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如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公安机关如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论文

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组织部分,具有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的双重性质。行政管理是我们的重要职责,而依法行政是我们履行职责的行为准则。在依法治国号角已吹响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应该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思考、把握,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维护稳定、保障民安的能力。下面,结合公安工作实践,就公安机关如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作粗浅探讨,不足之处,请斧正。

一、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几点突出问题

近年来,公安机关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档案,狠抓公安队伍教育培训、执法考核工作,较好的开展了依法行政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在执法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有些基层部门忙于事务性的日常管理工作,不注重也没有形成依法行政的科学制度体系,依法行政的规定制度还没有形成有效的配套系统,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还不够强等问题。

二、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几点建议

公安机关承担了大量的治安、交通、消防、户籍、边防、出入境等国家行政管理职能。这些行政管理职权的运用,与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个人利益联系十分密切。所以,公安机关更应当做到依法行政,自觉学法,正确用法,规范执法。健全完善配套的行政执法规定制度,形成依法行政的有效机制,加强依法行政的有效监督,使全体民警依法行政的意识更强,扎实做到严格规范的依法行政和依法行政执法。

(一)加强领导,狠抓依法行政工作。

公安机关要把依法行政工作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当作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来抓。

1、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公安机关要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完善《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书,落实公安机关各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同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加强行政工作的具体措施,督促公安机关各部门严格依法办事,认真搞好依法行政工作。

2、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切实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按照“谁决策、谁负责”,建立健全决策调研、专家咨询、听证论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制等决策机制,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合法和依法行政。

3、转变“行政中心”观念。公安机关要实现依法行政,就应该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及时转变“行政中心”观念,在依法行政运行过程中,应正确处理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之间的关系,树立正义、自由、权利、平等的理念,既保障打击违法犯罪,也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在执法中变生硬的强制性管理为主动、热情的服务。要在广大民警心目中牢固树立起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用法律作为评判公安工作最有力的标准,在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上,要从主要依靠政策和领导人命令办事,逐步转变到依靠宪法和法律办事上来。重视保护行政相对方的合法权益,重视保护公民的权利、自由、尊严,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反对任何形式上的特权思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二)强化措施,健全依法行政制度。

在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责任制的同时,要重点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制度建设。

1、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公安机关各部门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各项执法办案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民警的行政执法行为。

2、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制度。“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指的是责任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指的是权力清单,同时,还要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公安机关不该干什么,以此准确界定公安机关刑事、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等各项权力,并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逾规。

3、建立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全面建立违规过问、干预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公安机关内部人员不得违反规定干预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健全落实执法办案民警与当事人、律师、公司企业人员等接触、交往行为规范,严禁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或者为其打探案情、接受可能影响执法公正的宴请和礼物、为律师介绍代理和辩护业务等违法违纪行为,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切实做到不越权,不越界,不滥用。

(三)突出实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各项制度的落实需要得到有力的执行,因此,要更加注重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对行政执法程序的适应和实施。

1、强化民警的程序意识。使民警在公安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依照《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中的行政执法程序办事,公安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中的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也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规范执法行为,杜绝行政案件因执法程序不到位或程序错误而导致行政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

2、优化行政审批。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督和管理,优化审批流程,缩减审批环节的时限,重点是要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等方面的监督,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利民举措,设法改进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满意。

3、抓好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法律是靠人来执行,靠人来遵守和维持的,熟悉乃至精通本行业的法律、法规是严肃公安行政执法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公安行政执法效率的重要条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寄予了厚望,提出了要求。作为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队伍建设也刻不容缓,必须努力提高民警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民警进行多种形式的法律学习和培训。同时,必须加强常态培训,虽然每年公安机关都组织了轮训,但仅靠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想有质的提升是不可能的,所以需要进行常态培训。通过培训,使民警能熟练掌握各类行政和刑事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办案的业务技能。比如,可以定期集中对基层派出所民警进行实有人口管理、重点人口管理、特种行业管理、警综平台应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接警处警、受理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处罚前告知、处罚送达等程序方面培训。

(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公安机关拥有重要的职权,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因此,健全执法监督机制,把行政权力科学分解,合理组织,将会极大地推进依法行政的进程。

1、加强完善内部执法监督。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对接处警是否及时、治安处罚案件的告知程序、裁决送达程序、听证程序、吊销证照责令停产停业、容易引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赔偿的处罚案件及行政强制措施、收缴扣押涉案财物等都进行严格审核监督。同时对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事项办理做到规范操作,对上级公安机关转办的信访案件及时进行复查复核,及时上报结果,被上级公安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及时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和做出的行政处罚最初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及时按规定履行复议决定要求的全部内容。

