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思考

审计报告作为审计结果的最终载体和全面反映,是审计质量的集中体现,也是审计干部辛勤汗水的全部凝聚,代表着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外在形象。新常态下,审计的职能定位不断提升,作用发挥越来越大,作为具有客观法律地位的审计报告,其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审计的成效和审计监督职责的发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此外,随着审计结果公开制度的广泛实践,社会公众对审计报告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因而,每名审计干部都应当本着客观公正、严谨求实、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撰写每一份审计报告,确保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笔者结合目前审计报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若干思考浅谈如下。

一、目前审计报告存在的主要问题

1、问题表述偏重事实性陈述,难以引起重视。有的审计报告中无论是问题的小标题,还是在具体的问题表述中,都偏重对问题事实的陈述,通常都采用将问题写实的方法,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引发的后果或不良影响未能足够披露,这也是导致有的审计报告不能引起有关部门和领导足够重视的重要因素。

2、面上总体情况反映不足,报告立意不高、深度不够。有的审计报告对某些问题只是提了一种存在的现象或是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对这种现象面上的总体情况、严重程度或现象所涉及的问题金额未能有完整的披露,无法运用量化指标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变。问题刚浮出水面,却又“犹抱琵琶半遮面”,看过之后觉得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也难以令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有的审计报告谈问题就事论事,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可能导致一些更隐蔽的体制上机制上的问题被忽略,其实这也是对审计干部付出艰辛劳动的一种敷衍。有的审计报告有了总体情况后,缺少典型例子,显得内容贫乏、不够丰富,难以引起共鸣,审计成效也就难以体现。

3、问题定性不够到位,针对性与整改可操作性不足。有的审计报告中对某些问题的定性不够到位,如将应定性为专项资金滞留的问题表述为“专项资金未及时下拨”;有的审计报告中审计意见含糊不具体,给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审计回访均带来了难度,也为一些不自觉的单位提供了不落实整改要求的借口;有的审计报告中审计建议未能兼顾宏观性与针对性,实际难以操作,不利于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4、审计评价内容抽象,个性化较弱。作为审计报告重要的组成部分,审计评价影响着报告阅读者对被审计对象的直观感受。但目前审计评价难是困扰审计人员的一大难题,主要表现为:有的是对未经核实的内容进行评价;有的评价内容可互相套用,缺少个性化;有的评价内容中积极的评价过于夸大,又缺少足够的证据支撑;有的评价涉及面太广,给审计人员带来了压力和风险;有的评价未能与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有机结合;还有的评价涉及面太过局限,未结合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职能进行评价,难以反映总体情况。

5、语言不够严谨简练,内容结构层次不够清晰。审计报告首先应当表述简练、用语严谨、通俗易懂。但目前有的审计报告用语修饰语过多,影响了公文的简要性;有的审计报告中经常出现“经对方反映、经了解、经提供”等用语,看似在规避风险,实际上增加了审计风险,因为只有经过审计核实的事实才能作为审计结果写入审计报告;有的审计报告中出现专业用语,特别是会计科目的名称等,影响了报告的通俗易懂。有的审计报告中“其他需要反映的情况”部分穿插了审计建议或在审计建议部分穿插了“其他需要反映的情况”,显得报告层次不清;有的审计报告最后部分的审计建议与“审计查出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中的具体建议存在简单的重复现象,使文章显得啰嗦拖沓,影响了报告的可读性。上述种种,均影响了报告的总体质量。

审计报告存在的质量问题一定程度上给审计机关的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也不利于维护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和审计机关的权威性,甚至会引起外界对审计干部的消极评价。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审前调查不充分、审计方案编制不科学、审计实施过程中未能审深审透、报告审核把关不严等客观原因,也有审计人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综合分析能力和提炼概况能力欠缺的主观原因。

二、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对策建议

1、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能力。做好审计工作,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这也是审计职业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审计管理制度改革新要求,审计机关要把提高审计人员综合能力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以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重点,通过多种培训渠道,努力建设审计事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就撰写审计报告而言,审计干部除了牢固掌握专业技术和政策法规外,还应当努力提高文字的概括提炼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善于从体制机制上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帮助被审单位建章立制、强化管理。还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报告阅读群体的角度思考问题,撰写审计报告。

2、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的风险意识。随着政务公开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全面推行,审计干部理应清醒认识到当前审计工作所处的新环境,自觉强化审计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发扬敬业精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确保最终审计报告的高质量,发挥审计为地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树立审计部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良好外在形象。

