、婚姻家庭地位以及劳动权益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一些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妇女儿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2015年,市妇联共受理来信来访等各类诉求153例,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换届工作思考
    基层换届工作思考换届期间,为了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基层政府应该做好以下几点:一、增强纪律性。严肃纪律是换届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换届的纪律如何、风气如何,不仅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还关系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象,关系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关系选人用人公信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新时期妇女思想引领工作的思考
    做好新时期妇女思想引领工作的思考**区位于**市中心城区,面积830平方公里,人口40万,其中女性19万。辖10个街道2乡2镇35个区直单位妇委会,配齐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和区直单位妇委会主任,共91个村妇代会和56个城市社区妇联,配齐妇代会主任和社区妇联主席。一、当前妇女群众的思想状况我们发动14个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工作的“动力之源”,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抓工作不实等问题,导致基层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对反家暴的思考与建议
    县妇联对反家暴的思考与建议一、基本情况2016年上半年,**县妇联共接待来访29例,其中有17例是反映家暴的,占来访总数的58%,比例较往年大幅增长,这一定程度说明《反家暴法》实施后,通过宣传引导,妇女的反家暴意识加强了,敢于对家暴说不的勇气增加了,但在接访中,笔者发现反家暴工作依然困难重重、问题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研究
    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研究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要求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从加快解决我省贫穷落后的主要矛盾、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委、省政府抢抓中央将我省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支持省份机遇,提出了从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
    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经过三十多年坚持不懈地推进扶贫工作,先后有六亿多农民摆脱贫困,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是,中西部地区仍然有八千多万贫困人口,对照中央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任务依然艰巨。通过前不久的扶贫资金审计,我们发现少数地方精准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禁毒工作的分析与思考
    对禁毒工作的分析与思考一、当前禁毒工作的现状当今世界,吸毒成为许多国家存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吸毒造成的各国国内甚至超越国界的社会犯罪正在日益增加,毒品是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社会的一大毒瘤。调查显示,目前全球经常性和偶尔性的毒品使用者已达3亿多;而且出现吸毒人群日益年轻化、女性吸毒者日益增加的趋势。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森林公安新警招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森林公安新警招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近几年来,我县森林公安机关充分合理利用空缺编制,招录了24名新警(其中女性民警5人),及时为我局关补充了新鲜血液,队伍整体年龄大幅度降低,有效缓改了基层森林公安队伍老龄化这一问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办事、办案效率。但在近年来招录工作中,我局遇到一些问题同时也总结了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