2、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在开展依法行政执法工作中,除了不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加强完善内部执法监督外,还要注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法院和新闻媒体及人民群众的各方面的广泛监督,正确认识,广泛听取、认真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畅通群众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健全运行互联网执法公开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查询、咨询、预约、申请、受理等服务。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充分运用公开听证、调解、质证等方式,增强办理治安行政案件过程的透明度和处理结果的说理性。

3、全面推进执法公开。警务公开是目前的发展趋势,必须适应这种新常态。要注意在国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公开,解决好公开与保密之间界限的划分问题,区分国家秘密和公开信息、协调好信息公开与公民隐私权之间的关系,做到该公开的一律要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公开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和投诉监督途径,便于社会各界的了解和监督,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消除产生腐败的土壤,使各项警务活动和执法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相关话题/工作 行政 程序 公安 法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依法行政促进和谐警民关系的思考
    关于依法行政促进和谐警民关系的思考依法行政不仅是公安机关执法的生命线,更是法治警务的基准线。民警执法是否规范、执法质量高低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执法环境的改善与和谐警民关系的构建。近年来,受社会环境、民警思想等因素影响,公安机关执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警察权力越来越多地受制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推动机关行使领导职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因此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保障和促进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基本建设程序是指建设项目从酝酿、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守的先后次序和原则,它反映了建设工作所固有的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当前,在区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和地方关于基本建设程序规定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审计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目前,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施工方隐蔽性工程越来越多,隐蔽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单纯靠调阅工程资料已经不能保障审计质量,在审阅工程资料的同时必须加强审计项目的现场勘查,通过对工程量的实地测量和核对,对存在疑点的隐蔽性工程进行取样检测等现场勘查手段,才能更好的完成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建议
    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建议为了做好2016年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相关工作,确工作顺利完成。笔者在乡镇从事人大工作几年时间,浅谈关于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摸清选民基本情况,做好选民造册登记工作。根据选举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选民登记采取一次登记,选民资格长期有效的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考群团工作是我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群团组织是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切实做好群团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怎样发挥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是当前应该积极去思考和改进的问题。群团组织应该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应该紧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纺织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做好纺织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环境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尤其是在当前纺织行业持续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员工树立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时期工会工作改革的新期盼
    浅谈新时期工会工作改革的新期盼随着《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的发布,工会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了。这项改革是党中央交给全总和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全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为全总工作乃至整个工运事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生机、提供强劲动力。广大职工、工会干部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热切期待。作为一名在工会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光伏发电应用工作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光伏发电应用工作的建议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国家部委和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我县抓住时机,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本县光伏发电应用工作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其中我县万家屋顶光伏发电安装完成数量处于全市前列,分布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随着单县村居审计试点工作的开展,笔者通过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发现,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思想不重视。认为乡镇拨付的办公经费少、收费返还抵顶了少收、欠收,自己和村领导班子清楚收入去向即可,没有必要再建账、记账。二是村级财务瘫痪。由于村集体收入较少,代收费、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审计保密工作的思考
    做好审计保密工作的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审计机关作为政府重要的综合性监督部门,审计职能也在不断完善,审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审计职能作用日益显现。审计工作涉及到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很多审计事项会涉及到国家秘密、行业秘密、商业秘密和公民个人信息,工作中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粮食工作发展问题的思考
    关于粮食工作发展问题的思考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通过这段时间的调研,结合我县当前粮食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必须尽快加大仓储建设力度,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皮之不存,毛半焉附”。没有完善的仓储设施,粮食安全和粮食购销就没有基础。20**年我县改制后的粮食购销企业,由于对国有资产的维护缺少投入,年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级民主协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村级民主协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2015年4月起,**市**镇在**村、后行村开展村级民主协商试点工作,7月份在全镇11个行政村全面铺开。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村级民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化解村级矛盾、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一、主要做法1、选好村民代表,解决“谁来协商”的问题。代表的选择很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及对策
    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及对策近年来各地方政府在公共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巨大,高速公路、水利工程、土地整理等专项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规模庞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人员在各类项目建设中扮演建设过程“监督者”、资金使用“把关者”的角色,随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发展,社会对审计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农村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建议由于城乡收入差别巨大,社会资源分配和公共产品提供不公平,以及“市民”优越于“农民”的传统观念,造成农村人才工作陷入困境,很多地方出现“青黄不接”后继无力的人才匮乏状况。一、问题1.人才总量不足。基层各行业特别是政府、教育卫生、农业技术等部门广人才严重缺乏。2.人才断层与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