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禁毒工作的分析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对禁毒工作的分析与思考

一、当前禁毒工作的现状

当今世界,吸毒成为许多国家存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吸毒造成的各国国内甚至超越国界的社会犯罪正在日益增加,毒品是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社会的一大毒瘤。

调查显示,目前全球经常性和偶尔性的毒品使用者已达3亿多;而且出现吸毒人群日益年轻化、女性吸毒者日益增加的趋势。我国登记吸毒人员超过300万,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全球有超过2亿人滥用毒品。毒品严重破坏何摧残个人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更严重危害社会经济、国防力量、国民素质的发展。大量的毒品交易、巨额的毒资流动直接或间接地威胁国际经济的正常运转;毒品引起的恐怖主义、洗钱和贩卖人口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更是日益严重。

禁毒是势在必行且任务艰巨的,自1987年起,每年的6月26日为“国际禁毒日”。各国的每年6月26日前后都要集中开展大规模的禁毒活动。2016年国际禁毒日主题是:珍惜美好青春,远离合成毒品、拒绝毒品,健康人生。

二、禁毒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

1、对毒情的严峻性和毒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全社会尤其是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在这方面的认识还是不足,没有认识到毒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隐患和大敌,没有把禁毒问题放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没有与发展经济一起来抓。也有的认为吸毒人员是有问题的人,应由公安机关来管理,以至于对吸毒人员的帮教流于形式,没有落到实处,特别是对人户分离的情况,帮教更是无从谈起,自己只要知道有这回事就行,没有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也有的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足,认为偶尔吸食不会上瘾,或者认为吸食海洛因会上瘾而吸食摇头丸不会上瘾。

2、禁毒工作的体制机制不顺。往往由公安机关唱独角戏,虽然各地成立了禁毒委员会,由各部门组成,但相当部分成员单位认为禁毒是公安机关的事,因而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协作配合意识差,没有切实承担起禁毒成员单位的职能责任。人员偏少、经费紧张,禁毒专业打击力量严重不足,人员配备、年龄结构也不尽合理,大部分基层禁毒部门经费无法得到保障。

3.新型毒品违法犯罪形势日趋严峻。目前受国际毒潮的影响,新型毒品无孔不入,案件仍呈快速上升趋势。新滋生的吸毒人数仍在以年均5%的速度递增,特别是在吸食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人数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吸食摇头丸、冰毒、氯胺酮等新型毒品人数急剧增多,占全部吸毒人员的比例逐年增长,有的地区甚至高达90%以上。

4、法律的滞后性。对新型毒品的处罚,适用条款偏轻或无条款可适用。如对吸食新型毒品“麻古”(属冰毒类毒品)的行为处罚,无条款规定可予以强制戒毒,只能处以治安行政处罚,使实际处理结果偏轻,对吸食者缺乏震慑作用。

5、其他方面的问题。在政府的综治考核中,禁毒与帮教所占分值太少,不足以影响整个考核成绩,另外公安本身警力缺口大、任务重,也使禁毒力量不足。如此种种,都加大了禁毒工作的难度。

三、禁毒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全名禁毒意识。我们要增加禁毒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改进宣传的方式方法,增强宣传效果,提高全民禁毒意识。要使禁毒宣传贴近社会、贴近实践、贴近群众,运用大量鲜活的实例和惨痛的教训,提高人们的认识。各级党委、政府、禁毒成员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入了解毒品的危害和当前日益严峻的毒情形势,切实增强禁毒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建立健全禁毒工作机制,坚决实行禁毒工作一票否决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禁毒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通力协作,综合治理,需要我们建立健全禁毒工作机制。建立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机制,要加强对禁毒工作的检查指导与考核,把各区县、各部门组织开展禁毒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以促使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

3.加大编制和经费的投入,解决制约禁毒工作的瓶颈问题。要进一步增加禁毒专项编制,增加禁毒经费,解决制约禁毒工作的瓶颈问题,扭转禁毒经费捉襟见肘的不利局面。

4.针对新型毒品泛滥的情况,加紧出台打击新型毒品违反犯罪的法律法规。在严峻的形势下,在全面分析、科学判断的基础上,制定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外,更重要的是,必须加紧探索,尽快出台有关法规,加快修订禁毒等法规的步伐,为禁毒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有利于有效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有效遏制新型毒品的发展蔓延。


