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总监的独立性问题探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企业财务总监的独立性问题探讨

当前,我国企业普遍存在着财务会计监控机制不完善而导致的会计信息失真、财务管理混乱、资产流失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损害了企业各利益关系人,特别是股东的合法权益。全面整顿和规范财务会计的工作秩序,建立完善的财务监控机制成为我国企业的当务之急,委派财务总监是一个重要举措。此处,仅就其中财务总监的独立性问题探讨一下。

一、财务总监独立性的现状分析

1、企业高管对内控制度建设不够重视

在不少企业中,以总经理为首的企业高管不重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对于已经实行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也经常滥用例外处理权,损害制度的严肃性。时间长了,很多制度也成为了应付检查的摆设,经办人员找不到处理事务的各项标准,导致各项请示报告乱飞,既影响工作效率,又影响办事的公平公正。

2、财务总监难以保证财务报告的质量

财务报告是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是企业经营者了解经营情况、实施经营管理和预测未来,进行经营决策不可缺少的经济信息之一;是沟通投资者、债权人等使用者与企业管理层之间信息的桥梁和纽带;财务报表反映的信息有利于财政、工商、税务和审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检查和监督。

受企业负责人观念的制约,多数企业负责人只关注财务报告结果,而不考虑数据产生的过程,不考虑会计数据是否合法合规。实际上,包括企业负责人在内的企业高管们都有操纵财务报告的动机。因为他们的年薪受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能否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既影响企业高管的收入,同时也影响其晋升及其前途。当企业负责人提出数字要求时,财务总监只有两种选择,要不服从,要不走人,而在当前的形势下,选择前者的占多数。因此,面临强势总经理对财务报表的要求时,财务总监的独立性受到削弱。

3、财务总监缺乏人事上的独立性

现如今,大多企业的财务总监都是由总经理提名,董事会来任命的,要对总经理负责,因而,财务总监自身的人事关系依附于总经理。另外,财务总监要依靠财会团队驾驭复杂的会计信息系统,但是多数企业的人事工作都是由主管人事的公司副总负责,财务总监对财务部门的编制设置,对各类财会人员的任免、调配及培训缺乏自主性,从而导致财务总监的独立性受到严重损失。

二、财务总监独立性存在的问题

1、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将为公司内部控制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反之,缺乏良好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目前,我国有些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尽如人意,公司的章程缺乏实际指导意义。董事会、监事会、 经理层,责、权、利的划分形同虚设。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没有形成良好的权责分配、激励和约束、权力制衡的关系。

2、企业组织结构尚未达到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要求,存在组织与组织之间各自为政、互相推诿等现象。企业内部权责分派体系不清晰,贯彻执行不到位。

3、缺乏健康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一把双刃剑,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阻止企业的衰败,也可能将企业推入困境。

4、财务总监自身专业素质的影响。财务总监作为公司高管,既要具有扎实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特别是行业知识、财会知识、金融知识、法律知识、信息技术及理解与执行国家政策的能力,同时,也要保持很高的职业道德水准,否则必将影响其职业质量。从而使企业内部控制形同虚设。对于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的我国财务总监来说,要想保持内部控制的独立性并非易事。

5、财务总监没有保持利益关系上的独立。企业财务总监属于公司高管,对公司总经理负责,其相应的报酬、福利和晋升都与公司经营状况密切相关。这种人事任免上对总经理的依附关系,及与公司经营业绩息息相关的利益关系,使得财务总监无法保持独立性。

三、强化财务总监独立性的对策

1、加强内部控制环境建设。控制环境是左右财务总监内部控制独立性的重要因素,因而,改变企业高管的内部控制意识、培养内部控制文化,建立友好型的企业控制环境非常重要。

加强控制环境建设,首先,要加强董事会的建设,通过制定制度或提出指南,引导企业完善,使股东利益真正受到保护。其次,要重视员工职业道德和价值观的塑造,制定关键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督促员工自觉执行,增强员工在公司日常工作中的责任感。再次,要按照层级清晰、沟通顺畅、协调高效的原则,完善组织结构,明确组织机构的职能和权限,提高组织机构的控制作用。最后,要推行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政策,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培养员工忠实、勤奋的品质和良好的敬业精神,制定良好的用人政策,建立健全薪酬和绩效考评体系,增强员工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控制环境在内部控制系统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内部控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系统的过程中,应加强对内部控制环境及其形成过程、条件和作用的深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2、 明确财务总监的职责和权限。随着企业集团的发展进行不断的修正和完善,企业建立的日趋多样化的产权结构,财务总监制度也应建立多样化的组织模式。公司应在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上,建立由股东大会或由董事会领导下的财务总监管理机构,实行财务总监对股东大会或董事会负责制。为使财务总监顺利开展财务监管工作,保证企业经营决策、财务制度等得到有效执行,实现企业整体战略任务和财务经营目标,各位股东要确保财务总监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制定适合于具有公司特色的财务总监委派管理制度,并在制度中明确界定财务总监职责权限,促使财务总监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确保财务总监在行使财务监管工作职权中的权威性。

3、提高财务总监的素质及职业道德。财务总监作为企业高管,应具备的重要职业素质:专业能力,没有专业知识要干专业的事是不可理喻的,是不可让人信服的。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做基础,在管理工作中才能融会贯通。做出的决策才能让领导、相关部门、员公心服口服,也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

