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思考

1998年国务院颁布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组织。这意味着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也应纳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范畴。目前,我区尚未开展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如何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特别是如何做好即将进行的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工作,成为我们目前迫切需要调研和思索的问题。

一、全区事业单位及公益性机构登记基本情况

(一)区国家机关举办的事业单位登记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事业单位初始登记已基本完成,全区事业单位共计393家,其中公益一类事业单位327家,公益二类55家,暂缓或不分类的有11家;目前已登记发证的有375家,其中教育类73家、卫生类51家、文化艺术类29家、科技类42家、体育类2家、公益慈善类9家、其他类169家;登记率达95%。

(二)区社会力量举办的公益服务机构登记有关情况

目前,区利用社会力量举办的公益服务机构登记与管理工作是由区民政部门负责。通过与区民政部门沟通,了解到,目前,我区已登记的利用社会力量举办公益机构共133家,大多为幼儿园、培训机构及养老院等。其中幼儿园等教育类63家,养老院等公益慈善类34家,文化艺术类23家,其他类13家。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全区国家机关举办的事业单位登记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部分事业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认为登记与不登记一个样,不登记照样可以运作,单位干部职工也没有受到不利的影响;有些事业单位认为一切业务都以举办单位的名义开展活动,人、才、物都是他们管,没有必要再进行法人登记,因而对法人登记缺乏积极性,登记的作用和效果不明显;

二是部分事业单位变更登记和年检不及时,或不登记、不年检。每年法定年检期间,总有部分事业单位以怕麻烦不愿年检或年检不及时;有部分单位以单位经费紧张等为由,对单位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等发生了变化的登记事项,不及时或超时限进行变更登记,有的甚至拖着不办;

三是登记管理理论研究和监督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目前区登记管理机构由于人员力量较薄弱,往往只忙于应付日常的登记发证工作,而无暇进行登记管理理论研究及开展对全区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现场监督管理;目前我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手段也只限于年检,而且年检时,对事业单位的开办资金、资产负债表的审核也往往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起到监督管理作用。

(二)全区社会力量举办的公益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机构设置存在一定随意性。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的设置往往出于出资人的意愿,带有一定的随意性。以我区农村五保供养机构为例,部分乡镇有两个以上农村五保供养机构,管理水平低下,开办资金、经费渠道及单位的章程都存在一定的随意性;

二是财力得不到充分保障。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与国家机关举办事业单位一样,是以公益为目的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组织收入只能用于自身建设和发展,出资人不能取得任何回报。但随着时间推移、环境变化,出资人的投入意愿会衰退,投入资金会减少,在很少得到政府财政资助和拨款的情况下,这类单位只能通过“自体输血”发展壮大,一旦业务萎缩,经营不善,资金短缺,就不能保证单位的持续发展。

三是内部人员管理不够规范。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由于没有纳入编制管理,享有更多的用人自主权,单位人员聘用制度不够规范,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学历、职称、年龄结构比例不合理。以区农村五保供养机构为例,人员年龄普遍偏高,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有很多是农村村支部书记退休后兼职,绝大多数职工不易接受新技术、新知识,不能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

三、将社会力量举办的公益服务机构纳入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的弊端

一是登记条件难把握。国家机关举办事业单位由各级政府及机构编制部门审批,一般对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机构规格、人员编制等都进行核定,审批条件和程序较为规范。而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由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对这类单位职责、规模没有严格的规定,审批条件和程序也不一定规范。

二是给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带来挑战。将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纳入事业单位登记后,会导致部分社会公益机构的从业人员对事业单位概念的误解,认为登记为事业法人就是传统意义上国家机关举办的事业单位,会到机构编制部门和财政部门申请事业编制和财政预算资金,甚至会引发一引些不稳定因素。

三是法定代表人身份不易规范。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法定代表人一般由出资单位委派,人员身份较为复杂,有可能不符合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资格条件。

四是配套政策不完善。目前,就事业单位定义而言,虽将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列入事业单位的范畴,但在机构编制、法人登记、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国家政策法规都没有明确规定,使这类公益机构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相对较弱,管理无法可依,无章可循,陷入无序状态。

四、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的建议

针对国家机关举办事业单位及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登记管理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对于建立区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有如下的建议。

一是加强事业单位概念的理论学习。要充分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宣传《条例》上规定的事业单位定义,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到,国家机关举办的事业单位是纳入机构编制部门管理的,人员编制、机构级别、人员经费是由编制部门审批并核准的;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也是事业单位,但是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畴,机构编制部门不单独核定编制。

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建立相关的制约机制。针对我区国家机关举办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应通过多种形式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进行广泛宣传,使各事业单位切实认识到取得合法证书的重要性,主动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的管理,同时继续做好举办单位的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针对事业单位不及时进行登记、年检和超业务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登记管理机关应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和监督办法,对不及时办理变更登记,不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的单位,实施跟踪监督,对违法的事业单位责令其纠正。

