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班办学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干部培训班办学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

中共中央新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对进一步加强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等作出了新的规定和要求。干部培训班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载体,如何提升培训班的办学成效,促进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是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一、存在问题

1.重“业务传授”,轻“党性教育”。当前,各地的干部培训班大多采用分条线、分模块的办学方式,教学内容以岗位业务、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管理方法等能力素质方面的教育培训为主,理想信念特别是党性教育,由于是思想意识层面的教育,长期以来则处在一个被“边缘化”的位置,被列入“务虚”的行列。特别是在干部培训班中,这类课程开设较少,普遍存在着“虚化、弱化、空化”的现象。

2.重“硬性要求”,轻“需求调研”。每年初,各地都会按照要求,制定年度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次,很多地方在确定班次的时候,一般都是为了完成上级组织部门规定的培训任务,在干部需求方面缺少必要的调查研究,未能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缺什么、需要什么”。加之,部分培训班课程内容的设置不够科学合理,教育培训中涉及新知识、新课题的课程较少,从而导致教育培训未能切实契合岗位需求。

3.重“课堂灌输”,轻“实践教学”。干部培训班普遍存在学习方式较为单一的问题,很多培训班还停留在传统的“我讲你听”模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新的教学方法运用较少。有些培训班虽然已经实行“实践教学”,但大多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有的甚至演变成了一种“隐形消遣”,部分领导干部在实践教学中深入思考不够,将所学所感运用于实际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不强。

4.重“按部就班”,轻“考核评估”。当前,组织部门虽然把是否经过培训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条件,但这种考核约束手段还不过硬,落实随意性还很大。很多地方的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也习惯于当“老好人”,只求“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完成培训任务,没有将“学员培训期间的主要表现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的要求落到实处。正因为考核措施不过硬、奖惩机制还不完善,请人代训代学、培训中不遵守纪律、培训效果不佳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5.重“外聘师资”,轻“本土培养”。在干部培训班的师资力量选择中,很多地方习惯于邀请领导干部、专家教授、学术名家、先进典型作专题讲座,这种方式在实际培训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导致了另一个问题的产生:现在很多党校,特别是基层党校习惯于从外面请专家教授前来讲学,忽视了对本土教师的培养,充满“乡土味”的名师越来越少,与本地干部培训的需求存在着较大差距。

二、思路与对策

1.以党性教育为根本,筑牢“思想之魂”。在各类干部培训班中,要组织广大干部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引导干部深入理解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党性修养教育作为各类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程,使广大干部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能经得住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2.以岗位需求为前提,把握“干部之需”。干部培训班的办学必须准确把握各级各类干部的特点和教育培训需求,在认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更新干部教育培训理念,提升培训内容的针对性。要改变过去“就培训抓培训、为培训而培训”的观念和做法,牢固树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努力做到“岗位职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3.以创新方法为重点,提升“实践之能”。在干部培训班中,要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起来,真正把这些班次办出效果。要把实践教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在着眼于提高学员的实际工作能力,根据教学内容,科学地确定实践课题,使学员把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从而提高领导干部的实践技能,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目的。

4.以考核激励为载体,亮出“制度之剑”。要加大对学员学习质量的考核评估,真正实行“优奖劣惩”。积极推行考试考核,实行开卷考试、闭卷考试、调研考核等方式相结合,提高干部培训效能。要敢于“亮剑”,通过完善学习情况通报、学习反馈制度,把领导干部的学习表现、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真正纳入干部管理、考核和评议体系之中。要明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责任,建立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5.以师资培育为抓手,打造“名师之队”。要把加强党校教师业务培训放到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本土教师的授课艺术、调研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要通过个人自学、内部研讨、专题培训、选送骨干教师到上级党校进修等方式,使本土教师的能力素质上一个新的台阶。要建立优秀教师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就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教学基本内容与要求、干部的需求与期望等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打造一支优秀的本土教学团队。


