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除党内潜规则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清除党内潜规则的思考

目前,潜规则盛行于社会,流行于党内,成为基本的为官为人之道。比如,在机关干部中确实不乏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但在“论资排辈”的“潜规则”面前,是“虎你的趴着,是龙你的卧着”,这些都是不言自明、流行在机关的“潜规则”。由于“潜规则”而在工作、提拔等方面遭受挫折的干部不在少数。又如,面对换届选举,认为“拉票是正常的,不拉票是不正常的,谁不拉票谁吃亏”。再如,有的领导干部尽管政绩平平、劣迹斑斑,却官照升不误,且太平无事,因为上边有人给“罩着”,谁也奈何不得。再比如,潜规则在党内也普遍存在。在党的意识形态、党内决策执行、党内选人用人等方面,都有潜规则在作祟。在党的意识形态中,理想信念上“不认主义认实惠”,“不信马列信鬼神”;在工作作风上,逢迎拍马,唯上是从,“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在决策和执行中“只唯上不唯下”、“三拍干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选人用人中搞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小圈子选人”和“选小圈子人”;党内组织生活中存在着好人主义盛行、“多栽花、少种刺”。在领导班子中,班子成员唯“一把手”马首是瞻,“一把手”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弄权专断”已经习以为常。在党内关系上,正常的同志关系变成“裙带关系”,变成称兄道弟、拉帮结伙的哥们关系。

总之,潜规则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在扭曲着党内关系;潜规则如网似雾,在党内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潜规则如同“雾霾”一样笼罩全党,干扰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侵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污染着党内政治生态环境,已经发展成为党的肌体上的“沉疴毒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内潜规则给执政党建设带来的严重危害,决不可对党内盛行的潜规则视而不见、麻木不仁。

当前,彻底清除党内潜规则的影响,是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最终破除党内潜规则、重构政治生态的根本举措。

一、要斩断党内潜规则产生的利益链条。

党内潜规则的产生及形成是利益使然,追名逐利是诱发潜规则的人性弱点所在。当党内法规制度不能给当事者提供最大化利益,而潜规则则能为当事者谋取最大利益时,潜规则就会以其巨大的预期非法利益对人产生强烈的吸引效应。这便是一些党员干部把潜规则作为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行为准则的利益动因。为此,必须通过完善党内制度法规营造公平正义的政治环境。公平正义的制度的内在特点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其所应得的,并让一切侵害他人的人遭到惩罚。党内法规制度必须要充分体现维护公平正义、奖惩分明的特点。要通过建立党内惩处机制,使抵制党内潜规则的人受到保护,使热衷潜规则的人受到应有的惩处。还要健全党员检举揭发党内潜规则的保障机制,加大力度惩处搞党内潜规则的党员干部,同时严格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

二、要铲除党内潜规则产生的社会政治文化土壤。

党内潜规则之所以律禁不止,得以生存,是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关系文化、人情文化、熟人文化、贪腐文化以及宗法观念、等级观念、特权思想、家长制作风、人身依附等封建主义的残余思想影响分不开的。这些与当代法治精神相悖离的消极文化,已经成为党内潜规则产生的温床和土壤。因此,清除党内潜规则必须从铲除潜规则产生的社会政治文化土壤做起。

一是要在党内树立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文化理念。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先锋队的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现代民主政治理念,唯此才能鉴别党内潜规则,自觉抵制党内潜规则。

二是要培育体现法治精神的执政党政治生态,加强党的制度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法规制度,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内潜规则与党内法规制度是此消彼长、此存彼亡的对立关系。要通过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打压党内潜规则的生存空间。要通过彰显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制度的权威,强化党的制度教育,加强党的制度意识的培养,促进党的制度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心信念、行为模式。当前,要在党内大力培养党内“敬畏制度”特别是“敬畏党章”的意识,特别要加强党的制度文化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法治观念、廉政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充分发挥党的政治规矩所具有的目标激励功能、行为规范功能、纪律约束功能、体现和保障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功能,使之成为抵御党内潜规则的有力武器。

三、要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

对党内潜规则监督的核心是要建立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切实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使党内潜规则失去生存的空间。

首先要加大党内舆论监督力度,强化党员监督意识。一方面,党的领导机关通过传媒媒介影响党员和下级组织,如提出批评、施行规劝提醒、督促行动等;另一方面,普通党员和下级组织通过传播媒介影响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如揭露党内腐败现象,抨击谋私行为,提出建议、意见等。在此,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党内传播媒介的监督、制约功能。党报、党刊、党建网站是党的重要新闻工具和讨论党内事务的论坛,同时也是社会舆论的表达阵地。因此,党报、党刊、党建网站有责任不断完善监督职能和干预职能。