三是坚持公益服务方向,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主要承担着教育、卫生、科研等公益服务职能的,可以认定其为事业单位的有机组成部分,其管理可以纳入对事业单位管理的大系统之中,通盘考虑,而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公益服务机构建议暂缓纳入统一登记范畴。

四是规范“市场准入”条件,确立事业法人主体资格。怎样解决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公益机构由谁来登记管理,如何进行登记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呢?首先应规范审批环节和程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设立这类事业单位时,应统筹考虑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状况和行业特点,科学合理设置机构、配置人员,有关审批事项应事先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准并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登记。其次应加强对这类事业单位的监管。采用实地核查、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等有效方式,督促这类事业单位按照《条例》及其他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规范发展。

五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为解决登记管理机关监管方式单一问题,建议在原有国家机关举办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各类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各方、各层次举办的公益服务提供主体的权力和义务的均等化,使不同公益服务提供主体能够独立运行、公平竞争、有序发展,从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实现事业单位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公益服务新格局的形成和公益服务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话题/社会 管理 组织 农村 卫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城中村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建议
    城中村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建议近年来,**区随着“**特大城市”的开发建设,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区审计局在对某乡经济责任审计时延伸到两个“城中村”的财务收支审计。但审计发现,当前“城中村”财务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亟待加强监督管理。一、当前“城中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资产闲置现象严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动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思考
    推动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思考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政策举措。主要背景应该是针对一些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倾向,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近几年来,笔者参与了财政财务审计,审计中发现基层财政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以下这些问题还普遍存在,需引起重视,并切实加以整改。一、基层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预算管理水平不高。一是预算编制无细化,有的基层财政预算就是切块打包,如行政、财政、经管、以钱养事、一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论文
    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论文摘要: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沿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搞教学、“一支笔,一张纸”搞科研的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这与经济管理学科面对的国际趋势和国内环境格格不入。随着实践教学的发展和教学改革活动的深入,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由于目前经济管理类专业发展迅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由于我国中小型企业数量逐渐增大,财务管理方面理念落后,财务管理问题得不到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不能发挥财务管理对企业资金计划、运用、分配的功能,使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企业寿命周期较短、生存能力较差。绝大多数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提高企业长期经济效益的真正作用,而片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作用思考
    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作用思考**市地处**北部,是革命老区。受历史、自然和社会等多种因素制约,相当一段时期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全市农业比重大、贫困人口多、增收渠道窄、基层基础弱。特别是灌溉总渠以北黄河故道周边地区,曾有“滨阜涟灌响,穷得叮咚响”之说。近年来,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随着单县村居审计试点工作的开展,笔者通过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发现,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思想不重视。认为乡镇拨付的办公经费少、收费返还抵顶了少收、欠收,自己和村领导班子清楚收入去向即可,没有必要再建账、记账。二是村级财务瘫痪。由于村集体收入较少,代收费、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实习教师课堂管理的思考
    实习教师课堂管理的思考课堂管理很重要。一节优秀的语文课,绝不仅仅是老师讲得好,优秀语文课的前提是教师较强的管理课堂的能力。只有维持好课堂秩序,才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才能正常的进行教学。我有很深的感触,因为我经常盯晚自习,在盯晚自习的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在上自习的整个过程中,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考
    加强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考随着参保人数的不断增多,人口流动的加快,**县社会保险业务管理的信息量急剧膨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存储、处理能力所面临挑战的不断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运行稳定与否影响着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会服务及自身管理水平。如何更好地理顺各险种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资金管理存在问题
    农村资金管理存在问题近年来,中央拨出各种经费,但是村居的经济管理制度并未更新,故而两者存在各种矛盾。目前村居的经济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资金管理比较笼统村居的资金使用以支部为主要管理者,经村居“两委”班子进行协商使用,哪里需要就使用在哪里并没有清晰的账,他们把资金用在村居的共同利益上不受任何会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级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村级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近期,保康县审计局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有些村级企业财务人员素质较低,对基本的财务制度、财经法律法规理解掌握不够,财务管理中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支出手续不合规。白条报销、费用支出无附件、无领导签批报销问题时有发生。如某村级企业2011年某月借支村委会165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如何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区就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在提升素质、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发挥作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抓源头,确保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后继有人。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严加强党支部管理对策研究
    从严加强党支部管理对策研究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其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党支部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一政治任务中负有的特殊使命。本文旨在对党支部充分调研基础上,不仅要回答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思考
    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思考目前,**市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设立了工作机构。全市各级均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关爱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县市区领导小组由妇联、老龄委、教育局、民政局、卫生计生局等部门组成,县级卫生计生局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关爱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农村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建议由于城乡收入差别巨大,社会资源分配和公共产品提供不公平,以及“市民”优越于“农民”的传统观念,造成农村人才工作陷入困境,很多地方出现“青黄不接”后继无力的人才匮乏状况。一、问题1.人才总量不足。基层各行业特别是政府、教育卫生、农业技术等部门广人才严重缺乏。2.人才断层与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