相关话题/教育 师资 考试 培养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思考
    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思考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具有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观念、引导法治行为的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县级党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
    关于县级党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县级党校普遍存在教学人员紧缺、教师占有的资料少、获得的信息不多等现状,同时学员的知识层次越来越高,县级党校课越来越难上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了有效地增强县级党校培训能力,提高县级党校的吸引力,确实保证县级党校培训效果,除了强化县级党校现有教师队伍建设以外,加强县级党校大师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部门加强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思考
    基层审计部门加强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思考一、青年干部培养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1、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欠缺,不适应工作要求。审计部门对干部专业性要求较高。近年来通过公务员选拔考试录用的年轻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并非财经类专业。即使财经类专业,一时也很难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学以致用。而招录的公务员绝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运用远教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思考
    运用远教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思考党员是党组织肌体上的细胞,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是保持党的细胞活力、维持肌体健康的基础性工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一个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应发挥出特有的作用,从多方面寻求突破,从而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形成“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一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培养审计人员情商的思考
    关于如何培养审计人员情商的思考情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EQ,包括人的情感控制力和人际交往力,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中发挥重大作用。审计工作具有高度复杂性,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过程中面临多样挑战性,这些因素都考验审计人员的情商高低;因此,审计人员要采取有效方式培养情商。一、充分认识情感状况。审计人员的情感、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思考
    关于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更是为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党校教师是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建设一支高水平、高水准的党校教师队伍,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办学宗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女干部培养选拔情况及建议
    县女干部培养选拔情况及建议大力培养选拔女干部,有利于调动广大女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妇女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她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半边天”作用。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妇女干部情况,**县妇联从组织部门了解妇女干部的配备情况。一、基本情况1、四大家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情况:县委、人大、政府、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问题儿童的教育思考
    问题儿童的教育思考随着“隔代教育”的儿童越来越多,由“隔代教育”产生的问题也逐渐地凸现了出来,“问题儿童”的产生与隔代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如何对这些“问题儿童”进行有效的教育,是当前摆在每一个家教工作者面前的现实问题,本文就“问题儿童”的现状、形成原因、及教育策略谈一些看法。一、现状描述近年来**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发展儿童教育的思考
    关于发展儿童教育的思考20**年,**区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为99.8%,义务教育入学率为100%,巩固率100%,毕业率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9.68%,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为100%,均达到或超过“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预期目标。一、加大资金投入,优化配置儿童教育资源一是全面改善各学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儿童教育方法的思考
    关于儿童教育方法的思考宽容与纵容一字只差,但意义和后果截然不同。从语境的角度讲:宽容是褒义词,而纵容是贬义词。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宽容是对方的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或者偶然出现的失误,对这种行为采取理解、忍让和善意性的容忍,使对方得到心理的宽慰,在今后不再出现同样的失误。这是一种心胸豁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制度建设的研究
    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制度建设的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2013-2018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明确提出:“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推进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培训的实践与思考
    对推进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培训的实践与思考今年,省民政厅在《20**年全省退役士兵及军供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按照“政府主导、个人自愿、城乡一体、免费参加”的原则,以充分就业为根本工作取向,全力推进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培训从试点推进向全面推进转型。着眼这一要求和任务,认真回顾我市近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大学生村官培养与发展的思考
    大学生村官培养与发展的思考近年来,为缓解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国家出台了一整套政策和措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计划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已成为高校毕业生重要的就业选择之一,促进了城乡之间人才的合理流动,对扩大大学生就业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少高校毕业生通过参加这个计划,走进了农村,在新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研究
    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研究随着**汽车名城建设不断深入、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为城市建设拼劲出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们的孩子却留在了老家,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孩子们因为无法享受父母正常的抚养、教育和关爱,导致他们在生活、学习、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干部教育现状与对策
    县干部教育现状与对策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帮助干部更新知识、拓宽思路、解决问题的需要。近年来,**县认真贯彻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围绕经济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扩大教育培训规模,拓宽教育培训渠道,改进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