高超的组织领导能力。首先,组织能力是财务总监的重要才能之一,其次,改革创新能力,财务总监是企业变革的主要推动者,要能从表面中及时发现新问题、新情况,从中探索新路子,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方案。在整个财务领域,财务人员很注重创新,认为创新能创造出更多价值,从整个企业来说,在改革创新中求发展使得企业更具生命力;

良好的职业道德。财务总监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其履行岗位职责的内在保证。首先,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其次,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敬业精神源自良好的人生目标、人品和性格,忠诚是财务总监的人格基础,财务总监不折不扣的执行上级命令,个人服从团队,企业利益至上;

良好的沟通能力,有效的沟通是管理成功的关键。财务总监的工作决定他要与企业的每一个人打交道,而且要经常与企业外部的股东、债权人、公众等利益相关者进行交流、沟通、协调,因此财务总监要具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否则将影响其执业质量。

财务总监要胜任理财、控制和监督职责,除了必须要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提高职业道德修养之外,还必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财务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信息技术处理能力等,同时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体系。只有具备了较好的专业胜任能力,才能在内部控制管理中游刃有余。


相关话题/控制 公司 环境 财务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大数据环境下审计风险及防控分析
    大数据环境下审计风险及防控分析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计算机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并深刻影响着审计环境、审计模式、审计技术等诸多方面。国务院在《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提高运用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审计保密工作的思考
    做好审计保密工作的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审计机关作为政府重要的综合性监督部门,审计职能也在不断完善,审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审计职能作用日益显现。审计工作涉及到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很多审计事项会涉及到国家秘密、行业秘密、商业秘密和公民个人信息,工作中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粮食工作发展问题的思考
    关于粮食工作发展问题的思考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通过这段时间的调研,结合我县当前粮食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必须尽快加大仓储建设力度,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皮之不存,毛半焉附”。没有完善的仓储设施,粮食安全和粮食购销就没有基础。20**年我县改制后的粮食购销企业,由于对国有资产的维护缺少投入,年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级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村级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近期,保康县审计局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有些村级企业财务人员素质较低,对基本的财务制度、财经法律法规理解掌握不够,财务管理中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支出手续不合规。白条报销、费用支出无附件、无领导签批报销问题时有发生。如某村级企业2011年某月借支村委会165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审计要点及审计技巧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审计要点及审计技巧今年,笔者所在审计机对本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一期工程共九个标段进行了工程结算审计,查出了项目设计测绘不精准、签证审核不严、招投标不规范、合同签订不严谨等突出问题,审减投资额2400多万元,综合审减率达15%,审计成效突出,审计情况专报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从该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级民主协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村级民主协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2015年4月起,**市**镇在**村、后行村开展村级民主协商试点工作,7月份在全镇11个行政村全面铺开。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村级民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化解村级矛盾、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一、主要做法1、选好村民代表,解决“谁来协商”的问题。代表的选择很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及对策
    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及对策近年来各地方政府在公共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巨大,高速公路、水利工程、土地整理等专项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规模庞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人员在各类项目建设中扮演建设过程“监督者”、资金使用“把关者”的角色,随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发展,社会对审计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农村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建议由于城乡收入差别巨大,社会资源分配和公共产品提供不公平,以及“市民”优越于“农民”的传统观念,造成农村人才工作陷入困境,很多地方出现“青黄不接”后继无力的人才匮乏状况。一、问题1.人才总量不足。基层各行业特别是政府、教育卫生、农业技术等部门广人才严重缺乏。2.人才断层与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基层价格监测工作的思考
    做好基层价格监测工作的思考一、当前我县价格监测工作现状近年来,我县物价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重点,关注民生,加强对居民生活消费、农业生产资料以及主要服务价格监测,按时上报各种价格监测数据及监测分析材料,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大力开展信息服务,努力做好预警预测,价格监测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践和思考考核是世界性难题,平时考核又是难题中的难题,是难上加难的工作。难就难在指标设定难、量化考核难、实践操作难、结果应用难、长期坚持难。近年来,按照“全员参与、简便易行、透明公开、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我局探索和建立了以工作人员自我管理为基础,以工作记实和阶段性评价为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技术方法的思考
    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技术方法的思考“十二五”期间,我国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然而与每日翻倍增长的审计基础信息相比,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日趋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视角下对加强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思考
    审计视角下对加强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思考内部控制“是在一定的环境下,单位为了提高经营效率、充分有效地获得和使用各种资源,达到既定管理目标,而在单位内部实施的各种制约和调节的组织、计划、程序和方法。”(1972ASB《审计准则公告》),内部控制规范是行政事业单位部门进行正常经济业务活动的根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造性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研究
    创造性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研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各地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力量得到加强,组织机构不断健全,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各地食品安全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拓展思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办的综合协调作用,为保障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努力。创造性地履行工作职责,用创新的思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教师工作的建议
    对新教师工作的建议作为新手,免不了忐忑、犹豫、紧张等,学生是种子,教师是管理员,教育过程就是一个漫长的农业模式,着不得急,还要精心呵护,永远别想种豆得瓜,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只有用自己去影响他人,我们做的越到位,影响的越多,足矣!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同志们,说几个算建议吧。1、自信与谦虚在学生面前要表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目标责任考核中民主测评工作的思考
    做好目标责任考核中民主测评工作的思考扩大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民主是目前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中的重要内容,“工作行不行,群众来评评”,民主测评是充分反映民意、扩大群众参与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客观、公正、准确评价考核对象的有效形式,是贯彻群众公认原则的具体体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以来,我们积极探索新的考核体系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