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县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的思考

加快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提高机械装备和作业水平,对减轻果农劳动强度、提高水果生产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机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促进法》等法规,农机部门落实责任,强化服务,全县水果生产机械化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由于先天基础薄弱等原因,我县水果生产机械化程度还是偏低的,下面就我县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提几点看法。

一、我县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为解决群众长期致富问题,瞄准水果产业,做足“山地”文章,将自主培育且有“特晚熟、特优质、特高效”的龙滩珍珠李作为全县主打产业来打造。截至2015年,全县“三特”水果种植面积44.76万亩,投产面积35.3万亩,实现产值达3亿元。为减轻果农劳动强度,降低水果生产成本,我县先后在**镇建立了2个水果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示范面积共1000亩。投入资金150多万元为示范区硬化道路4.3公里,新建地头水柜8个,示范基地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同时,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并争取到自治区水果生产机械化示范推广项目资金20万元,拉动农机合作社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成65平方米的农机具库房1个,投放农机具40多台套,建成水肥一体化微喷灌设施200亩,示范基地实现了机械化中耕除草、机械化植保、机械化节水灌溉、机械化果园运输一体化,水果生产机械化效果明显。

二、我县水果生产机械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机械装备结构不合理。我县水果生产机械结构存在动力机械多,配套机具少;小型机具多,大中型农机具少;耕作机具多,收获机具少;低端机械多,高性能机械少;产前机械多,产中产后机械少等现象,机械配套水平低。

二是机械作业条件差。我县地属山区,山地坡度大,且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责任制后,农户承包经营的土地比较分散,土块较小且不规则,果园林区机耕道路建设不完善,水果生产机械作业条件差,大型、高性能水果生产机械推广和应用难。

三是群众购置大型农机具的能力有限。因购置大型农机具的一次性投入较大,而我县又属于山区县,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对大型农机具的购买力有限,果园运输机、多功能遥控果园管理机械、水果分级机械等先进适用机械没有得到较好的普及和应用。

四是农机合作组织社会化服务能力不强。我县农机合作社规模小,服务内容单一,且合作社内部管理机构不够健全,服务质量和水平低。同时,农机专业合作社还存在农机具“停放难、维修难、保养难”等问题,尤其是大型农机只能露天停放,任凭风吹雨打,加速机具损耗,也制约了农机合作社服务能力的提升。

三、加快我县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的建议

(一)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改变水果生产传统耕作模式。我县应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示范项目。在巩固现有水果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示范规模,争取每个乡镇有一个以上水果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引导群众对果园进行机械化管理,改变传统耕作习惯,走现代化的水果生产发展路子。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水果生产机械“三难”问题。机耕路是机械化作业的提前,我县应加强坡改梯及果园林区机耕道路建设,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形成适合水果生产机械作业的耕作环境,解决农机“行路难”问题。同时,引导群众加强农机具库房建设,解决水果生产机械“住房难、保养难”问题。

(三)积极培养新型农民,不断提高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运作能力。由于农机作业环境差、周期短,大多数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农机行业,以致出现农机手转行、流失等现象。我县应加大农机技术培训力度,培养能操作、会维修、懂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提高他们经济收入。同时,加强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不断提高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运作能力、发展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四)探索土地流转新路子,为规模化实施水果生产机械化创造条件。目前,我县水果种植以家庭分散经营为主,生产规模小,机械化作业率低,专业化程度和经济效益不高。我县应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路子,鼓励和支持农村土地有效、合理流转,将土地小块并大块,实行能人承包经营,为规模化实施水果生产机械化创造良好条件。

(五)建议政府加大对水果生产机械化的扶持力度。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劳动力快速转移,农村劳动力紧缺,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水果生产对农业机械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建议县委、县人民政府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我县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实施意见,从政策上给予扶持,从人、财、物上给予保障,为促进我县水果生产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话题/生产 机械 管理 道路 土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实践与思考关键岗位一般是指权力比较集中、处于核心位置、容易发生问题的工作岗位,拥有一定的决策权和自由裁量权。比如管人管财管物的,执纪执法的,或者涉密的等岗位。这些岗位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权力运行就会失控、就会寻租,就容易出问题。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既是促进干部勤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管理中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近年来,**县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改进教育培养和健全支持保障等举措,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人事档案是我国各级各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某人德才表现,以个人为单位组合起来,以备日后查考的文件材料。由此可见人事档案是每个人自然情况、学历、社会经历的原始记录,它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个人思想品德、政治信仰、业务能力、工作状况、奖惩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拆迁党员属地化管理的论文
    拆迁党员属地化管理的论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当前有许多党员因拆迁而异地安置,原社区与党员实际居住地社区或工作单位都存在着空间上的差距,导致了原社区与实际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活动开展上的人员组织难、服务需求难、作用发挥难等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党员属地化管理和邻里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关键,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近年来,**市将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总抓手,坚持抓日常、抓细节、抓长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法院干警分类管理问题研究
    基层法院干警分类管理问题研究一、如何认识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法院管理是法院外部资源获取和内部资源配置的权力结构关系和运行过程。一般来说,法院管理包括审判管理、政务管理和人事管理。政治因素、经济因素、历史文化因素是法院管理模式的主导因素。法院管理的主要构成要素包括价值目标、权力主体、权力结构和运行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加强社保基金日常管理思考
    如何加强社保基金日常管理思考随着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发展,财政部门管理的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规模逐渐增大,资金的增值保值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我县财政部门在确保社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调度资金、优化定存管理、执行优惠利率、及时定期转存等方式,促进我县社保基金持续健康运行,全方位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对创新吸毒人员管理方法的思考
    关于对创新吸毒人员管理方法的思考吸毒人员的管理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关系到家庭和谐及社会的稳定,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既具有吸毒病人、违法者和受害者三重属性,又是社会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笔者结合派出所禁毒工作实践,就当前**区竹根镇辖区吸毒人员管理现状谈几点体会和对策思考。一、当前竹根派出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基层派出所开展人口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
    对基层派出所开展人口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人口管理工作是社会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传统的人口管理工作形态、内容、要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结合工作实践,现就如何创新派出所人口管理工作谈谈几点想法。一、在“如何管”上做精当前,实有人口管理,尤其是对重点人口、刑解释放人员及劳教释放人员的管理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思考
    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思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地矛盾十分突出,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基层土地、矿产执法困难重重,面临的执法形势愈加严峻。一、当前土地执法监察工作面临的困难(一)执法队伍配备不齐,力量薄弱。区国土资源分局执法人员编制为参公管理,核编15人(其中执法大队5人、派驻基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如何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浅议如何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是审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审计工作的起点和龙头。如何加强审计项目的管理,使其在审计业务管理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是需要面对及思考的问题。近两年来,武汉市审计局综合处作为审计项目的管理部门,尝试着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管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服务在后勤队伍管理中的作用
    服务在后勤队伍管理中的作用机关后勤工作涉及食堂管理、车辆司机队伍管理、安保清洁管理等诸多事项,是上级关切、群众关注的一项“民生”工作。“机关后勤服务很难做、机关后勤服务必须做、机关后勤服务要做好、机关后勤服务能做好”。“很难做、必须做、要做好、能做好”,简单的“十二个字”,是对机关后勤工作的总结和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涉外行政管理,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我国对外开放30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公民及外国人出入境人数大量增加,人员构成、事由和流向呈现多元化趋势,我国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关系到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关系到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如何科学管理审计计划,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笔者结合目前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基层审计机关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了促进农村“三资”管理和村居干部履职尽责,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审计局近年来积极探索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采取送达审计和审计调查的方式进行,全局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审计方案,统一下达审计通知书,统一审计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