3、始终坚持审深审透、一查到底的工作作风。要想切实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关键是把审计实施阶段的工作做细做透,坚持审深审透,一查到底。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敢于破解难题,不怕得罪人,坚决查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树立审计干部的一身正气。碰到问题要多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怎么样”,要以对人民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放过、不含糊任何一个疑点。此外,审计人员要善于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中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确保事实准确无误,为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4、努力实现“评价什么,审计什么”的审计理念。审计评价的是审计报告的精髓,是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集中体现。审计人员在项目实施之初,就应当树立“评价什么,审计什么”的指导思想,围绕评价的内容收集证据材料,把功夫放在审计实施阶段,不能到最后写报告的时候,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总结等材料作文字的简单堆积。审计评价一定要贴切且依据充分,不能超出审计范围进行评价,对未进行审计取证的内容坚决不作评价,否则会带来不必要的审计风险。

5、切实增强各级复核主体的责任意识。实行主审、审计组长、部门负责人、法制机构、分管局长等分级负责制,严格复核程序、复核责任,进行全面复核和检查。各级复核主体除了对照各自重点进行复核外,对上述审计报告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在复核中也应重点加以关注,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出现。


相关话题/审计 质量 工作 材料 文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医院内部审计作为医院管理系统的“保健医生”,是医院加强内部监督与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医院经营绩效的有效途径。当前,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内部审计的作用和地位也越来越突出。通过思考当前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笔者粗浅提出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关建议,以供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研究
    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研究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要求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从加快解决我省贫穷落后的主要矛盾、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委、省政府抢抓中央将我省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支持省份机遇,提出了从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
    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经过三十多年坚持不懈地推进扶贫工作,先后有六亿多农民摆脱贫困,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是,中西部地区仍然有八千多万贫困人口,对照中央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任务依然艰巨。通过前不久的扶贫资金审计,我们发现少数地方精准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禁毒工作的分析与思考
    对禁毒工作的分析与思考一、当前禁毒工作的现状当今世界,吸毒成为许多国家存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吸毒造成的各国国内甚至超越国界的社会犯罪正在日益增加,毒品是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社会的一大毒瘤。调查显示,目前全球经常性和偶尔性的毒品使用者已达3亿多;而且出现吸毒人群日益年轻化、女性吸毒者日益增加的趋势。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森林公安新警招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森林公安新警招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近几年来,我县森林公安机关充分合理利用空缺编制,招录了24名新警(其中女性民警5人),及时为我局关补充了新鲜血液,队伍整体年龄大幅度降低,有效缓改了基层森林公安队伍老龄化这一问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办事、办案效率。但在近年来招录工作中,我局遇到一些问题同时也总结了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
    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老干部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全国、全省、全市都要落实好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以“展示阳光的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扎实开展好“为**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去年,市委老干部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调研工作的建议
    对调研工作的建议在中央关于走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的精神指引下,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退居二线人员纷纷下基层调研,针对好的做法提出推广意见,对不足方面提出整改建议,这在促进各行各业工作朝着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然而,在整个调研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调研效果不明显,或是可有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众所周知,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在省级机关,离退休党员所占比例也逐年提高。因离退休党员的文化层次、思想水平和政治阅历等不尽相同,如果继续沿用过去的老思路、老办法来进行教育管理,就很难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因此,加强对机关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城管局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县城管局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今年以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加大对县城“五乱”整治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案件32起,结案率达90%,城区环境卫生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城市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城管执法还面临着诸多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亟需多方协调以解决。一、存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审计调研工作是审计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担负着为领导决策和实施决策服务的任务,也是展示审计机关工作动态,工作成绩和精神风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基层审计机关调查研究工作水平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但是,由于思想认识不够,人才匮乏,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结合两学一做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思考
    结合两学一做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思考我认为“两学一做”贵在“学”而重在“做”。“学”的成果最终要落实到“做”上面来,才真正有意义。而“做”自然是做合格党员。何为合格党员?在我看来,就是要“不忘初心”,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我们基层乡镇工作中,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协调、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收费站安全工作的思考
    加强收费站安全工作的思考安全是所有行业永恒的主题。尤其对收费站每天都会收取大量的现金,与过往各类车辆和人员打交道,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加之收费站在荒芜的郊外更加复杂,于是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变成了一件大事,一件首要的事。收费站的安全可以说主要包括人员、财物两方面的安全。人即人身安全。做为收费站的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环境综合治理及绿色发展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
    环境综合治理及绿色发展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近年来,**县立足实际,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城乡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认真抓好“植树造林,绿色发展,生态立县”山水文章,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管理,打造“还绿于地、还绿于景、还景于民”的良好生态宜居环境。**县连续四届荣获市容环境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思考
    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思考村干部作为党和政府在农村工作中的重要代表,工作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更好地推动当前扶贫工作的开展?我认为关键是要提高村干部的五种能力:一、提高村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首先要抓好村干部学习,用理论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基层妇女工作调查论文
    新时期基层妇女工作调查论文摘要随着我国政治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基层妇女工作也日趋社会化、多样化和复杂化,对基层妇女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找准当前基层妇女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释放妇女在社会政治经济建设中的潜力,成为摆在妇女儿童工作者面前的迫切问题。2016年上半年,我们全面完成了对妇女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