其次要理顺党内监督体系,发挥党内监督机构对党内潜规则的监督作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是党内监督的主体部分,要在维护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党内潜规则方面的监督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由于党内潜规则具有看不见、摸不着的隐蔽性,这就需要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部门在这方面的监督功能,理顺党内监督体系,科学界定党内纪检监察机构的地位、职能、权限,保证专职监督机构的独立监督权。

其三要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党内潜规则,自我监督意识不强,思想上消极对待监督、工作上抵触监督,不支持监督,常常有意无意回避各方面的监督。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强化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

其四要抓住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要求“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前一段时期有些地方发生的群体性腐败、家族性腐败、塌方式腐败,往往与主政这些地方的“封疆大吏”大肆利用潜规则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犯罪行为相关联。这些地方的政治生态由于形形色色的潜规则的存在而恶化。为此,要强化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发挥好纪检、巡视、审计等部门监督作用,切实监督好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指出,“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因此,集全党、全社会之力,破除党内潜规则是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具有紧迫性、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任重而道远。


相关话题/文化 政治 组织 土壤 党内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作用思考
    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作用思考**市地处**北部,是革命老区。受历史、自然和社会等多种因素制约,相当一段时期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全市农业比重大、贫困人口多、增收渠道窄、基层基础弱。特别是灌溉总渠以北黄河故道周边地区,曾有“滨阜涟灌响,穷得叮咚响”之说。近年来,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如何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区就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在提升素质、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发挥作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抓源头,确保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后继有人。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浅谈如何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意义重大,我认为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需抓好以下三个环节。一、会前做好四项准备。一是做好党员个人党性分析的思想认识准备。二是做好找准个人存在问题的准备。主要是帮助每个党员找准自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创新思考
    县妇联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创新思考妇联组织是联系服务妇女、做好妇联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县妇联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实践,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组织覆盖,坚持实效导向,提升服务能力、激发组织活力,取得良好成效。一、多元化顶层设计,强化妇联组织创新力创新队伍建设。克服基层人手不足问题,不求所有,但求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女性社会组织建设的意见
    关于女性社会组织建设的意见一、充分认识加强女性社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推进女性社会组织建设,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供给中的作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行政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共同选择,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管理社会事务的伙伴关系。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研究在全党上下努力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为早日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就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尽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城镇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我国依然有一多半人口生活在农村,大量的农民工中的很多人其根仍然在农村。在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家庭文化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推进家庭文化建设的探索和思考为深入推进家庭文化建设,**市**镇妇联开展了一系列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家庭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在家庭领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家庭风采,促进社会和谐。一、服务妇女干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年初,镇妇联联合镇社区教育中心举办首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有效提高妇联组织覆盖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关于有效提高妇联组织覆盖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妇联基层组织是做好妇女工作的保障,妇联干部队伍是妇女工作延伸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去的触角。下面就有效提高妇联组织覆盖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一、实现妇联工作方式社会化。目前妇联的组织状况是:越到上级组织,人员就越多、分工就越细、职能就越具体,而这些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的研究
    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的研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全面具体的要求。对于如何立足组织指导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有关要求,我们进行了学习、思考和研究,形成报告如下: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涵注重和严肃党内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二0**年九月以来,**区区委区政府按照第一年搞试点,第二年普遍推开,第三年全面完成的工作部署,在全区开展了以“健全村级组织,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办事程序,壮大集体经济”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二0**年九月首先选定**、**、**三镇进行试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思考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思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政府职能的不断转换,一些过去由政府承担的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逐步被剥离出来走向社会。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为主体的民间组织,在承担社会福利和公益性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中显现出独特的功能。也随着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完善党的组织制度问题研究
    完善党的组织制度问题研究制度是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涉及内容是多方面的,健全和完善党的组织制度,使之适应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则是其中一个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联组织参与解决家暴问题的思考
    关于妇联组织参与解决家暴问题的思考家庭暴力,作为一抹极不和谐的色彩,在当今社会中普遍存在,严重地侵害了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近年来,由于家庭暴力引发的各类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家庭暴力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2011年9月,国内“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外国妻子ki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管理中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近年来,**县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改进教育培养和健全支持保障等举措,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加强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区**街道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形式,对所辖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摸底,对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现有情况、存在问题与原因进行调研分析,初步形成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本思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