相关话题/工作 经费 人数 国际 政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
    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老干部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全国、全省、全市都要落实好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以“展示阳光的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扎实开展好“为**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去年,市委老干部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调研工作的建议
    对调研工作的建议在中央关于走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的精神指引下,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退居二线人员纷纷下基层调研,针对好的做法提出推广意见,对不足方面提出整改建议,这在促进各行各业工作朝着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然而,在整个调研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调研效果不明显,或是可有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众所周知,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在省级机关,离退休党员所占比例也逐年提高。因离退休党员的文化层次、思想水平和政治阅历等不尽相同,如果继续沿用过去的老思路、老办法来进行教育管理,就很难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因此,加强对机关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城管局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县城管局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今年以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加大对县城“五乱”整治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案件32起,结案率达90%,城区环境卫生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城市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城管执法还面临着诸多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亟需多方协调以解决。一、存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审计调研工作是审计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担负着为领导决策和实施决策服务的任务,也是展示审计机关工作动态,工作成绩和精神风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基层审计机关调查研究工作水平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但是,由于思想认识不够,人才匮乏,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结合两学一做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思考
    结合两学一做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思考我认为“两学一做”贵在“学”而重在“做”。“学”的成果最终要落实到“做”上面来,才真正有意义。而“做”自然是做合格党员。何为合格党员?在我看来,就是要“不忘初心”,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我们基层乡镇工作中,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协调、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收费站安全工作的思考
    加强收费站安全工作的思考安全是所有行业永恒的主题。尤其对收费站每天都会收取大量的现金,与过往各类车辆和人员打交道,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加之收费站在荒芜的郊外更加复杂,于是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变成了一件大事,一件首要的事。收费站的安全可以说主要包括人员、财物两方面的安全。人即人身安全。做为收费站的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环境综合治理及绿色发展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
    环境综合治理及绿色发展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近年来,**县立足实际,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城乡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认真抓好“植树造林,绿色发展,生态立县”山水文章,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管理,打造“还绿于地、还绿于景、还景于民”的良好生态宜居环境。**县连续四届荣获市容环境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思考
    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思考村干部作为党和政府在农村工作中的重要代表,工作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更好地推动当前扶贫工作的开展?我认为关键是要提高村干部的五种能力:一、提高村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首先要抓好村干部学习,用理论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基层妇女工作调查论文
    新时期基层妇女工作调查论文摘要随着我国政治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基层妇女工作也日趋社会化、多样化和复杂化,对基层妇女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找准当前基层妇女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释放妇女在社会政治经济建设中的潜力,成为摆在妇女儿童工作者面前的迫切问题。2016年上半年,我们全面完成了对妇女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去年以来,**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已进行的改革要深化、中央作出的改革要率先、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改革要探索”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l4个重点领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幼儿家长工作的策略
    农村幼儿家长工作的策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工作更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面对农村家长,家教意识的淡薄,学历水平的参差不齐,我们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保教能力。通过多年的努力,使我们的农村幼儿园家长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养护工作中安全问题思考
    养护工作中安全问题思考养护工作中的安全问题是现养护工作中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不仅关系到行车安全还关系到养护工作人员的人生安全。高速公路日常养护需要养护工作人员每日进行日常检查,每月经常检查,对高速道路上的构造物发生的病害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进行相关处理,这就需要在养护巡查过程中养护车辆随时停车,养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财政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财政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近年,我国财政审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健全财经法规、规范财政管理、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有效发挥了“免疫系统”的功能性作用。但随着财政审计的不断深入,基层财政审计力度不够、资源分散、层次不高等“瓶颈”问题,先后暴露出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财政审计的发展。笔者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是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巩固和稳定党执政基础,积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好、引导好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爱高速,自觉做贡献”,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党务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