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工作的“动力之源”,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抓工作不实等问题,导致基层审计机关党建不能有效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亟待加以改进。

一、存在的问题

(一)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还需提高。有的审计干部重业务、轻管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认为机关党建就是组织一下学习,要求不高,对组织的党建活动参与的热情不高,只注重审计业务工作,轻视党建工作,从而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少数离退休党员干部,自从离退休后,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难以调动他们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二)抓党建工作中存在虚位、缺位的现象。少数干部对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要求认识不够、不明。在具体工作中,只停留在号召和部署上,在抓落实方面存在虚位、缺位的情况。有的甚至不清楚肩负的党建主体责任到底有哪些,缺少“抓手”,导致对分管科室和下属失管、失问、失察、失责。

(三)党支部及党员个人的考核体系不够完善。有的审计机关虽然建立了检查考核制度体系,但其指标的科学性、评价的标准以及办法的操作性仍存在不足。在对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考核中,考核体系不够完备,具体的考核指标比较笼统,没有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作用。对党员的考核与个人的待遇结合不够紧密,在一定程度上使考核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四)预防惩治腐败体系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审计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少数审计干部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不严不实,对审计干部执行廉政纪律的监督检查、审计纪律回访覆盖面有待提升;机关内部在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漏洞,约束力有待增强;对审计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缺乏有效的防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强化等等。

(五)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有待提升。如有的审计干部思想解放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学习主动性不足,知识结构呈老化趋势,还习惯于以“啃老本”,特别是在提升上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上,习惯于传统理念和办法,思路不多,采取新措施、新手段、新办法不多。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存在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有待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和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亟待加强、查处和遏制腐败的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

(六)审计公开推进缓慢。虽然对一些事项进行了公开,但是没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推进党务公开时,对一些事项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普遍关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不够,在公开形式、公开内容上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

二、 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知识的学习辅导,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把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使广大党员不断适应新形势、学习新本领、增长新才干,尤其是提高了解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工作,努力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同时,要继续抓好廉政建设,在党员队伍中大力弘扬春蚕精神和蜡烛精神,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维护党员队伍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省审计厅探索开展的“审计组+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建工作方式,使党建工作覆盖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坚持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机关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使党建工作融入到审计党员干部的学习、生活中,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三)进一步提升审计党员干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审计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认真开展各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确保党和国家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在着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机制、宣传引导机制、权力约束机制、检查考核机制的落实,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狠抓审计纪律公示、审计回访调查、特约审计监督员等制度的落实,严守审计事业“生命线”。

(五)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继续按照党务公开目录,把党员干部普遍关心、事关党员干部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确保公开的针对性和经常性,使党务公开真正成为支部的一项基本制度。


相关话题/审计 工作 创新 组织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思考
    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思考审计报告作为审计结果的最终载体和全面反映,是审计质量的集中体现,也是审计干部辛勤汗水的全部凝聚,代表着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外在形象。新常态下,审计的职能定位不断提升,作用发挥越来越大,作为具有客观法律地位的审计报告,其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审计的成效和审计监督职责的发挥,必须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医院内部审计作为医院管理系统的“保健医生”,是医院加强内部监督与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医院经营绩效的有效途径。当前,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内部审计的作用和地位也越来越突出。通过思考当前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笔者粗浅提出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关建议,以供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研究
    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研究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要求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从加快解决我省贫穷落后的主要矛盾、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委、省政府抢抓中央将我省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支持省份机遇,提出了从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
    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经过三十多年坚持不懈地推进扶贫工作,先后有六亿多农民摆脱贫困,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是,中西部地区仍然有八千多万贫困人口,对照中央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任务依然艰巨。通过前不久的扶贫资金审计,我们发现少数地方精准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禁毒工作的分析与思考
    对禁毒工作的分析与思考一、当前禁毒工作的现状当今世界,吸毒成为许多国家存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吸毒造成的各国国内甚至超越国界的社会犯罪正在日益增加,毒品是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社会的一大毒瘤。调查显示,目前全球经常性和偶尔性的毒品使用者已达3亿多;而且出现吸毒人群日益年轻化、女性吸毒者日益增加的趋势。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森林公安新警招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森林公安新警招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近几年来,我县森林公安机关充分合理利用空缺编制,招录了24名新警(其中女性民警5人),及时为我局关补充了新鲜血液,队伍整体年龄大幅度降低,有效缓改了基层森林公安队伍老龄化这一问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办事、办案效率。但在近年来招录工作中,我局遇到一些问题同时也总结了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
    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老干部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全国、全省、全市都要落实好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以“展示阳光的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扎实开展好“为**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去年,市委老干部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调研工作的建议
    对调研工作的建议在中央关于走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的精神指引下,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退居二线人员纷纷下基层调研,针对好的做法提出推广意见,对不足方面提出整改建议,这在促进各行各业工作朝着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然而,在整个调研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调研效果不明显,或是可有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众所周知,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在省级机关,离退休党员所占比例也逐年提高。因离退休党员的文化层次、思想水平和政治阅历等不尽相同,如果继续沿用过去的老思路、老办法来进行教育管理,就很难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因此,加强对机关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城管局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县城管局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今年以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加大对县城“五乱”整治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案件32起,结案率达90%,城区环境卫生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城市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城管执法还面临着诸多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亟需多方协调以解决。一、存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审计调研工作是审计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担负着为领导决策和实施决策服务的任务,也是展示审计机关工作动态,工作成绩和精神风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基层审计机关调查研究工作水平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但是,由于思想认识不够,人才匮乏,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结合两学一做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思考
    结合两学一做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思考我认为“两学一做”贵在“学”而重在“做”。“学”的成果最终要落实到“做”上面来,才真正有意义。而“做”自然是做合格党员。何为合格党员?在我看来,就是要“不忘初心”,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我们基层乡镇工作中,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协调、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收费站安全工作的思考
    加强收费站安全工作的思考安全是所有行业永恒的主题。尤其对收费站每天都会收取大量的现金,与过往各类车辆和人员打交道,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加之收费站在荒芜的郊外更加复杂,于是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变成了一件大事,一件首要的事。收费站的安全可以说主要包括人员、财物两方面的安全。人即人身安全。做为收费站的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环境综合治理及绿色发展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
    环境综合治理及绿色发展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近年来,**县立足实际,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城乡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认真抓好“植树造林,绿色发展,生态立县”山水文章,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管理,打造“还绿于地、还绿于景、还景于民”的良好生态宜居环境。**县连续四届荣获市容环境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思考
    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思考村干部作为党和政府在农村工作中的重要代表,工作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更好地推动当前扶贫工作的开展?我认为关键是要提高村干部的五种能力:一、提高村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首先要抓好村干部学习,用理论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